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何小萍:缺爱的女孩儿,往往得不到爱

“活雷锋”刘峰向林丁丁告白的时候,林丁丁难以置信。

影视外的我,也看得惊异!

“刘峰怎么会喜欢林丁丁呢?”

刘峰是“活雷锋”,他对每个人都好。

因此,看不出来他对林丁丁有多少格外的好。

喜欢一个人,难道不是想把自己手中所有的好,都倾给一个人吗?

“中央空调”和“暖男”,温度都一样,区别只在于暖的对象是一群人,还是一个人!

仅这一点来看:刘峰是个好人,却不是爱情中的好男人。

如果说刘峰喜欢谁。

我猜到的人,是何小萍。

整个影片里,何小萍从出场开始,除了刘峰以外,她受到的都是刺骨锥心的嘲笑、讽刺与排挤,甚至是侮辱。

唯一一个对他好的人,便是刘峰了。

刘峰冒雨接她到文工团,帮她隐瞒会让她受牵连的真实身世,在别人嫌弃她身上有味儿而不和她做舞伴的时候,也是刘峰主动站出来化解尴尬、不让她为难。

刘峰对一个女生的好,似乎在何小萍身上体现得最多。

至少,在旁观者的我眼里是这样的。

在他对林丁丁告白前,我潜意识里认为,刘峰是喜欢何小萍的。

因为刘峰本身是好人,所以他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何小萍身上特有的淳朴、真挚、善良......

可惜,我的意识也理想化了。

刘峰说,自己这些年一直在等林丁丁,第一次看到她时,她在唱歌,从那时起自己就无可自拔地喜欢上了她。

表白完心意,刘峰压抑不住冲动,或者说压抑不住深情,紧紧地抱住了林丁丁。

到这一幕,我忽然觉得刘峰“变了”。

活雷锋人物,为人处世好到神佛一般,好到让人觉得他的心里只会有善的爱,而不会有情欲。

在那个年代,在这个活雷锋身上,能这么情不自禁、不能自已地抱着一个女孩儿,该是有多喜欢!

很不巧!也很糟糕!

两人拥抱的场面刚好被另外两个男生撞见。

他们酸酸地调侃着,说林丁丁“腐蚀”活雷锋!

多契合!

戏里戏外的人,都认为刘峰这样的人,似乎不该也不会为色所迷、为女所动、为情所困。

这样一来,林丁丁肯定就是那个把刘峰拉下神坛的祸水了!

为了保全自己的声誉,林丁丁扭曲事实,状告刘峰“猥亵”她,猥亵情节更是编得活色生香!

刘峰,就此被处分,离开了文工团。

这个在所有人面前都是好人的人,却没有谁真正把他当值得感恩的好人。

他要离开了,除了何小萍,没有一个人来送。

自从刘峰离开,何小萍就变了,变得不再那么逆来顺受,她开始反抗,从内心深处疏远身边这些带着自私优越感的人。

后来,何小萍让同宿舍的室友转告林丁丁,“刘峰那么爱她!可她却不懂珍惜!我永远都不会原谅她!”

曾经被欺负的眼泪直淌,何小萍都没有说出任何带刺儿的话,也不曾记恨过。

这次对林丁丁,这个永不原谅的誓言或诅咒,却沉重得如同一个判定死罪的无情印章,在一张写满了罪恶的纸上,决绝有力地落下封印。

我以为,被林丁丁那样看似美丽实则自私丑恶的女孩儿伤害后,刘峰会清醒地知道,自己应该喜欢的,是一个内心纯净、懂得真心的人,比如,何小萍!

这次,我又错了!

影片最后,刘峰与何小萍见面。

刘峰落魄却依旧性格如初,只是多了些沧桑与迷茫。

他说,“女人真是奇怪!给了这个,又要那个!在家的时候嫌你不会赚钱,说你没出息!出来了,又怪你不陪她!”

