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编小剧本——迟到

1.潘彦均

迟 到

一中学的初三某班教室

[在优美的钢琴声中启幕]

[室外还在下着小雨,雨伴着风,占领了整个天地。教室内,多数同学已经坐在位置上,大声的早读。只有小 A的位置依然空着,老师低头改着作业。

[钢琴声戛然而止,值日班长在循环日志的迟到栏里,写上了小 A的名字。

小 A:终 于 出 现 在 教 室 , 他 看 老 师 低 着 头 , 便 想 偷 偷 溜 到 位 置 上 。

老师 :(敏感的抬起头)小 A!今天为什么又迟到了?进来也不打声报告,想偷偷的去位置上对吧!

小 A: (紧张的)呃……不是的,今天路上有点堵,所以来迟了。

老 师 :(微微一笑)小 A呀,你次次迟到都找这个理由,你能不能换一个

吗? 也让老师多考虑一会呀!

[全班大笑。

小 A  :这……这次是真的

老 师  :(突然严肃)不要狡辨了,给我站到前面早读!(又对着其他同学)你

们还有谁想陪他?不想的,就给我好好读。

[读书声再次响起,老师批完了手中的试卷。

老 师  :小 A,你过来,跟老师说实话,为什么这次又迟到了。

小 A  :(低着头小声说)下雨天真的是很堵,而且小区正在改造,到处都挖

了,全是泥泞,不怎么好出来。

老 师  :(不悦的)行,算个理由,但今天轮到你排车库吧!你就不能早一点吗?班上没人比你更没责任心了。

[其他同学嘴里念着,却一直在看着讲台

小 A  :(抬起头,目光坚定的)车库我已经排好了。我是先排再上来的。

学生甲  :老师,这是真的,我在他后面进的学校,我亲眼看见他先去的车库。

[坐在老师前面的学生乙也点了点头

学生乙 : 老师,小 A经常这么做,我常让他先去教室再去排车,免得迟到被骂,可他从来不听。

老 师  :(若有所思)行,就这样吧。(把循环日志上小 A的名字划去,又对着小 A)小 A呀,你以后可以先到教室里把书包放下,再去排车库,虽然,这样有些耗时,但不用被老师误会呀!

小 A (点点头)知道了,老师。

[老师挥挥手,小 A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一幕闭

2.张煜祯

时间:早上六点五十

地点:教室

人物:班主任 “迟到”学生

〔开幕〕

〖冬天的早晨,窗外天色还是一片朦胧昏暗,教室里开着灯,把室内照得一片明亮。同学们基本上都已到齐,交好了作业都在按照黑板上的晨读任务背着书,班主任也坐在讲台上改着作业,不时的往下看看有没有不认真的同学。六点五十学校里的铃声准时的响了起来。与此同时……〗

“迟到”同学:(喘着粗气)呼……呼……报告!(自顾自的向自己的座位走去。)

班主任:(皱着眉头)某同学,你迟到了,把书包放下来拿着晨读要用的书站到门口去。

“迟到”同学:报告班主任!(给班主任看手表)您看,我没有迟到,我是跑着进教室的,现在正好六点四十。

班主任:(看了看手表,又看了看墙上的钟,脸色不太好地)某同学,请你仔细看看好,现在已经六点五十了,你确确实实是迟到了!

“迟到”同学:(一脸委屈)班主任,我手表快没电了,时间差了十分钟,这又不能怪我,所以这不能算是迟到,您说是不是?

班主任:(稍微缓和)不要狡辩,即使你的手表时间错了,但是你父母手机上的时间总不会错吧!

“迟到”学生:(一脸落寞,眼里闪着狡黠)班主任,您不知道,我爸妈工作忙,所以我是一个人住的。

班主任:(一脸狐疑,脸色仍然不太好)那这次就算了,饶了你。但下不为例,某某同学也是独自一个人住却从来没有迟到过,怎么你就要迟到啊!还有,以后按时给你的手表换好电池,省的下次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迟到”同学:(一脸献媚,眼里闪烁着雀跃却不平的光)谢谢班主任,我记住了,下次不会了!

〖班主任重新坐回了讲台上,“迟到”同学也回到了自己的座位,开始了早读任务。〗

〖十几分钟后,下课铃响,同学们都各自交流起来……〗

3.任杰

                      迟 到

〔校宿舍内,一名初三学生小佳,似乎昨天写作业写的有些晚了,连伸几个懒腰仍不愿起身。提醒起床的灯已亮,甲舍友早已去洗漱,乙丙舍友将被子蒙上了头〕

小佳:(困倦的(இдஇ;))好累啊,什么时候亮的灯,能多赖一会儿是一会儿,应该不会迟到。

〔甲室友匆匆推门入〕

甲室友:都六点二十了,快点起了。

〔乙丙室友去洗漱〕

乙室友:佳,今天你是值日班长,快点!

