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避免“说错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饭可以乱吃 话不能乱说”、“说者无心 听者有意 ”、“好话不避人 避人无好话”……这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言语告诫。

但是,我们身边还是有很多人,也许也包括自己,不能把牢这张嘴、守住这张口。说好听点是心直口快、性格直率,其实就是情商较低、不会说话。有些人因此而影响社交,使人避而远之;有些人因此而错失前程,造成不良口碑。

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过“说错话”的经历,事后总会懊悔不已。为什么我们不能好好说话、有效沟通?究其根本,是因为我们的嘴巴动得比脑子要快,不假思索就说了原本不想说、不该说的话。为了尽量避免“说错话”,可以记住以下三点:

一、冷静下来再沟通,不要带着情绪说话。

因为工作的地方离家里有点远,我通常是周末才回去。有个星期工作不太顺心,心情有些郁闷,便把这种郁闷的情绪带回了家里。吃完晚饭后,我妈准备出门打麻将。说实话,我挺反对她晚上出去打麻将的,白天就算了,晚上打太晚严重影响休息,而且她腰也不好。于是,我出言阻止道:“妈,你就不能好好呆在家里不出去吗?”
“不出去在家里干什么?”
“看看电视、陪陪我们不好吗?”
“电视也没什么好看的。”
我生气道:“是啦,麻将比什么都重要,你爱打就打吧!我以后再也不回来了!还不如呆在公司宿舍!”
妈妈听了没有说话,她站了一会,把手中的钥匙放了回去,不出门了。其实说完那句话我就后悔了,可是道歉的话却说不出口。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虽然我的本意是好的,但是由于心情糟糕,转嫁了工作带来的负面情绪,结果话一出口就带了刺,伤了母亲的心。

每年年中,部门要应付各种检查考核任务,大家的工作压力都比较大、任务也比较多。我正忙得焦头烂额,部门主任又过来给我布置了一项工作,我顿感压力山大,忍不住就向她抱怨了。当然抱怨归抱怨,事情还是得老老实实做。
其实,我抱怨只是为了纾解一下心中的压力,结果却给领导留下了“畏难”“爱抱怨”“讨价还价”的印象。既然注定要做就不要去说,说了就不要去做,否则,又要说又要做,在领导心目中就约等于没做,简直得不偿失啊。

带着情绪说话,是导致我们“说出口了才后悔”的罪魁祸首。在郁闷压抑、生气愤怒的时候,我们可以暂时不去沟通,有些话等情绪平复下来再说。

二、知人而不评人,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充实有趣起来。

有一次和单位某位同事散步的时候,她一路上都在数落她部门一位实习生的种种不是,说他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能力不够强、行事被动、迟到早退等等。在她口中,这位实习生变得一无是处。
这位同事有一个强大的八卦之魂,同她一起聊天的时候,她的开场白不是“你知道吗”就是“你听说了没有”,一会说这个人怎么了,一会又说那个人发生什么事了。久而久之,我们都不愿意与她太过亲近,更不敢跟她说任何秘密。

我们身边总有一两个爱嚼舌根、搬弄是非的人,她们是各种八卦和小道消息的传播者甚至是捏造者,让人敬而远之。虽然说谁人背后无人说、谁人背后不说人,但是我们管不了别人的嘴,却可以让自己学会闭嘴。

日子无聊、生活无趣的人才会像三姑六婆一样到处说别人的家长里短。我们要把精力放在自己身上,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有趣起来,不要总是将目光放在别人身上,甚至拿放大镜去窥视别人的隐私和不足。

三、开口前先问问自己,这话能不能这样说?该不该现在说?是不是在这里说?

一次开工作例会的时候,某位领导认为有项工作安排得很不合理,就询问原因,开始大家都沉默不语,后来有位年轻同事说:“这都是XX领导的意思,我们之前已经跟他沟通过了但是没有用……”她说完后,那位领导沉默半晌,才幽幽开口:“沟通无效也许是没有解释清楚、交流到位,大家以后遇到问题,首先要想想有没有自己的责任。”

这位同事说的也许是事实,但是却不应该这样说,起码不应该在会上当着众人的面前说。要知道,推卸责任、当众打上级领导的脸是职场大忌。她可以在会前私下向这位领导反映,也可以在会后私下跟这位领导解释,却不该这样直接而鲁莽地回答。

同样的话语,以不同的方式、于不同的时间、在不同的地点说出来,效果可能天差地别。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说的时候,想想那句老话——沉默是金、多说多错。

祸从口出!逞口舌之快的人,既损害了自己的形象和利益,又让别人不痛快、不开心,这种损人而不利己的事情还是诫勉为妙。我们说话之前要停顿几秒、过过脑子,千万不要逞一时的口舌之快,说出一些让自己都后悔不迭的话来。

总的来说,思考要快,说话要慢!有话,请平缓的、慢慢的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后江岸天破晓 老舟新客知多少 远山见竹林芳草 晨风抚绿了芭蕉 沿途的景 牵挂的人 柳叶桨溅桃花浪 汀州里鹤眺远方...
    时光易逝流年难寻阅读 130评论 0 0
  • 云没有遮住天空,天空也没有割伤云,生活却浸透了我,也洗礼了你。 还记得那些最美的时光一直放在心底,...
    蓝玫墨清香阅读 207评论 0 1
  • 爷爷的梨花开了 旧屋檐前 下雨倚坐在门槛 燃了一卷山烟 轻轻吐出一柱雾 乐着北归的燕 爷爷笑了 充满新绿的春天 雨...
    晚上十二点阅读 42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