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泉灵怼两性偏见上热搜,你的工作和生活平衡吗?

                                                                1

记得2009年8月,第一次“抛夫携子”从广西换工作到浙江。

那时,我的小鱼五岁九个月。

而我从人力资源的一名普通职员(individual contributor 个体工作者)晋升为一名管理者(manager 经理)。

正如大家知道的那样,每个职位的转换都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我自然也不例外,以保证自己更快的融入新环境。

大学毕业就一直在法资公司,终于离开了法国人的“民主”,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快节奏的美式文化。以前上班靠MSN、淘宝消磨时间,下班从不加班,回家直接关机爱谁谁,也变成了笔记本、VPN,下班永远不准时,即使回家还要时不时跟老美电话会议的状态。在当时很多公司都已实施五天工作制的情况下,这家公司的工作时间是5.5天(周六的半天双倍工资,升职加薪的情况下拿着200%的加班费还是蛮开森),而这0.5天小鱼就需要自己待在家里,陪伴他的是DVD、动画片、漫画书啥的,比如《奥特曼》《蓝猫淘气三千问》......

在这种情况下,我被大家评价的最多的就是“女强人怎么做到的”。每次听到这样的评价,我都会眉头紧锁,然后告诉对方,我根本也不喜欢这个名头,这个词儿里的含义我不想承担。后来,有了更新的名词儿,时不时被问“工作生活平衡”... 因此,那天看了前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的热搜,也勾起了我往昔的记忆,抑制不住曾经得瑟的心,也想来蹭个热度聊聊看。

张泉灵的访谈视频,当时可是瞬间创下了600多万次观看的惊人记录,引发了8万多人共鸣。

事实上,张泉灵绝对不是第一个被问到这个问题的人。几乎所有成功女性接受采访时,都会被问及这个问题: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以前在外企,每次总部过来女老板,为了彰显自己“虚心”好学的精神,总有人不厌其烦地问这个话题,而我自己因为常年“抛夫携子”的状态,也蹭了大老板们的温度。

那我们看看为什么张泉灵就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我觉得一来她是名人,二来她的回答真的太智慧了!

关键词儿截图给大家

这段1分36秒的视频 (https://v.qq.com/x/page/y08930b7x2q.html),张泉灵从一开始,就比较强硬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要明确告诉你,我很讨厌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本身,就是对女性的偏见。」

紧接着是一连串的对灵魂的拷问(她哪儿是被采访,绝对是个“反采访”):

「你为什么好奇这个问题呢?因为你觉得应该平衡(是的,当提问方带着预设提问的时候,往往回答者怎么回到都可能是有问题的。这点反应在家长和孩子身上也特别明显哦)。

你为什么从来不好奇说,「你为什么不跟姚明去打篮球?」因为你觉得我不需要达到这点。

我特别好奇,你们采访男性企业家的时候,会问平衡性的问题吗?

这个问题抛出后,镜头从张泉灵面前挪开了,开始对准了男记者(到底谁采访谁啊?摄影师一看都不是自己人,哈哈)。他愣愣地笑了笑说(有点儿被问住的赶脚,有木有),非常尴尬地回了一句「也会问。」

「你问过谁?他们怎么回答的?」张泉灵继续追问,保留了当年在央视的工作范儿,丝毫没情面可讲。

记者只好承认,「嗯……还是母亲居多。」

到这里,其实张泉灵绝对是完胜,看得人也很舒坦。

这不禁让我想起当年一次美国的女老板来国内视察工作,有人问她,工作生活平衡的问题,她的回答就是“我根本不必做到平衡”。

所谓的平衡其实是从性别角度给了太多的社会话语权。能平衡自然是好的,我们每个人都期待工作生活可以平衡:上班八小时,然后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可那本就是悖论,不是么?可问题是为什么社会只要求女性达到这种「平衡」?而从来不要求男性?欧美国家可能稍微好些,肯定有人看过类似文章:不论在公司里多大领导,回到家该整理草坪就整理草坪,该带孩子就帮下忙等等… 可对于亚洲地区的男性,还是有很多地区依然保持着是“厨房让男人走开”的状态。

能否玩转工作生活平衡?

而我不论在广西、浙江、河北,还是当年在北京工作的时候,大家一方面敬佩我的“折腾”,冠以“女强人”的称谓(虽然我极讨厌这样的代码,但丝毫不影响他们这么看我);另一方面也经常被问到“是否平衡“,我喜欢我的回答“平衡是相对的,在一个特定的阶段,根本不可能平衡,也没有必要为了平衡而平衡”。

                                                                2

对于那些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女高管,即使她自己真的很快乐,恐怕在很多人眼里也不是真正的快乐(可我为什么要在乎别人快不快乐呢)。

在浙江的三年,我完成了从一个员工到职场经理人的蜕变;也第一次发现人的潜能无限:之前的我从不做家务,一人带娃的情况下还能做到到工作、顾娃两不误;周末给小鱼做他喜欢吃的,带他去跳拉丁、学国画,绝对是“上的了厅堂,下的了厨房”… 这三年是迄今为止我最开心快乐、最受益的职场经历~ 可在某些人眼里也许还不算平衡——因为社会对「女性」的角色是有期待的。不光是当个好妈妈,还要当个好媳妇;既要工作上是一把手,生活上还得像老妈子那样候着……

那咱们稍微来瞅瞅「角色期待」是什么?在心理学上指社会或个人对某种角色应表现出特定行为的期待。对「女性」的期待也好,对「男性」的也罢,都有着它的社会性期待,也深受传统性别文化的影响。一味地为了满足他人的期待,便会很容易迷失自我~找不到方向… 我作为一个有心理学背景的女性,深知不论男女,其实都有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在这点上,只要自己过的开心快乐(不是建立在伤害别人的基础上),平不平衡又能怎样?

所以,如果从生涯视角看平衡(生涯视角是个啥东东?咱们可以留着下次分解),她应该是一个动态的结果,而不是常态、亘古不变的… 你自己如何看待平衡,而不是被“画外音”跟着他人跑调或者只想满足别人眼中的平衡,为了平衡而平衡,我认为都是不错的感受哦!

保持一颗充实感恩的心,我的平衡我做主!跟你木有毛线关系,哈哈

看完了是不是对平衡有了概念?


本文作者:赖老师,北京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生,23年500强外企标签3*6(跨6省6行业任6职)。请关注叮当鱼生涯工作室,换个角度,洞察职场,践行叙事生涯,成就更好的自己!

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不错,记得转发支持我哦~ 我需要你们的帮助,感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