小佳:(依旧有一丝慵懒)啊?哦!今天我是值日班长,应该早点去,可……

〔洗漱完毕,看了一眼墙上的钟〕

小佳:两分钟就要迟到了。怎么办?应该不会有大问题,老师不会这么早来,迟到可能也就两分钟,不管了。什么规则意识,什么以身作则?!

〔出宿舍,慢跑,见初一的同学都来的差不多了,路上只稀稀拉拉的几个人,小佳急了,跑得快了些〕

小佳:(皱眉)我好像真的晚了!我得快点。

〔同学A正在打扫,小佳三步并作两步向上跑〕

小佳:(语速快)小丁,我迟到了吗?老师来了吗?

小丁:已经迟到两分钟了,老师还没来。

小佳:你怎么还在打扫,快一点。

小丁:不行,今天我值日。

小佳:(若有所思,自语)责任,规则,时间观念……

〔小佳喘着粗气,向教室张望,迟疑片刻,进入。大家都在认真的读书,但自己的两个同桌在忙活,同学小宇在帮自己交作业,同学可儿在帮自己收作业怎么,小丁拿卫生工具回到教室〕

小佳:有人帮我,真好!可,可我高兴不起来,我没有时间观念,我没有规则意识,我不想瞒着老师,我……

小佳:怎么办,我迟到了,可儿。

可儿:(耐心的)没关系,今天就迟到一会儿,下次注意。

小宇:我经常迟到,没事,今天还有其他人迟到。

〔早读,小佳心不在焉,终于,下课铃打〕

宸:小佳,记一下小丁迟到。

小佳:哦,知道了……

我不能只记他,要公平,我知道该怎么做。

〔小佳奔去办公室,敲门,随后进入。小丁也进入〕

老师:小佳,今天有人迟到吗?

小佳:有,小丁……还有,我自己。我没能够以身作则。我觉得要做到公平,所以记了自己名字。

老师:下次注意哦,这样也挺好的,公平和原则没有迟到。小丁是……

小佳:他迟到了,打扫完了开始读书的,他说虽然他迟到,但今天是他值日。

老师:嗯……

小丁:责任心不能迟到呀!

小佳:对啊,我们的责任和担当还有规则意识先进了教室!它们没迟到!

4.周凡越

                迟到 

人物:班主任、小明、英语      老师、班委小红。

地点:教室。

时间:清晨早读到课前。

【6:40时,同学们纷纷进入教室。小红在仔细的看着表,时不时望向教室门口。】

小红:(站着抬高嗓门)快点快点!都近四十了,快去读书!一会儿还要检测呢!

【同学们赶快坐了下来,都拿起书,大声念了起来,但依然有一个座位空荡荡的。】

小红:(有些愤怒的盯着那个座位)那是谁?怎么还没来,真是嚣张!

【小明背着包气喘吁吁地跑到门口,一手抓着门槛。大家都安静下来,一眨不眨的盯着他。】

小明:(十分尴尬)哎呀呀,好像迟到了!

小红:(气愤的脸胀得通红)小明,今天你又要编什么理由啦?我洗耳恭听。

【全班大笑】

小明:(挠着头支支吾吾)其实呢……我……我手表慢了。

小红:【冷笑着】那你是昨天刚买的表吗?

【小红一边说一边要在班长本上迟到栏里写上小明的姓名。】

小明:【紧张】我们俩谁跟谁嘛!那……

【被一声声高跟鞋踏地声打断】

班主任:【愠怒】怎么不在早读?小明,你干什么?

小红:【激动得从座位上跳起】老师,他迟到了!!

班主任:【无奈面露气愤】站墙角去背书,其余人继续读。

【同学们有的嘲笑有的叹息。】

小明:【低下头伤心的打开书包拿出书小声读了起来。】

【英语老师走了进来。】

英语老师:大声点啊,读英语要发出声音的!我一会儿要默的。坐在后面的别只弄个二三十分啊,!咦?小明,你又迟到啦?!

小明:【更难过了】对不起,老师,我以后再也不会了。

班主任:【脸色由怒转为平和,但依旧言语厉喝】那你以后迟到怎么办?自己定个规矩。

小明:【坚定且握紧了拳头】我抄早读内容三遍!

英语老师:【略笑,拍着他的肩膀】行啦,行啦,去读书吧。

【班主任无奈的摇摇头,转身离开了教室。】

                        -------闭幕。

5.单瑞洋

《迟到》

场景:(现在是北京时间6:35,学校门口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教室里陆续开始有人了)

场景:(马路上,成绩落后,经常在学校惹是生非的小A穿着红色羽绒服,扎着小辫子,疾步走向学校)

小A:(喜悦)又是新的一天,又是新的开始,我今天终于可以不迟到了。

(马路中间有一位老人摔倒在地)

小A:咦?前面是不是有人摔倒了?我去扶她吧。

小B:(神神秘秘)小A小A,别去扶她,你没听新闻里说吗?现在扶老人危险可大了,小心被她讹诈了。

小A:可,可她好像真的站不起来了。

小B:那又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我快迟到了,再见,小A。

(小C一蹦一跳的出来)

小A:小C,我们一起去扶那个老人吧。

小C:(伸懒腰)不行不行。

小A:(焦急)怎么就不行了?

