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文||止懐

世野井(坂本龙一饰)

题记

也许我们这一生都没办法错过《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兜兜转转,命运始终会让这部影片与你相遇。

其实有些电影,我们没有必要完全看懂。看不懂就看不懂,也许以后你就懂了。


交代——前尘往事

于我个人而言,谈到《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就不得不从坂本龙一说起。他的配乐《Rain》在《末代皇帝》中给了我很大地震撼。进而我才从音乐软件的推荐曲目之中,听到了《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的主题曲。这几天我的手机就一直在循环播放《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而这首纯音乐,就像充满了魔力一般,越听就越使我好奇,这样的乐曲背后到底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呢?于是我才去观影。

正文

我不确定自己是否真地看懂了劳伦斯先生。很多人也许是冲着同性这个话题去看剧情,也不可避免会被人们拿来做噱头。不可否认,同性确实是电影里的一个隐藏的主线。可是我们在观看之余,也不妨关注影片中关于人性的思考。

当原著小说送到这部电影的编剧面前时,他说 “这个剧本很难读懂,里面涉及到太多极端暴力的东西,故事内容又太过晦涩。”可是这些又丝毫不影响它成为一部好片子。

如果想要更加清楚地知道影片的主题,自然要从解题开始。谁是劳伦斯先生?为什么要讲圣诞快乐呢?看完之后,也许你就能找到答案。

里面有些沉重的因素,是我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的。或是关于爱情,关于友情,关于战争。看着这一部片子,你会感到心情沉重,会被影片沉重的色调所感染。随着被俘虏的士兵的情感,一切都只能听天由命,可是在影片燥热的天气里,似乎又隐藏着某些不安分的因子。

“Homosexual”译为同性恋者。柏拉图在《会饮篇》里面,有一个这样的情节:在希腊神话里,每一个人都是被劈开成两半的一个不完整的个体,终其一生在寻找另一半,却不一定能找到。”这便是古希腊对同性恋的解释。

我们很难去定义这个词。有谁能够坚定地宣称自己就绝对是异性恋?只是在社会的秩序里,我们没有机会去突破自己而已。以前的我以为这个世上只有男人和女人之分,可是活到现在,才渐渐发现,世界远比我们想得丰富而复杂地多。

谈回影片。故事是发生在二战历史的背景之下。我不是特别了解那一段历史,如果我对此历史多加了解,相信将更加有助于我解读这部影片。

一、两条主线

影片由于杰克的到来,打破了俘虏营的平衡,最后又以杰克和世野的死,来达到某种平衡。

这里有两条主线,世野(坂本龙一饰)与杰克(大卫·鲍伊饰)、原(北野武饰)和劳伦斯。按照我个人的理解,世野和杰克,是个人情感抑制之下的爱情,世野比杰克更加陷入这种困扰;原和劳伦斯,是在战争的特殊环境下,共生互利而又扭曲难得的友情。

世野对杰克无疑是一见钟情。从审判时,世野对杰克的眼神和动作就可以看出。而杰克,是在后知后觉之中,才发现这种暗藏的情愫。观众总喜欢探讨里面的感情线,又或许里面的情感表现地过于含蓄,才会让人不断注意影片中能够体现的点点滴滴,比如世野救下了本该判死刑的杰克,不断说一定要军医医好他的病,又向劳伦斯询问他是一个怎样的人,甚至不知不觉中送他毯子。用那个勤务兵的话来说,这个男人扰乱了世野的心。

世野的勤务兵

原是很粗暴的一个人,他对待俘虏,就像对待动物一般。而劳伦斯,因为精通日语,了解日本文化,能够和日方沟通,所以成为一个联络官兼军医的角色。当然,俘虏就是俘虏,所以原对待劳伦斯,该打的时候,一样在打,根本不会考虑到他们平时的交情。可是一到某些时刻,他们又好像是老朋友一番,能够共同探讨一些问题,甚至说,他们之间有商量的余地。

劳伦斯(杰克·汤普森)和原(北野武饰)

