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问题都可以用喜欢解决

昨天上午,青岛的阳光很好,即使据说外面的风很大天很冷。我一个人在家里,在洒满阳光的客厅里一边听歌一边擦地,身上暖融融的,觉得心情很好。

那时候听的,就是这首《与光》。如果按了单曲循环,是可以把时光静止,一直在现在的时刻里静态流淌的一首歌。

你有没有那种幸福的时刻,想要把此刻时光静止呢。

我有很多次。温暖的下午在咖啡馆里,听一个学期没见的闺蜜说她最近的故事,看着桌边玻璃瓶里插着的长茎的绿叶的时候;三个闺蜜在身后吵吵闹闹说笑着,我在厨房里做我的那道菜,抬起头看着她们在忙着自拍的时候;和喜欢的人走在冬天的街上,突然什么也没说,他握着我的手放进了他的大衣口袋的时候……都想要时光静止掉,永远拥有这一刻的幸福感。

2

可是并不是所有你感到幸福的时光都会如你所愿停留住……就像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一句我喜欢你来解决。很多时候,很多忍让,很多沉默,很多默许,都不过是因为一句我喜欢你。可是更多时候,更多更多的问题,无法用我喜欢你来解决。

甚至说,在一起。

初中高中的时候,我以为,喜欢和在一起其实就是一回事。如果两个人彼此喜欢,那么在一起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在我看过的爱情小说里,大部分“我喜欢你”的下一句就是“我们在一起吧”或者“可以做我的女朋友吗”。在我年少时以为的爱情里,告白是最简单的一件事,只要彼此喜欢就一定会在一起。

可是上大学后,我见过听过了太多,彼此喜欢却不能在一起的故事。他们也不是矫情,这是无论哪一个没经历过现实的孩子都无法理解的事情,在爱情里面,喜欢仅仅是爱情的开始,距离你们在一起的结局,还有好远好远。而如果有一方不喜欢另一方呢?那甚至连爱情都不算啊,那是单恋。

3

我见过有一对情侣,高中三年在一起,一直很好,到了大学因为异地分开。真的是异地,一个在中国最北端,一个在中国最南端,坐火车需要38小时15分钟,乘飞机都要六个多小时的距离。所有人都劝他们距离可以克服,他们那么喜欢对方,还是可以在一起啊。那个女孩子坚持说,你自己没有亲身经历,你不知道。异地真的很难,我不想以后我们俩彼此的圈子越来越不一样,可以说的话越来越少,最后只能互相猜忌,还不如现在趁早分开,彼此还都是曾经最好的样子。如果我们四年后还喜欢对方,那时在一起也不晚。

还认识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两个人在一次学校活动中相识,彼此都有点对方不一样的感觉,于是开始慢慢联系、相处。几个月后再没听过那女孩提那个男孩,知道是断了,问起为什么,是不喜欢了吗?我还记得当初每次女孩提起男孩,都是一脸的幸福。女孩说不是,他喜欢我,我也喜欢他,但我们的生活重心不一样。女孩做学生工作做得很多,也做的很好,每天忙忙碌碌像个女超人,所有人都称赞她的能干。可是男孩一心扑在学术科研上,认为大学就应该好好学习,学生工作都是很没用的。女孩太忙了,没有那么多时间去陪男孩,也受不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一次次地被男孩轻视。“我很喜欢他,可是他不适合我。我就应该找一个,和我一样整天忙这些‘没用的事’的人。”女孩苦笑说。

我还有个朋友,她的一个高中同学追她很久,但她迟迟没有答应。她不是那种故意吊着别人的女生,我以为她是不喜欢他。直到她来跟我说,都结束了,话里隐忍的难过,我才知道她一直喜欢他的。我问为什么?她说我们不合适。话说到这里,我就没有再问下去,我已经不是初中高中那个叫嚣着“喜欢就可以在一起啊,一切都可以克服”的又天真又傻的人了,我知道,每个人的故事必定有她开始和结束的理由,也有无法开始的理由。那个朋友慢慢地和我说,那个人呀,又天真,又纯粹,空有一身不现实的理想主义,有时执拗得她只想叹气。价值观不一样的话,总没法事事都去劝说他改变他,而他行事的方式又不是她赞同的样子,这样下去如果在一起,只会天天吵架。想想那种未来就可怕,还不如趁早了结,现在难过一些,总好过以后不开心。

一个朋友说道,我相信,最终,那些不肯苟且,愿意不停前行寻找真谛的人,也将收获最为丰厚的回报。

是这样,我告诉那个朋友说,没关系,时间会做出一切决定。就像我对另一位朋友说的,时间会决定,让你最终喜欢上其他的人,忘记他,还是改变你们现在的样子,让你们适合在一起。

4

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我见过的那些喜欢却不能在一起的人,大多是对爱情有一种近乎执着的坚守。他们一直的理念,就是绝不肯抱着不确定的心思在一起,以后应付磨合或许能够合适,他们不想给自己的爱情留哪怕一点不美好的机会——就像我不想以后会猜忌怀疑你;我不想以后面临你还是工作的选择时会放弃掉你;我不想以后愈来愈不认同你的做事方式以至于不认同你。

我想要把最好的样子给你看,也想要记住我喜欢你时你的样子。

是不是一定要在一起才算是值得被铭记的爱情?以前我觉得是,现在我不认同。也许曾经在你生命里,那些没有成为过你男女朋友的那些人,会在别人问起时被忽视、被略过,但是一定会有那么几个人,曾经因为彼此最纯粹的喜欢而被你记住,你们喜欢过,但是没有在一起。那种最真诚的喜欢,已经足够了,它和真正的爱情并没有什么两样。那些我想要你变得更好,也许你和我不在一起会更好的小心思,都是一样的。

年少时曾经仗着喜欢,以为一切问题都能够解决,最大不过是一起面对困难。后来越长大越胆怯,知道一个大人除了喜欢还要背负很多东西,再也没有勇气去凭着仅仅一心喜欢去和世界对抗。我们考虑的东西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现实。也许这样的我们,才更适合生活。我没有否认现在的我们,这样的我们也并没有错,我只是很珍惜,那一段曾有过又失去的喜欢。

但绝不是长大的我们就只能考虑适合,而不能和喜欢的人生活在一起。你迟早会遇上一个,你们很喜欢彼此又能在一起白头偕老的人啊。日子那么长,着什么急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我坐在火车上, 一个人, 默默的看着天空, 路过半晴朗,半阴鸷的天, 我看见一条彩虹, 我想跟别人说, 却发现他们...
    汪少一啊阅读 274评论 2 2
  • 今天點開淘票票,看看有什麽新電影當我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短片很有趣,它叫《寻梦环游记》評分高達9.5分,這個的故事借...
    高十一期龍傑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