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蛋

小时候很喜欢吃蒸蛋,妈妈做午饭的时候,经常会在锅里弄一碗蒸蛋。准备开饭了,一揭开锅,呵,饭香和蛋香争着往鼻子里面钻。做好的蒸蛋,有点像浅黄色的果冻,特别嫩特别滑。如果用蒸蛋拌饭,那真是香的不得了。

后来在学校食堂,也见过蒸蛋,可那些蒸蛋总不够嫩,还常常凝结成块,这算什么蒸蛋呢?干脆叫蛋豆腐得了。

吃蒸蛋一般是在午饭的时候,从没在早饭的时候吃过蒸蛋。那早饭吃什么蛋呢?荷包蛋!

我们那儿早上喜欢煮米粉,米粉煮到一半,打几个鸡蛋,直接放进去。鸡蛋慢慢变成白里透黄的荷包模样,十分可爱。这么一来,米粉里面添了蛋香,鸡蛋里面也渗入了油盐,搭配相当好。

也可以煎荷包蛋,油锅热了,鸡蛋倒上去,滋滋作响。等鸡蛋带点焦黄就行了。盛好一碗汤粉,一个煎蛋往上面一盖,好看极了。我总是第一时间就把煎蛋给吃了。

如果早上是喝粥呢?当然是配榨菜和豆腐乳,除此之外,咸鸭蛋也是一种不常见的绝配。咸鸭蛋要腌,这需要费一番功夫,所以咸鸭蛋不是想吃就能吃到的。耐心也带来补偿,有些咸鸭蛋是会流油的。敲开咸蛋屁股,发现里面有油,真像是发现了宝藏一样。白粥真是寡淡无味,可一配上咸蛋,那就有味了。喝一口白粥,吃一块咸蛋,味道不错。

现在有人说吃隔夜饭不健康,我小时候家里是不在乎这些的。而且,我小时候挺喜欢喜欢吃隔夜饭的,因为隔夜饭常常会做成蛋炒饭。蛋炒饭比白饭好吃多了,我们那儿把蛋炒饭又叫做“油盐饭”。当然了,炒饭只加油盐不加蛋也行,可谁乐意这么做呢?不放鸡蛋有什么的好吃呢?

蛋炒饭,最好用猪油,如果用麻油,那味道肯定得下降一个档次。用冷饭做蛋炒饭,一定得把饭团打散,把每一粒米饭都炒热,鸡蛋要用力搅散,越散越好。把蛋倒进去之后,就拼命翻炒吧!每一粒饭上面都有鸡蛋,那就是绝技。

鸡蛋还有一种特别快的做法,那就是开水冲鸡蛋。鸡蛋打好,放碗里搅散,然后把刚烧开的水往碗里一倒,哗,鸡蛋一下子就成了悬浮的蛋花。温度低了不行,冲不开。所以,用开水冲鸡蛋的时候,你可得当心点。

开水冲蛋,直接吃,行吗?那可不行,闻起来腥味有点重,关键是吃起来没味道。所以通常要加点糖,这样就有味道了,又甜又滑,比奶茶什么的好喝多了。

蛋花甜汤跟开水冲鸡蛋差不多,只不过一开始就放了糖,然后放在锅里慢慢煮的。

还有一种特别的做法,鸡蛋搅散之后,你别忙着倒开水,先舀两勺蜂蜜进去,充分搅匀。接着你再倒开水,然后你就尝尝吧,是不是有米酒的味道。那香,那甜,那醇,你怎么也想不到。

说起做法特别,有一种蛋可能很多人没吃过,别说吃了,可能听都没听过。那是什么呢?我也不知道怎么说,反正用我们那儿的方言音译过来的话,就是“炸蛋”。别怕,可不是什么炸弹,也不是油炸的蛋。但我敢保证,这绝对是我吃过的所有蛋的做法里面最香的。怎么做呢?说难不难,说简单不简单,因为这是一种比较古老的做法。

找一张纸,用水沾湿一点,然后用纸把蛋包起来,放到烧柴的灶膛里面。一边烧火做饭,一边“炸”蛋。这种方法也可以用来“炸”红薯。

“炸”好的鸡蛋,从灶膛的炉灰里面夹出来。马上拿在手里,嚯,真烫!可是香味不断钻进来,怎么可能舍得放手呢?又着急又小心地剥开蛋壳,一口下去。哇,香味直冲脑门,感觉整个脑袋里面都香透了。想慢慢品尝?办不到。为什么?因为香得你都控制不住自己,三两口就吃完了。