二、细节的描绘

能够把细节很好的展示给观众的导演,才是一个功力到位的好导演,才是值得观众敬佩的导演。无疑,这部影片就带给了我们很多细节的思考。

(一)影片开头,就有日军审判杰克的场景。我们可以从画面当中,欣赏到世野头上的帽子印记。肤色对比尤为明显,不知是导演有意为之,还是在片场的拍摄过程中,受拍摄环境的影响,被阳光晒出来的印记。

(二)年老的英国指挥官对劳伦斯的讽刺,虽然只有简短的对话,我们也能从中感受到这里应该是话中有话。指挥官问劳伦斯是在哪里受教育,劳伦斯回答“温切斯特”。而指挥官脸上的笑容,却令人意味深长。

(三)世野吩咐原去修建飞机场,递给原一根烟,镜头还特地给那只烟一个特写。烟的上面印有一朵菊花的图案。美国人类学家就写过《菊与刀》这一本书,分析过在日本文化里“菊”是日本皇家家徽,“刀”是武士道文化的象征。也许世野是在告诉原,同时也是在告诉自己,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从而促使世野下定狠心如果不说出专家,就要把所有的俘虏都拿出来射杀掉。他内心的军国主义又充斥了他的头脑。

(四)最后一幕,原和劳伦斯在狱中最后相遇,监狱的色彩也给人以震撼。原已经能够简单地说英语了,不再是用日语与劳伦斯交谈。说明了日军的失败英军的胜利。这样一种身份的交换,又怎能不让人产生一种“风水轮流转”之感。


三、困惑的场景

困惑1:日本勤务兵为了帮助世野去除这个心魔,伺机刺杀杰克。可是在看守不肯给他钥匙的时候,居然对同伴下手。这么极端的场面,有必要把同伙杀死吗?都是站在同一立场的日本人,还不至于到死的程度吧。

困惑2:杰克为什么要在逃跑的时候,还带着世野给他准备的毯子?并亲了毯子。这种行为算是与世野作最后的告别吗?

困惑3:世野的勤务兵切腹自尽后的葬礼现场,劳伦斯在被一个士兵拉住时候,为什么那个士兵会如此伤心,观众都可以看见他脸上的泪水?也许那个勤务兵是那个士兵的好朋友吧。

困惑4:对于杰克回忆起自己和弟弟的童年记忆,一开始我不是特别懂他这一段影片呈现的含义。直到看到编剧的解说,我们可以将这种出现的原因归结于宗教因素,那么就比较好理解了。联想到杰克基督徒的身份,由于他当年对弟弟的愧疚,按照基督徒的信念,杰克最终是要受到惩罚的。而惩罚他的后果就是让他爱上男人。

困惑5:一开始杰克在知道自己就快要枪毙时候,曾经透露过自己有一个妻子,以及一儿一女。可是在影片最后,又有一个细节透露出,他已经三十二岁了,却仍旧孤生一人。其实我们也可以推导出,在得知自己死亡之前,杰克只是把自己的未来想象的如此美好,不至于在日军面前,那么凄凉的死去。而在狱中和劳伦斯的探讨中,又触碰到了自己深藏于心的愧疚,把真正的原因抛露出来。呈现一个真实而完整的杰克。


四、两个探讨

(一)杰克对世野的吻的含义——救赎

杰克的内心一直对弟弟事件有一个心结,所以当他发现世野也面临这种选择时,杰克选择勇敢地站出来,替之前自己对弟弟所犯的过错进行赎罪,同时也是救赎世野,帮助他摆脱现在的困境。因为杰克看出来了,世野已经被逼疯了,他无处安放自己内心的情感,就把这种愤怒牵扯到指挥官身上,加上指挥官之前迟迟不肯告诉他到底有多少专家藏在军队里面,世野认为他们都在骗他,认为这些所谓的病号,都是装出来的。他要打破之前美好的形象,他要做回之前的世野,不能再继续沉陷在这段感情之中。至此,杰克已经将生死置之度外,他已经不再想后果是怎样的了。所以,杰克对世野的吻,一方面,令世野觉得解脱,可是后来他却感到羞耻愤怒而倒了下去。如果杰克不是当着全部人的面这样做,那么世野又会作何反应呢?

