八个步骤教你写出创意故事

我的高二生物老师是个有故事,也会讲故事的人。她会时不时在课堂上穿插一些相关的有趣的故事,每次总能引起全班的注意力。即便是困到要昏睡过去的同学,也能立马清醒过来。这是我高二那会最喜欢上的课,因为不枯燥,有故事听。

不可否认的是,比起说教,我们更喜欢的是听故事。在迈克尔·拉毕格的《开发故事创意》里有这样一句话:「人类一向通过讲故事、听故事来实现与他人的联系」。

我非常认同这句话,我们平时与人联系(聊天)不就是听故事和讲故事的过程么?

不过,故事大家都会说,但要说得好,就要有创意。

创意包括什么呢?

包括人物形象的塑造要鲜活、情节设置充实巧妙、故事的切入角度新颖、表现手法不老套……

想必大家有看过故事书、小说、电影、戏剧等等,这些本质上都属于讲故事的范畴。但总有一些讲得好、有创意,有些则是比较老套。但不管怎样,我们抛开那些创意的表现形式,他们的原生故事其实就来源于我们日常生活。

可能大家会跟我有一样的困惑,为什么那么平常的事情,有些人就可以深度挖掘成一个好故事,出书甚至拍成影视剧,而我们往往就不行呢?

其实,不是我们不行,是我们不懂方法。而迈克尔·拉毕格的《开发故事创意》,就是教我们如何发现故事、开发故事创意、如何对故事进行修订等等的书。

这本书最大的亮点是它不仅仅教给你方法,而且还有对应的练习题供你练习,在每个创意习题后还附带点评了的学生作品,让我们可以更全面地学习。而且更重要的是,书里有很多选题,就算你一时半会不知道怎么去发现题材,你都可以在书中得到提示。

话不多说,赶紧奉上干货。

一、素材积累

没有素材就没有故事,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很多写不出故事的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素材的积累。

所以,要养成观察生活的好习惯。你需要通过保持敏感来开发自己的能力,随时准备记录生活,积累素材。具体有以下几种形式:

(1)建立图片档案

一个强有力的灵感可能来自于一张个人照片、一则时尚广告或者一副美妙的风景画。所以,在平时多留意观察生活,可以从杂质、报纸中剪下任何吸引你的图片,收藏起来。平时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任何吸引你的画面都可以随手用手机(相机)拍照留起来。在网上看到吸引人的照片也可以随手就储存起来。

然后按照自己的想法对照片进行分门别类,便于以后查找。比如按:动物、植物、风景、人物、插画……进行分类。

(2)梦境记事本

我们每个人都会做梦,但每个人的梦几乎是独一无二的。你将梦境塑造或是运用到故事中,将会让你的故事更加具有区别于他人的创意。

具体做法:在床头放一个记事本,要养成一做梦就把它记下来的习惯,最好就是睡觉前给自己这个暗示。通常你只会记起梦境的一些碎片,所以要通过静静的回忆,一点点记录,尽可能地重建梦境。

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梦境的故事,发在公号上。

(3)建立“新闻”档案

这里的“新闻”可不仅仅是指那些时事新闻,而是指一切对你而言可以构成新闻的故事。将这些留存下来备用。

也不要局限于当下的热点,也可以去翻看旧的报刊杂志,因为在其中你可以发现很多没有人会用的旧素材。作者推荐去旧物回收中心搜罗,那里有大量免费报刊杂志。

(4)随身携带记事本

虽然现在人手至少一台手机,很多人习惯用手机做记录,这也可以,不过要及时去整理,要不然会显得乱,需要时很难找到。

但用记事本就可以很好的规避这个问题,因为翻阅比较方便。

随身携带记事本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记录吸引你的想法、风景或是创意。

二、素材整理

前面我们已经介绍了几种收集素材的方法,但是素材不做整理,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用上。这里的整理可不是简单的分门别类归档,而是要整理得便于「检索」,加深印象,能更好地服务于你的创意故事的创作。

这里隆重介绍“CLOSAT”创意卡片游戏。这种方法就可以把你记录下来的素材做成一张张卡片,用“CLOSAT”的6个字母把这些创意卡片分类:

C=某个人物(Characters)以及对人物的描述。他/她有潜力(指外表、言行举止、职业或从事当然活动等等)成为某个故事的角色。

示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L=有趣的可视化地点(Location)。

示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O=让人好奇或者能够引起共鸣的物件(Object)。

示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S=充满矛盾或者揭示性的情境(Situation)。

示例:邻居正在他的院子里挖掘一个坟墓状的坑穴,尺寸正好能容纳一个人。

A=不寻常或者揭示性的行动(Art)。

示例:精心设计一个恶作剧,最终关头却放弃掉。

T=任何你感兴趣的主题(Theme)或者在你的生活中呈现的主题。

示例:如果要讲述一个无家可归的少年,故事的主题可能就是“关怀陌生人的重要性”。

这里提个建议:如果想操作起来更容易,可以先把材料打印出来,然后粘贴到索引卡片上。

三、自我审视

「发掘你的故事源头,找到你最有资格讲的故事,也就是说寻找你自己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故事的因果关系,抓住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的本质。」