小C:(看表)你看,都6:37了,我快要迟到了,迟到了可是要站在门口的,虽然我也想扶,但我更不想迟到。会有其他人去扶的,别管了。

(现在是6:38,背着书包的同学或逐渐加快了步伐,或匆匆忙忙奔着进校门,汽笛声,喧闹声,融成一片)

小A:要不算了吧,真的快要迟到了唉。

小A:不行不行,万一她真的伤的很重怎么办呢?

小A:不行不行,可是我要迟到了。

小A:不行不行,她会有生命危险的。

(小A,跑到老人身旁)

小A:老奶奶,我扶您起来吧

老人:谢谢你啊,小姑娘

小A:(笑)奶奶,没事就好,我去上学啦。

老人:好好,快去上学吧。

(6:41,小A在楼梯上狂奔。教室门口,另外两个经常迟到的男孩子已经站在那儿,班主任一脸严肃)

小A:(大声)对不起,我迟到了

班主任:(厉声)站在门口!

小A:我,我是为了扶老人。

(全班哄堂大笑,那两个男孩也忍不住笑了,并小声说:我们刚才就是编的这个理由,你怎么又编……)

班主任:(冷笑)哼,这种理由,我见多了,别狡辩了,又迟到了,还不承认错误……

(广播响,现在播放一则表扬:表扬刚才在校门口扶起老人的穿着红色羽绒服,扎着小辫子的女生……)

6.袁圆

迟到

【清晨的校园格外安静,一位早到的同学在上楼时不慎泼了一瓶可乐,见不是本班包干区的,就悄悄捡起瓶子,去到了教室。】

[早晨6:37]

[楼梯口]

学生A:(拉着学生B飞奔)快点,要迟到了!

学生B:(有些踉踉跄跄)慢点儿,你急什么呢!你看前面不是还有咱们班同学吗?要迟到那就一起迟到呗。

[A似没听到,脚步依旧匆匆,略过了前面的同学C,直冲楼梯]

[C感到一阵风吹过,抬起了头,见是A,又低下头继续走]

学生C:(在看手表)嗯,不急,还有时间呢。(又觉得自己这么在乎时间有些太蠢)况且,就算迟到了那么个一两分钟,又有什么要紧的呢。无非就是比A慢而已。

[话虽这么说,C还是加快了步伐]

[A拉着B到了三楼拐角处,C还在二楼]

[6:38]

学生A:(往上看着)快了,还有一点点路,这么点时间够了。

学生B:(不满的)所以说,你这么急干嘛!

[A没注意到台阶上的液体,扑倒]

学生A:诶呦!

学生B:(也差点被带倒)没事儿吧?

学生C:(见状跑上来)A,你怎么了。就为了个不迟到的事,值得吗?

[A慢慢站起,身上已经脏了]

学生A:(闻言,理直气壮的)当然值得了。你这样没迟到过的人是不知道,就这么在众目睽睽之下进到教室会有多尴尬。

学生C:(不屑的)我平日确实是不怎么迟到的。

[A检查自己身上]

学生A:(抬头瞟了一眼)那你今天呢?怎么,在楼梯口和我这个经常迟到的人碰面啦?

学生C:(有些无言以对)是…失…失误而已。

[6:39]

学生B:好了,快进到教室吧。(推着AC进班门)不然就真的迟到了。

[时钟在他们坐回座位后指向了6:40]

7.郑永恒

迟到

xx学校xx年级xx班

【在朗朗读书声中启幕】

【这是一个干净而又整齐的教室,教室后面贴着一个大大的“早”字,教室中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唯有小明同学还未到,显得不妥】

【“噔,噔,噔“,楼梯口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

小明:(气喘吁吁)报……告……(还未等老师同意,就大摇大摆走了进来)

老师:(转过脸旁瞧了瞧他,生气)出去!(读书声渐渐低了下来,同学们也看着小明)

小明:(放下书包,毫不服气,嘴一撅)干什么!

老师 :你们继续读书(随即向门外走去)

【外面寒风凛冽,风呼呼的吹着不停】

老师 : 为什么迟到?你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紧紧的盯着他)

小明:(毫不在乎)昨天晚上作业写的太晚,导致今早未能按时起床。

老师:(指了指教室里的人)他们怎么来得及了,你配教室后面那个“早”字吗?

小明:(无话可说)

老师:(严厉)站在门口读书

【小明跟着老师走进教室,拿出书,又回到门边】

小明:(满不服气的瞟着老师)切!