他娶的这个女人,显然没有何小萍体贴人意。

“和一个跑长途的司机跑了!”

语罢,刘峰又加了一句,“不过我不怪她!我是个残疾人!”

刘峰的胳膊少了一只,是他离开文工团以后,在一次执行押送任务中受的伤。

那时的刘峰还不清醒,还妄想和惦记着:

如果自己牺牲了,就会成为英雄。

英雄,有专属赞歌。

极有可能,自己会作为英雄的存在,被写进歌里,被那个唱歌好听的林丁丁传唱......

物换星移几度秋!

刘峰与何小萍,都沧桑了!

刘峰被不解的纷扰世事折腾得沧桑,而何小萍则是在等待里熬得沧桑。

何小萍说,当年刘峰离开文工团那天,自己去送他,有句话没有说出口。

刘峰问,“什么话?现在可以说了吗?”

这个自卑了整个芳华的女孩儿,诚恳地说,“能抱抱我吗?”

这句话,在当年的意义也许只会是离别之礼。

但在多年后的今天,却是以爱的名义!

刘峰,没有任何诧异、犹豫、思考,也没有多余的表情——抱了!

看到这里,我有了疑问,但很显然,何小萍得到了她想要的结果。

刘峰这个拥抱,是什么意思?

是同情何小萍孤身这么多年?

是怜惜何小萍一片痴心?

是感动于何小萍对自己的执着?

是回应何小萍的告白?

是弥补当年的告别之礼?

还是又一次作为“好人”,习惯地对他人提出的要求不拒绝地接受?

何小萍只要一个抱的结果,不要刘峰爱不爱她的答案,更不要这个拥抱的原因与出发点。

何小萍作为军医时,曾对一个烧伤的病人说起过自己的心上人。

她说,“他很好!我配不上他!”

就这样,整个芳华,她都让自己在自卑里深爱,隐藏着、惦念着、等待着。

刘峰先喜欢过自私的林丁丁,又娶了抛下自己的老婆。

他的世界里,不管是生活,还是内心,都没有何小萍的位置。

刘峰给了何小萍的,是给过所有的人礼貌性关怀。

何小萍给刘峰的,却是独一无二的一份深爱!

《芳华》里说,

“没有被善待的人,最容易识别善良,也最珍惜善良!”

而我也想说——

没有被爱过的人,最不容易识别爱情,也最渴望爱情!

像杜拉斯在《情人》里的那句经典——

“爱之于我,不是一蔬一饭,不是肌肤之亲,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的英雄梦想。”

刘峰,就是何小萍从童年一路到成年里,在备受欺侮与寒冷之外的璀璨英雄梦。

缺爱的女孩儿往往得不到爱,反而常常会在误以为是爱的误会里倾尽自己的温热。

她以为那是奉献与勇敢,实际却是爱缺失的伤口的呈现。

如果爱一个女孩儿,是要疼她的痛、知她的心、感她的好。

而你的给予,也只能出于爱。

所有好人的援助,在爱情里都是耍流氓。

爱不是友好地解围,是在精神领地甘愿为你画地为牢!

——枕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这部电影,感触颇深!从萧穗子第一人称的口吻开始了《芳华》。刘峰把何小萍接到了文工团,影片一开始就让刘峰的军装和...
    Blossom木子李阅读 626评论 0 1
  • 初幼春青悦林霏,东尽西竭毁哀媒。 性情拘谨天不让,面前犹似重山堆。——(其一) 再因萌心起根苗,虚诞实规多变爻。 ...
    峰涯浪子阅读 316评论 0 0
  • 从昨天开始,各种QQ群中就开始转发今天湖南将迎来寒潮的消息。 “各位孩子们,今天晚上湖南将迎来一次寒潮,出现大面积...
    瀟苝阅读 615评论 11 4
  • 写 在 前 边 这篇文章,将被我发给所有我认识的今年参加高考的弟弟妹妹们。我不是高考专家,也不是大神学霸。只是有些...
    little黑水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