(二)关于人性的探讨

首先,最大的转变莫过于原,他是第一个出场也是最后一个出场的主人公。在圣诞节前夜,不管他是故意喝醉,还是真的喝醉了,反正他做出释放劳伦斯和杰克两人的决定。或许他根本不懂西方圣诞老人的含义,可是唯有在醉的那一刻,他想要做一个人,一个被人们感激的人。只是嘴里不断说着:“I am Father Christmas tonight(我今晚就是圣诞公公)”最后,原笑得有多开心,多真诚,你就越能感受到战争为人们心灵带来的扭曲改变。笑得越开心,我们却越感到伤心、挣扎。

其次,世野对杰克的爱,就是世野在人性和武士道精神之间不断徘徊、纠结,最后人性战胜武士道的结果。

世野对杰克一见钟情,他被杰克俊朗的外表与无畏的精神所吸引。身为俘虏,杰克能够做到视死如归。为此,他时时关注杰克的病情,找劳伦斯了解杰克是一个怎样的人。可是世野的内心是很纠结的,在一个不认可同性恋的环境,自己身为日军上校,既然触犯了这条禁忌。所以才会在初期,不断练习刀术,借助一声声怒吼,才能压抑自己内心不安的情绪。

可是这样下去,也不能解决问题,所以他选择杀鸡儆猴的方式,做出对开头的朝鲜文员切腹的决定。并且特意强调把杰克也带到现场。他本想就此一刀两段。然而英国士兵德容咬舌自尽死后,反倒更加激发了杰克带领那群英国俘虏进行精神和行为上的抗拒。

尽管如此,世野还是每天借着巡逻的机会,来看狱中的杰克。甚至送了他一床毯子。世野也是很矛盾吧。

原好意释放了杰克和劳伦斯,世野却再也不能忍受这种折磨了。他一次次的向自己强调自己是天皇的人,就像前面提到的菊花图案的预示。

当他准备杀死指挥官时,杰克径直向他走了过来,他慌了,他不希望他做出任何举动,因为这样世野就不能保护他了。所以一直说:“你!快回去!回去!”。直到杰克亲吻了他的脸夹,他才感受到无法解释的痛苦,里面混合了喜悦、愤怒、羞耻、无奈。一切都结束了。

在杰克埋在土里的时候,世野并没有救助杰克,所以他唯一能做的只是割下一撮杰克的头发,并向杰克敬了一个军礼。

战败之后的世野,在生命终结的那一刻,终于可以放下自己身上的包袱,请求劳伦斯将杰克的头发带回他的故乡,这是多么浪漫的情节。影片甚至都不表现世野的最后结局,只是通过劳伦斯的话语来告诉观众。世野已经被处死了。

再次,英军的士兵,即使是成为俘虏之后,并没有对日本表现出绝对的服从。对日军的态度,也是非常的傲慢。有时候都让我们觉得,他们并不是俘虏。因为他们坚信“成为俘虏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他们无法认同日军的武士道精神,认为这是一种无人性的做法。所以,在勤务兵的葬礼上,劳伦斯发出自己的怒吼,对日本人无情切腹的某些没有人性的行为进行批判。劳伦斯把他们的无情,冷血归结于:“是你们的神不好,是他们让你们如此冷血。”也体现了影片对日本武士道精神的批判,对人性的呼吁。

最后,影片有一处非常和谐的场面,原、世野、劳伦斯一起站在监狱的外围,仿佛他们只是出来谈话的老友,这里没有战争、没有俘虏之分。如果不是战争,也许大家都在各自的国度,过着美好的生活。世野甚至说出这样一番话:“该是怎样的美事,要是我可以邀请你们所有人,到故乡的樱花树下赏花饮酒。”这一幅美好的想象,即使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之中,也增添了几分人性的东西。人,不是生来就是坏人,如果不是战争,也许现在他们,就是站在樱花脚下,赏花饮酒。

 结语

战争、暴力、注定是毁灭式的悲剧。劳伦斯说的对,有时候胜利是很沉重的。我们不能原谅原和世野这样的人在战争中的那些残酷的所作所为,可是我们要从中获得一种叫人性的东西。所谓人性,就是在所有人都失去理智的时候,你还能保持自己,并用自己的理性,去拯救他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