老师:(装作不看见,毫不在意)

小明:(读着读着,看到墙上挂着一个鲜红的“早”字,似若有所悟,低下了头)

【叮铃铃,下课铃响了,小明同学主动找到老师,说了实情,并将“早”字铭刻在心,永远记住】

老师:(微微笑着看着他认错)我指出你的错是为你好。

小明:(连忙歉意的点点头)老师指教的是。

【然后小明铭记此次经历,回到教室,与同学交流)

                              ——闭幕

8.杨宸

迟到 (杨宸)

人物: 双胞胎姐妹 、 Miss曹 、值日班长A 、值日班长B 。

时间: 周三早晨

地点 :初三十七班教室

[在不断的雨声中启幕。 ]

初三十七班是初三年级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班级,班里基本没什么大事发生过,每天都平平淡淡,今日也不例外,窗外是淅沥不断的雨声,玻璃窗被雨点打得面目全非。Miss 曹早早地来到学校,批改同学们前一天晚上的作业,耳朵里偶尔听到稀稀朗朗的读书声,同往常一样面露不悦之色。

Miss 曹 :(不悦地)声音大一点儿啊!再这样声音小,英语口语考试,你们怎么过关,我待会儿就检测,不过关的把单词表给我抄个十遍八遍的,看他下次还敢不敢不读书!

(愤怒地拍桌子) [班里读书声立即大了起来,但没过多久,声音又小了下来,甚至比之前还低,Miss 曹放下手中的红笔,长长地叹了口气。

[姐姐上低着头,手中拿着一把挺大的伞,从教室门口走到了讲台前。

值日班长A: (站起来看了看手表,又望向值日班长B )六点四十一分,她迟到了,记下她的名字。

值日班长B: (点头)好。

Miss 曹: (忽然抬头看到迟到的姐姐)你为什么迟到?

姐姐: (焦虑地转过头)我……雨天堵车,路上又泥泞才迟到的,可是我真的不是有意识的。

Miss 曹: 好吧!看在你还没有来得太晚的份上,就不让值日班长记你了,快去座位上读书!

[过了一会会儿。]

Miss 曹 :哎,你妹妹呢?你平常不是跟她一块儿来的吗?(疑惑地)

[姐姐低头没有回答,老师没有再过问。 [少顷,妹妹上,浑身湿哒哒的,手中没有一把雨伞,脚步匆匆。这回值日班长B自己记下了时间,大概(6点五十分)和妹妹的名字,同时擦去了姐姐的名字。

Miss 曹: (抬头看到来得很晚的妹妹) 来的这么晚,为什么不跟你 姐姐一起来呀?

[妹妹低头沉默,望着新衣服上一滴滴落下的雨水,几乎要落泪,他眨巴几下眼睛,没让眼泪流下来。 [妹妹一直沉默地站着,班上的读书声越来越小,但miss曹就像没有感觉到一样,焦急地望着妹妹,她知道姐姐和妹妹是两个极其要好的学生,从不迟到,不忍心再问了。 姐姐 (疾步跑上讲台,羞愧地望着Miss 曹)

姐姐:Miss 曹,对不起!

Miss 曹 :(不解)怎么了? 姐姐 今天早上我因跟妹妹争一件新衣服而气愤,母亲疼妹妹,就把新衣服给妹妹穿,我一气之下给把本该跟我妹妹合用的大雨伞独自带走了。妹妹……应该是淋雨走过来才迟到的,Miss 曹,真的对不起,刚才我撒了谎。

Miss 曹 :(语重心长地)小矛盾不要紧,同学间要友善嘛!何况你们还是双胞胎,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呀!你应该跟你妹妹说对不起才是!

姐姐: 妹妹,对不起,我以后不会这样了,你能原谅我吗?

妹妹 :(抬起头,小心翼翼地望着姐姐微微点头) 嗯!

Miss 曹: 好了嘛!快回座位读书!

妹妹 (相视一笑) :谢谢Miss 曹!

[值日班长B擦去了妹妹的名字,姐妹两人回到座位,两人高高的读书声,带领着全班同学,教室里顿时书生琅琅。 ——闭幕

9.顾俞颖

迟到

时间:一个天才朦朦亮的周四早晨。

人物:小S、小丫、小G、小Z等。

地点:教室。

[在广播里优扬的钢琴中启幕。] [这是一间热闹的教室。原本收作业的收作业,闲谈的闲谈,找书的找书。但不一会儿,就安顿下来。教室里的同学纷纷拿出书来读,早读目标清楚地黑板上。后面墙上的钟一分一秒指向六点四十。但还有很多的同学没来。小G拍头,看看钟,再看看同学小S的座位仍是空的。 [这时,小S背着书包出现在教室门口,又疾步向座位驶去。小S放下书包,抬头看了看钟。

小S:(脸上露出笑容)太好了,我今天又没迟到。

小G:(稍稍放下书,扭头向小S看去)是啊,恭喜你,又成功踩着点来学校。 小丫(向小S递过班务日志)今天你是值日班长,诺,给你,记下迟到的人吧。

小S:(接过班务日志,把班务日志摊开,一脚踩着凳子,一手拿着笔)今天再我后面来的人全都迟到了。(看下教室四周的空余位置)这么多人,哈哈,他们都迟到了。

[小S奋笔疾书,迟到栏里写了好多名字。 小G(看向小S)小X、小H他们你都记了吧。

小S:(头也不抬,继续写着)记了。迟到的人我都记了,我还在后面加了等。你说,老师看到了会怎么样?(小S露出坏笑)。

[这时英语老师过来。小G继续读书,小S也迅速坐了下来,摊开书读。

英语老师:静下来。

现在,跟着我把书后单词念一下,然后你们背。

[教室里安静下来。跟着英语老师读单词,迟到的同学也都早就安顿好了,开始读书。而教室门口前,也没站着一个同学。[幕闭。]

