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色峪山洞猴头菇与食养(43)——核黄素,从做了鱼饵说开去

洞藏雪菇  返璞归真

        现在人们的休闲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尤其作为海滨城市青岛,只要天气允许,周末约几位好友乘游艇,尽享海上钓鱼之乐。要钓鱼必须用钓饵。毕竟“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只是传说,或是哲学层面的事。因此,钓饵的选择是钓鱼者必修课。

        核黄素,又称VB2,黄色,微苦,水溶性维生素。VB1、2、6、12都可用于诱鱼,市面上常用维生素诱鱼的主要却是VB2。鱼类抵抗不了维生素诱饵天生的诱惑力,一是贪念维生素的特殊味道和颜色,二是维生素可以增强鱼类的消化机能,加快食物在鱼胃肠道的排空时间,吃了诱饵后很快又有了饥饿感,自然更贪念诱饵的味道,想寻食果腹;三是维生素也是鱼类每天必须的能量调节剂,相当于它们的命。还有,鱼类对黄、白、红颜色比较敏感,VB2在水中成了很好的荧光剂,表现出出色的诱鱼效果。

        “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庄子曰:’子非吾,安知吾不知鱼之乐?’”(《庄子.秋水》)

        鱼作为自然界中重要的生命体,同人类具有若干相同的生物特征。维生素同样是人类必须的能量调节剂,VB2也是人类每天必须摄取的生命营养素。

        一、核黄素堪称人体安全的“核”武器,其作用:辅酶组成成分,参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核酸和脂肪的代谢,维持皮肤、口腔、眼的健康和促进生长。

        1,提高肌体对蛋白质的利用率,促进发育和细胞再生,是肌体组织代谢和修复的必须营养素,如强化肝功能、调节肾上腺素的分泌。

        2,促进皮肤、指甲、毛发的正常生长,维护皮肤和细胞膜的完整性,具有保护皮肤毛囊粘膜及皮肤腺的功能。

        3,预防和消除口腔、唇、舌、生殖器的炎症(口腔生殖综合症)。

        4,增进视力,减轻眼睛疲劳。

        5,减少皮肤癌症的发病率;

        6,与特定的蛋白质结合生成黄酶,黄酶在物质代谢中起传递氢的作用,参与组织的呼吸过程。

        7,参与VB6和烟酸(VB3)的代谢,是B族维生素协调作用的典范。

        8,与机体铁的吸收、储存和动员有关。

        9,具有抗氧化活性,影响生物氧化和能量代谢。

        10,与人的性生活质量有关。

        11,与VE和铁剂共同作用,可增强人体耐寒能力。

        12,近年来发现的新功效:利尿消肿,防治前列腺增生;防止肿瘤;缓解偏头痛,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黄色、微苦,雪菇类似并回甘

        二、核黄素缺乏可引起VB6缺乏,VB2和VB6缺乏均可影响皮肤胶原成熟过程,而导致皮肤、黏膜受损,出现口腔、唇、皮肤、生殖器的炎症和机能障碍,称为核黄素缺乏病。

        1,口腔生殖综合症——VB2缺乏病

        口部:嘴唇发红、口角呈乳白色、有裂纹甚至糜烂、口腔炎、口唇炎、口角炎、口腔粘膜溃疡、舌炎、肿胀、疼痛及地图舌等;

        眼部:睑缘炎、怕光、易流泪、易有倦怠感、头晕、视物模糊、结膜充血、角膜毛细血管再生、结膜炎等;

        皮肤:丘疹、湿疹、脂溢性皮炎(鼻唇沟、眉间、眼睑和耳后等);

        阴囊炎:最常见,分红斑型、丘疹型和湿疹型等;

        妇科炎症:VB2缺乏会造成粘膜代谢失调,导致粘膜变薄、粘膜层损伤、微血管破裂,粘膜病变,影响夫妻生活。

        2,长期缺乏会导致儿童生长迟缓,轻重度缺铁性贫血。

        3,严重缺乏时常伴有其它B族维生素缺乏症状。

        4,溃疡:VB2缺乏,人体无法产生足够的皮肤和粘膜细胞,去顶替已经代谢掉的细胞,缺口就产生了,这就是溃疡。

        发生在食道,就是食道溃疡。

        发生在胃里,就是胃溃疡。

        发生在肠道,就是肠道溃疡。

        溃疡面如果长时间不能愈合,就会被细菌感染,产生炎症,单纯使用消炎药,只能暂时控制细菌的繁殖,并不能使溃疡愈合。

        5,饮酒过量等导致肝脏损害(酒精性肝硬化、肝炎和脂肪肝等),往往和VB2缺乏症并行。因为酒精摄入过多,引起肠粘膜损害妨碍VB2的吸收力。即使吸收了也发挥不了它的作用。这样就会给肝细胞带来不利影响,导致维生素(不仅VB2)更加缺乏,结果造成恶性循环。