哎,怎么这么快就吃完了?我还没吃够味呢!自己吃完了都没反应过来呢。啧,不够,太不够了。然后只好捧起碎蛋壳再闻一闻余香。

茶叶蛋是很常见的,走在街上,远远地闻到一股香味,哦,是茶叶蛋。通常也不太贵,买上一个,站在路上就能吃,很方便。茶叶蛋上面有缝,泡在酱汁里面容易入味,而且蛋壳特别好剥,味道比开水煮鸡蛋好吃多了。有些做茶叶蛋的人不用心,鸡蛋上面根本没有缝,一剥开蛋壳,里面还是白的,这就不算茶叶蛋,就是做做样子罢了。

还有一种卤蛋,和茶叶蛋很像。小时候,每当快要过年过节,奶奶就会用开水煮一大锅鸡蛋,然后把蛋壳统统剥掉,我经常去帮她剥蛋壳,说不定顺手就吃一个。剥好了,盆子里就全是白花花的鸡蛋,接下来也抹些盐,蘸些酱。做这些卤蛋干嘛用?准备迎客啊。小时候,每逢过年过节,都会走一走亲戚,一去亲戚家,他就会给每人端一碗“点心”,什么点心?就是两个大卤蛋加满碗的瘦猪肉!我的天,这也太猛了。吃不下?那不行,这是别人待客的心意,还是吃了吧。不过,这样的风俗渐渐地淡了。

小时候吃过很多好吃的蛋,可是也有一种蛋,小时候是不喜欢吃的。那就是皮蛋。皮蛋又叫“松花蛋”,因为皮蛋的蛋白上面有松花状的花纹。皮蛋的腌制比咸鸭蛋更费事,很少有人会在自己家里腌制,通常是买的。皮蛋的味儿特别重,小时候第一次吃皮蛋就觉得不喜欢,所以很长时间都没有再吃过皮蛋。后来长大了,有一次在外面吃饭,点一盘皮蛋,老板端上来一看。每个皮蛋都切成四瓣,放在白色盘子里面,整齐地围成圈。皮蛋和盘子,一黑一白,交相辉映。盘子里的皮蛋,就像是青黑色的翡翠,十分好看。很久都没有下筷,生怕破坏了一件艺术品。终于夹起一块放到嘴里,凉凉的,很爽口。这应该算是和皮蛋的重逢吧。从此,偶尔也会吃皮蛋了。比如皮蛋瘦肉粥我就十分爱吃。不过皮蛋中含“铅”,还是少吃为好,尤其是小孩子。

我喜欢吃辣,辣椒炒蛋和辣椒炒肉是我自己拿手的两道菜。我做辣椒炒蛋的方法可能跟别人不同。我会把辣椒切得很碎,把鸡蛋搅散之后,把辣椒倒进鸡蛋中搅匀。所以下锅的时候,鸡蛋和辣椒是混在一起下锅的,这样炒出来,辣椒和蛋都会粘在一起,真是每片辣椒上都有蛋。我曾经在多处施展过自己炒蛋的手艺,甚至在同学家里还做过一次。

番茄炒蛋是饭桌上一道常见的菜,现在我们一般吃到的番茄炒蛋都是偏甜味的。我倒是吃过几次不甜的番茄炒蛋盖浇饭,把番茄皮去净,切碎,多加油。刚做好的番茄炒蛋,热腾腾地往饭上一浇。白米饭、红番茄、黄鸡蛋,看得人食欲大振。

鸡蛋还常常用来做汤,一想到鸡蛋肉汤,我就想起童年的一件趣事。

大概七八岁的时候,有一天中午,很晚了爸妈都还没回家,所以哥哥做饭。当时哥哥做得菜里面,就有一道是鸡蛋肉汤。一个鸡蛋加了两大勺水,刚做好,我馋得慌,想喝鸡蛋肉汤,哥哥说要等爸爸妈妈回来才开饭,只准我喝一小口。谁知等爸妈回来,开饭了,我再去喝汤,感觉寡淡无味。原来啊,鸡蛋肉汤要趁热喝,凉了味道就不鲜美了。这样淡而无味的汤,我就不想喝了,反倒是哥哥又逼着我要多喝,说别浪费了。唉,早让我喝不就得了。

此事后来每年都会提起,带来许多欢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