10.季晓甜

  迟到

〔在一个急促的闹铃声中启幕。 〔雨在外面哗啦啦的下着,刺骨的寒风刮在窗户上,发出强烈的声响,树叶在这寒风中摇晃着它的枝叶。屋内灰暗暗的,即使不拉上窗帘也不见得有一丝光亮。一张单人床,床头放着一个玩偶,只见被窝中有一个突出来的,女孩还在睡觉。许是昨晚看书太晚了,今早起不来了。 〔闹铃声打破了这寂静,被窝中的女孩不为所动,最终实在忍不住了半睁着眼睛将闹铃给关了。得胜似的又一个翻身要抱着娃娃睡了。〕

母亲:怎么还不起来呢,这都快几点了!(无人答应)

母亲(急匆匆的走到女孩房间看到女孩人睡着十分恼火)这都几点了!上学要迟到了。 〔女孩迷迷糊糊的,母亲又继续准备早餐了。女孩终于坐了起来穿着衣服,好像点了慢镜一样。〕

母亲(刚从厨房出来见到女孩这样气坏了,灵光一动)不得了了,6:20了!

女孩:(加快了手上穿衣的速度)什么!我要迟到了。

母亲:(气急败坏)你说你昨晚不好好睡,看吧,困了吧,这都几点了。

女孩:(心虚,讨好的)知道了,知道了,我下次早点。

〔女孩忙洗漱,在五六分钟就搞定了,一把拿起桌上的早饭,拉着母亲出门。坐车上,女孩吃着早饭。〕

母亲: 放心你慢点吃才六点一刻呢 。

女孩:(惊诧的抬头)不是,你刚不是说6:20了吗,现在应该快06:30了呀。

母亲:(弯着嘴)我那不也是没办法嘛,谁让你一点反应也没有,我只好出此下策了。

女孩:(气恼地往床上一躺)姜的还是老的辣,以后我再也不敢"迟到"了。

〔车到了校门口,女孩早餐也吃完了,背起书包进了校园〕 〔闭幕〕

11.沈燕

                  迟到

    三味书屋

    [在戒尺不时的敲桌声中启幕

    [这是一间充满书卷气的屋子,公整规矩的实木桌椅,方方正正又有序地摆放着,屋内一尘不染,格外洁净,却略显死板。正屋中是一张四角的实木八仙桌,一戒尺,一砚台,一卷书。墙面上挂着一幅梅花鹿卧于树底的画。

      [戒尺敲打手背之声不时响起,一阵急匆匆的脚步声由远及近。

寿镜吾:(严肃的神情)怎的,迟到了!

鲁迅:(不安又紧张地站着)最近家中事务繁多,一时……一时未赶的及。

寿镜吾:(一脸严肃,未说话)

鲁迅:(急切)真的,就这一次,下一次我绝不会了。

寿镜吾:(严厉)以后要早到!

      [鲁迅默默回到座位上,静默了片刻,随后在一张旧了的书桌上刻了小小的一个早字。

      [字横着,似一个还未开放的花骨朵,又像一支小小的火把,不时提点着人。

寿镜吾:(将鲁迅的动作尽收眼底)快点准备好,还上课吗!

鲁迅:(急忙放下手中的动作,翻开书读)铁如意,指挥倜傥,一座皆惊呢。

寿镜吾:(不时拿着戒尺,做势打人又放下,跟读)金叵罗,颠沛淋漓噫,千杯未醉嗬……

      [第二日

      [寿镜吾如往常般跨入书屋,看着满脸细汗的鲁迅已经读书,赞赏的目光更深些许。

12.吴思源

      迟到                                   

  (在一片寂静中起幕)     

【窗外学校的铃声早已响起,而房子那个那个熟睡的人对此时的时间依然毫无感觉】                 

          “现在几点了?”睡眼惺忪的我不知是在问谁。我拿出身旁的手表,一看,呀,已经7:30了,(我突然十分慌张,怎么闹钟没响呢?)我赶忙穿带好衣服,洗漱好,拿这一个面包就冲出去了。连电梯都不愿意等了,直接从楼上跑了下来,接上自行车,蹬上车就飞一般的骑走了。             

  【路上早已没有人背着书包前往学校,学校里第一节课的铃声已经响起,飞驰在马路上的我,心情很是焦灼】                         

      (到了学校,学校里很安静。保安给我开了门,随口说了一句,怎么现在才来呢?)                   