这需要你重视自身的经历,真正理解它并在此基础上建构故事。

四、挖掘故事的意义

「当你编造故事时,不能仅仅展示那些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典型的、平淡无奇的事情,那只是现实生活的复制品。你必须发现只有你自己才能看到的、能够展示给别人的东西,能够引起别人的共鸣。」

这就需要我们有独一无二的视角,有鲜活而独特的洞察力,仔细观察,从你的关注点上找到富有挑战的创意。

有时必要的话,可以进入特殊人群获取他们的信任,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这时故事的本来面目就有线索可寻,线索带来发现,发现导致突破,突破最终会给你带来更好的创意和更敏感的洞察力。」甚至可以做调查问卷收集资料。

任何创造故事的人,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承受特殊瞬间的人性意义希望,自己的观众能够体验到强烈的情感。这,也是一个故事的价值所在。

所以,不妨问问自己:“我创造这个故事有什么意义?”、“能不能引起别人的共鸣、反思?”、“能否对别人提供什么帮助?”……

五、掌握主题和变奏

一个强大的主题如同一个有力的旋律,作家往往能够从中探索衍生出来无数的变奏。一个故事可以先确定一个主题,再衍生出其他的分支(变奏)。

六、列大纲和扩展

写故事前先列一个大纲,大纲是一种完美的故事开发形式。它可以让我们理清思路,而不是像脱缰的野马,想到哪写到哪,最后发现自己写偏了,变成了“牛头不对马嘴”的故事。

写大纲能够让你的基本创意保持简洁紧促,让所有重要问题显现出来,而且随时可以修改。大纲就是故事的骨架。

而后,根据大纲再进行扩展。如果说大纲是骨架的话,那么扩展填充的内容就是血肉。要想赋予故事以生命,这两者必须相铺相成。

我们在进行故事的扩展时,要想让故事更有看头,就要善于制造「冲突」以及冲突的「解决」。

这里包括了「冲突」、「外部冲突」和「内部冲突」。这里稍微解释一下:

「冲突」,两个相反方向力量的斗争决定故事中的动作。比如:正反两派。

「外部冲突」是人物之间的斗争,或者人物与自然、法律或者命运的斗争。

「内部冲突」是一个角色内心的挣扎。

「解决」就是冲突得到化解。

在进行故事创作的过程中,要进行「角色扮演」。意思是你必须在写作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对每个角色你需要运用不同的技巧和方法:

(1)作者:自由地从新材料中寻找创意。

(2)分析者:在你评论修改故事时需要转换到这种模式。

(3)故事讲述者:当你推销一个故事时,不管观众数多少,都要以演示者的身份去对待,而后听取观众的反馈。

(4)听众/评论者:分别从听众和评论者的角度去看待作品,思考哪些地方需要修改或者扩展,故事要阐述什么……

七、不断修改

创作过程就是不断的否定和改进你的稿子直到你对它完全满意。

修改的过程也需要用到「角色扮演」中的四种角色的不断切换,不断思考、不断修改。

八、保持原创性,笔耕不辍

这里要正确认识「原创性」的意思,保持原创性并不是去开发无人涉足的领域,而是要坚守自己选择的领域,直到做到最好。

你的文章要有自己的特色,让别人一看就知道是你的作品,这就是塑造个人品牌。

做任何事情都离不开坚持(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文章《培养“坚持”的习惯,让梦想不再遥不可及》),所以一定要做到笔耕不辍。


结语:

不管你是不是有个作家梦,学会如何写故事、讲故事无疑也是增强自身魅力的一种方式,大家都喜欢跟有意思的人交朋友。

如果你想锻炼自己的洞察力、开发自己的创意、训练自己讲故事的能力,做一个有趣的人,那么学会如何写故事,如何开发故事的创意,让你的故事区别于他人就至关重要。而《开发故事创意》一书绝对是你不容错过的必选书之一。

而且如果你一时半会写不出有创意的故事,通过本书的学习,你至少学会了如何去检验故事的创意、如何评估一部完整的作品。

所以,亲爱的你,如果想写故事那么即刻行动起来。不要等,因为一等到白头,老了空悲兮!

花开candy原创文章,欢迎转发给你的朋友或分享至朋友圈。转载请联系我以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及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