        三、核黄素缺乏是常见的营养缺乏病,对人体的生理功能影响较大,涉及范围较广,严重缺乏可导致生长停止。缺乏的原因多数由于膳食中VB2供给不足或利用过多或吸收障碍而引起。核黄素是人体每天必须的营养素,尤其易缺乏人群更加需要多加补充。

        1,妊娠中、哺乳期,服用避孕药的妇女需要更多的VB2。曾有报道,妇女自然流产是否是VB2缺乏症的临床表现之一。(在养禽业,饲料中VB2缺乏会影响禽类产蛋率)。

        2,小儿生长发育快,代谢旺盛,需要注意防止缺乏。

        3,不常吃瘦肉和奶制品的人应当增加VB2的摄取量。

        4,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的人需要补充VB2的食用量,与富含VB6、VC、VB3(烟酸)的食物一起食用效果更佳。

        5,因溃疡或糖尿病而长期进行饮食控制的人较易产生VB2不足的现象,需要注意补充。

        6,用于防止VB2缺乏症;已经发生的患者在治疗的同时,应增加富含VB2食物的饮食。

        7,营养不良,慢性胃肠疾患,进行性体重下降应补充VB2。

        8,用于某些VB2需要量增加的情况,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恶性肿瘤、胃切除手术后等。

        9,其它原因如灼伤、创伤、结核病或长期发热,体内蛋白质消耗过多,也需要增加VB2。

        10,长期服用某些治疗精神病、抗癌药、抗疟药等也会引起VB2缺乏,需要做相应补充。

雪菇养胃保肝利五脏

        四、人体所需要的核黄素主要依赖于食物中供给。因为严重VB2缺乏导致疾病治疗时,按医嘱所服用的VB2片剂等,仅限于治疗期间短时间服用。药物是有不良反应的,“是药三分毒”不仅限于中药。即使严重缺乏VB2的患者,能够从饮食中获取核黄素是最佳途径。

        1,VB2是水溶性维生素,容易消化和吸收,却不会蓄积在体内。膳食中的大部分VB2在小肠上部被吸收,当摄入量较大时,肝肾常有较高的浓度,但身体贮存VB2的能力有限,超过即通过泌尿系统排出体外,因此,要满足每日的需要就必需由饮食供给。

        2,核黄素耐酸、耐热、耐氧化,却怕碱、怕光。光照及紫外线照射引起不可逆的分解。像透明玻璃瓶装的牛奶,还是不要选;熬粥和淖绿菜也不要加减。为防止核黄素短缺,应注意保护食物中的VB2。很多人吃面条喜欢喝下面条的汤,这是很好的习惯,因为这些汤里含有1/3到一半的VB2。过量饮酒,也不是保护VB2的好习惯。

        3,富含VB2的食物还是比较多的,像牛奶、动物的肝脏肾脏、鱼(鳝鱼)、奶类(奶粉)、蛋、菌类(蘑菇、紫菜)酵母、奶酪、橘橙类水果、豆类(干果)、部分绿叶蔬菜(胡萝卜、菠菜)等。当然,这些食材所含VB2的量高低不一,还有所含其它VB和营养成分是否丰富,再是是否被农残、重金属、传染性病菌、激素、抗生素及其它有害添加剂污染也是我们选择富含VB2食材不可忽视的因素。雪菇是真正按照超有机方法种植加工的“菌中皇后”,雪菇粉中VB2的含量达到营养素参考值的52%,且与VB2协同作用的营养成分很多,这正是雪菇引以为傲之处。

        4,烹饪、食用方法不当,如淘米时多次搓洗,又不吃米汤,洗菜时先切碎,再泡入水中或长时间暴晒于空气中,吃菜时又不食菜汤,这样会使易溶于水的VB2丢失。很多地方喜欢吃捞饭,其中的VB2会损失50%,类似的烹饪和食用方法只能偶尔品尝,不能成为习惯。这也使核黄素缺乏往往与集体膳食者相关。特别是非有机绿色的食材采用任何清洗方法,在清洗有害物的同时,本来就不多的营养素又有更加多的流失。

        5,偏食,尤其只吃粮食和蔬菜,应予以纠正。因为,轻微的缺乏VB2没有任何症状,若是发生症状时就已经严重了(若每天VB2摄入量低于0.55mg,数月后即会出现症状)。所以,进行营养科普知识教育和学习,纠正偏食习惯是有效的预防措施。尤其对于易缺乏的人群应给予VB2的强化食品进行预防。

        猴头殊可口,胜熊掌燕窝万万矣,长食轻身延年!
                                ——乾隆

洞藏雪菇,返璞归真

洞藏雪菇,返璞归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