          我匆匆将车放入地下室,有匆匆跑往楼上。敲了门,大家齐刷刷地向我看过了(我恨不得找一个地缝钻进去),我灰溜溜地回到了位置上。             

    (第一节课下课,我被班主任叫了过去)           

      我(忐忑不安)推开办公室的大门,班主任(和蔼地)叫我过去。           

    班主任:(疑惑地)你今天早上为什么那么晚还没有来?                             

    我:(坦诚地)今天早上我的闹钟坏了,所以我睡过头了。                         

  班主任:(不解地)那你的家里人为什么不喊你起床?                                       

我:他们昨天有事不在家,所以没有喊我起来。   

  班主任:好吧!我懂了,以后要注意生活作息,不能错的时间。好了,去上课吧。                                 

  我:不用写检讨吗?              班主任:写检讨也可以,让你长个记性,不过看在你主动诚实的份上,写300字吧。                               

  (我走出了办公室,如释重负。)                            (剧终)

13.徐亚杰

窗帘紧拉着的房间,屋内一盏台灯独亮。小帅躺在床上,闹钟在6点准时响起,小帅翻了个身,将被子盖过头顶,1分钟后闹钟停止声音,小帅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继续睡觉……

  母:(生气焦急)都几点了还不起床?

  小帅:没事儿,还早着呢,闹钟才响过。

  母:(将手表递给小帅)自己看看吧!

  小帅:(揉了揉眼睛)这不才……话没说我,迅速爬起,行云流水般穿好衣服,飞也似地冲向餐厅,母拿起手表――六点二十五

  (餐厅中,父正在吃着早饭,四块烤面包,一个鸡蛋,一根火腿肠是为小帅准备好了)

  父:快来吃早饭,马上就要迟到了。

  小帅:(焦急地)哦。

  (父先行吃完下楼预热车子)

  小帅:妈,我的手表呢?

  母:在你房间里自己去拿吧!

  小帅吃完早饭,风一般地拿起书包,手表,胸卡准备前往学校。

  (小帅冲向教室,已经六点四十二分了,小帅不断奔跑,当站在教室门口时,老师已经来了,讲台下是同学们爽朗的读书声)。

  小帅:老师,我迟到了,今天睡过头了,下次不会了。

  老师:不是都跟你们说过,定个闹钟的吗?怎么还迟到了?

  小帅:(脸红)闹钟响了……就是爬不起来……还想睡……

  老师:没有下次了,快回位置读书吧!

  小帅:谢谢老师的谅解!

                          闭幕

14.曹文

迟到

〔钢琴声仍在回响着,在那个最扎眼的位置,一人未到〕

〔老师上,读书声响,钢琴声停〕

〔读书声铿锵有力!响亮,整齐,小q上,你到声音从门中溜了过来〕

老师:(面无表情)你迟到了

小q:(堆着笑)有吗?

〔说罢,假意看手表〕

小q:(眼睛眯成一条线.)哦真的诶!

老师:(眼睛上的眉毛向上一挑)放下书包拿书罚站

〔小q下,老师仍站着不说话〕

老师(挥挥手)小q你过来

老师(微俯下身)你为什么迟到?

小q(面无表情)因为那个交通不好,没错,就是交通不好

老师(眉毛弯成八字形)小q这个理由你和我说了多少次了

〔小q没有说话,老师一直在教育〕

小q(一脸忏悔)我知道

〔老师点点头,下〕

〔还是钢琴声,新的一天〕

〔六点五十啦,那个扎眼的位置还是没有人〕

〔小q再上〕

〔老师的眉毛以扭曲成川字〕

〔随着这老师的一声叹息〕

老师(眉毛皱的快凝固了)小q啊,你昨天不是说好不迟到的吗?

小q(搔搔头)那个,那个………就那个…………嗯

老师(一脸苦笑)今天交通不会又太堵了吧?

小q(一脸正义)嗯,没错,就是这样,

老师(站直)小q,你要我怎么说你才改?

小q(一脸委屈)今天真的很挤

(小q用手向外指了指)

〔同学们的笑声遮住了读书之声〕

〔老师向外看,果然车辆很多〕

老师(十分的无奈)好吧,好吧,算你赢。

小q(一脸得意)这才对嘛

老师(忽然回头)你这屁扫灰的性格!

〔老师向外走〕

老师(偷笑)五分钟后默写

小q(急忙坐下,翻书,狂背)俺的妈呀!

15.孙柠雁

迟到

〔冬季清晨,同学小a急急忙忙走向校园的路上,遇见同学小b正扶着一位老人,起来,因为马上要迟到小a也没有停留,跑向校园〕

小a(气喘吁吁)报告!

老师:(点点头)下次不要再踩点儿来了,回座位吧!

(小a走向座位,老师继续领读课文,过了大约十分钟)

小b:(大汗淋漓,喘气)报……报告!

老师:(皱眉)怎么才来?不知道现在都什么时候了吗?

小b:老师,我今天早上遇到一个老奶奶倒在地上了,扶她起来有点慢,这才迟到的。

老师:(眉头皱得更深)扶老人?这么碰巧的事情都能被你碰到?

小b:(笑)老师这事儿真就给我碰到了,你说巧不巧?

(全班笑)

老师:(生气)你先把自己的事管管好吧,学习不见你这么积极,管闲事儿比谁都来劲!

小b:(急切)老师我……

老师:(打断)行了行了,先回座位吧。

(小b低下头,攥紧了书包带)

小a:(不安)这事儿和我关系不大,但老师这么说小b,小b心里肯定不好受,老师不了解实情,我要不要和老师解释一下呢?

(下课时小b默默坐在位置上,和别人的喧闹显然格格不入)

(小a走进小b)

小a:小b你今天早上的事,我看到了,你怎么不继续解释呢?

小b:(叹气)(失落)解释也没用,别人都觉得我在撒谎,我成绩也不好,也没人愿意听

(小a听了反转身去老师办公室)

小a(敲门)报告!

老师:小a,你有什么事吗?

小a:老师,今天早上我亲眼看见小b扶一位老人起来的,我怕迟到就没有帮忙,但他真的没有说谎!

老师:这……(为难的神色)

小a:老师,小b虽然成绩不好,但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同学们都很喜欢他,我们对一个人的看法不能只局限于成绩上呀。

老师(思考片刻)嗯,小a,老师没有问清缘由就下定论,是我的失职,班会课上,我会说明这件事的。

16.曹玉

迟到

[冬天的早上,天还没亮,学校的教室却灯火通明,教室的学生正在认真的早读,放眼望去,有一个同学还没有来。]

[时间已经到了,他小a依然没有出现,他迟到了。]

小a:随着脚步的声音和那几处的喘息声,小a进来了,看到老师在讲台前。

(低下头)他喊了一声:“报告。”

老师:抬头望向小a,对小a说:“先把书包放到座位上,然后拿到书,到讲台旁边来读,快去。”

小a(沉闷)按照老师说的去做。

老师(时不时的望向我们,又望望他。决定去寻问他到底是什么原因才迟到。)

老师:先从讲台开始从同学们的身边走一圈,然后说,读书声呢?给我读大声

一点。在走到小a身边说:“今天为什么迟到?还迟到这么长时间?”

小a(认真的说):今天我走的路上发生了车祸,好多车,好多人都去了那里就堵车了,在那停了好长时间。

老师(有点怀疑):是真的吗?不是为了今天多睡了懒觉而找借口吧。

小a(坚定的回答):真的不是,我绝对没有骗你。

[坐在位置上的同学一边嘴里读着书,一边时不时的向小a那里瞥一眼。]

老师(摸了摸小a的头,对他说)规矩就是规矩,不能因任何人改变。小a你依然要站着读书,不会怨老师吧。

小a(心里缓和)说,当然不会,以后我会再提前一点出发。

[老师点点头,很满意,继续在教室里巡视,小暗的表情也变得明朗了,同学们的读书声也更高了。下课了,小a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17.阚天一

                              迟到

  初三(8)班的教室

  【在热烈的读书声中启幕。

  【教室里已经是充满了人,指针正指向了6:39的位置上,同学们手握着书,眼睛不时地瞟向门外,期待着下一个倒霉的人到来,不一会门口便闪进一个人影。

老师(瞪着眼)这是怎么回事?

小D(眼神躲闪着)老师我…我忘带胸卡了

        。

老师(有点恼怒)这是这个月的第几次

          了?换个有些说服力的理由。

小D(一惊,额角微微流出几丝汗来)这是

        真的。

老师 那以前的都是假的呀。

    【读书声顿时止住,,每个人的脸上都流露出钦佩的表情来。

小D(无语)

老师(挥挥手)站到门那边去。

小D(倔强的)老师请你相信我,这次我说

          的是真的,我真是折回去拿胸卡的呀

          呀,看在我不惜迟到也要保护班级荣

          誉的份上,放过我一次吧。

老师  我以前放过了你这么多次,你难道忘

          记了吗?这次来让你补偿,算是客气

          了你。

老师(厉声)快去!

        【同学们一个个脸上百味杂陈,有对小D的同情,也有对老师威气的惊讶,好一陈读书声再度袭来。

                                                  ——幕闭

18.姚心舒

迟到

场景:高中教室门口

人物:宫平(老师)、程同学(普通学生)、关同学(学生,宫平同事家的女儿)、关健(关同学的父亲)                                           

                                                                        第一场

【宫平老师正在讲台上眉飞色舞地给同学们讲课,使学生们上课的心情十分愉快,气氛一派祥和,这时,敲门声响起,宫老师叹了一口气,去开门,程同学上场】

程同学:(歉意的)宫老师!对不起啊!我家住得有点远……

宫平:(有些恼怒的)今天才开学第一天,你就迟到!家里住得远,为什么不寄宿?

程同学:寄宿要的钱……我……我……

宫平:(严肃的)那你就站在门口吧,给你长个记性! 【关同学上场】

关同学(火急火燎的):对不起对不起!我迟到了!

【关同学径直向位置上走去】

宫平:(看了她一眼,和蔼地笑了笑)这位同学,以后注意一点哦!毕竟已经是一位高中生了,你说呢?好,我们继续上课。

程同学(不满地小声):切,还“宫平”呢!怎么不叫“偏心”的 宫平(斜了一眼程同学):这位同学,对,就是你,下课来我办公室。

【办公室】

宫平:(和蔼地):以后不要迟到了,听到没有,学校有规定的。

程同学:(定定地看着宫老师)那关同学呢?学校就规定了我,不规定她吗? 宫平:(不自然地)她啊,老师这是不想管她了,我……我早听说她在初中的时候是个“老油条”啊。

【关同学来到办公室】

关健:小关啊,今天在学校里第一天感觉怎么样啊?

关同学:嗯,特别好。爸爸我跟你说啊!今天,我迟到了,老师没有罚我,而是罚了一个没钱寄宿的乡下女孩。嘻嘻。

关健:哦,真不愧是我多年的老同事。

宫平:(皱了皱眉)那个,你先回教室吧。

程同学:(握紧拳头)老师,我有个问题想问你 。

宫平:你说,我尽力回答。 程同学:如果一棵小草没有受过风雨洗礼,那它还会长大吗?

宫平:(愣住了)不会……对,不会。

程同学:(握紧拳头)那学生呢?人是不是和草一样啊?

【幕落】

19.施宇           

                      迟    到

(2018年1月3日,育才中学初三八班教室内)

(教室内稀稀落落座着几个同学正在聊着些什么,窗外黑蒙蒙的一片,时不时还有雨点打在窗户上,有力的风呼啸着,即使窗户紧闭似乎也能感受到彻骨寒意,此时,教室后挂着的钟上,分钟已迈过了"7" 向‘’8’’一点点前进着)。[暮启]

小A:(瞥了一眼钟,转向前座的小B)唉,都这个点儿了,怎么还只有这么点人,不会今天集体迟到吧。

小B:(一边在书包里翻找着什么,一边应答)是啊,应该是因为天气的缘故吧,毕竟下雨天校门口很堵呢。

小A:哼,如果像我们这么早就不会堵了?

(小B点点头,没有说话,拿出语文书)(小A见状也拿出书,两人不再说话,五分钟后)

小C:(推开门,气喘吁吁地)哎呀,哎呀,总算没迟到,不过外面的雨越下越大了呢。(将伞束紧,放在窗台上)

小A:(微笑着应答):我还以为今天我们的值日班长小C要迟到了呢。

小C:(白了一眼小A):怎么会!

小A:不过今天恐怕迟到的人不少,你在班务日志上怕是不好记录喽。

小C:(苦着脸)是啊,怎么偏偏轮着我了呢,(两人说话间,钟的分钟已迈过了"8")

小C:(回头看了看钟)哎呀!06:40已经过去了,我来数数空位吧。(起身环视)

小C:一、二、三、……十九个!这可怎么记呀,!

(这时教室门吱呀一声又打开了,呼啸的寒风冲入教室)

(十来个同学鱼贯而入)

小C:你们是串通好的吗?怎么一起迟到?

众人:迟到了?我们迟到了,就过了一会儿而已嘛,算什么迟到。

小C:(气急败坏地)当然算是迟到!集体迟到!我会一个个都记下来的!(呼啦一声打开班级日志)

众人:这还不是天气不好嘛,下次不会了,你可怜可怜我们吧。

小C:(固执地)不行!留着你们的说辞跟老师说去吧。

(开始动笔往日志上写名字)

(众人见劝说无望,无奈地回到自己的位置上)

小A:我们的小C同志还真是铁面无私啊(戏谑地笑着)

小C:(烦恼地)笑什么笑,没看到06:40了吗?再不读书连你也记上去。

小A:好好好,听你的。

(在一片琅琅读书声中幕闭)

20.秦鑫妍

迟到

人物:小A ,班主任

今天的天空阴沉沉的,飘着毛毛细雨,道路也是坑坑洼洼的,一脚踩下去,溅起一大片水花像被砸碎的珍珠。而初三教学楼内所有教室都亮堂堂的,不时的有人影在走动。小A一路小跑进校园,目不转睛的盯着其中一间教室,飞奔冲上楼。

小A两步并一步跑到教室门口,突然刹住

小A(气喘吁吁地):报...报告,老...师...

班主任:(不满地):怎么迟到了?

小A ( 低下头看着自己湿漉漉的鞋子):对不起,老师,下次不会迟到了。

班主任(皱着的眉头舒展开):好的,下次注意点,回座位上去吧。

又是烟雨蒙蒙

小A(上气不接下去):报...报告...

班主任(又皱起眉头):小A,你怎么又迟到了?

小A(脸上一阵潮红):老师,今天路上堵...

班主任(无奈的叹了一口气):下不为例,赶紧去读书吧。

小A低着头回到位置,拿起了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