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讲 梦的材料来源

第八讲  梦的材料来源

点此听语音(第八讲)

弗洛伊德用了很长篇幅来探讨梦材料的来源,结论是梦的来源“以近几天的事为内容、专门找一些被忽视小事及儿时的旧帐” 三个方面。从现象上看,确实也是如此。他还用事例来证实:梦见我写了一本有关某种植物的学术专论,是来源于:当天早上我在书商那儿看到一本有关樱草属植物的学术专论。梦见我看到一对母女在街上走,那女儿是一个病人。来源于:在当天晚上,一位在接受我治疗的女病人,曾对我诉苦,说她妈妈反对她继续来此接受治疗。然而我们细想:书店看到了一本有关樱草属植物的学术专论是别人的书,而梦见自己写一本有关某种植物的学术专论是自己的书。其实这是梦的导火索,从书店书引发了自己对于自己成果的保护不力的思考。古柯碱是由自己发现的,而这一发现被别人占有,如果自己当初写成书摆在书店,可能就不会发生成果被窃的事了。同样,女病人诉苦我便梦到她和她母亲在街上走也是这样,她们的友好是弗洛伊德的愿望,愿望她母亲支持她接受治疗。这些都不能说明:梦的材料就是来源于现实的材料。梦的材料来源于“现实的改装、自己的想象和幻想”两大部分。

一、来源于现实梦相元素的改装。

上面两例都是由现实改装过的,一本有关樱草植物的书与梦见我在写一本有关植物的学术专论;一个母亲反对来我处治疗的女人来看病与梦见母女走在一起(友好而达成共识的意象),都是在梦目的的指导下进行改装后的结果。事实上,梦相都是经过改装过的,没有原本的东西,我们称之为“可解释成意象的梦相”,梦中的事件是没有发生过的事件,是根据推理、假设发生的事件,是潜意识推动的结果,其目的是解除精神刺激。

我“抬树的梦”(梦例):在山凹中,大队人马抬木头去做什么,梦中的目的很明确。本来与吴雨抬最粗的树干,后来我们有几个人去半山腰的饭店吃饭了,出来就找不到大队人马了。想与他们联系,可手机搞上水了,借别人手机没电了,想问项贤丰的号码,可记不得他办公室的号码,只好去追大队人马。

追着追着,感觉我们几个人走错路似的,走了很久,我们在一处休息,我说出去看看,结果看到大队人马正抬树向前走,我顾不上通知他人,就进入了大队。队伍中的人没说我什么,好像都没在意。已经配好两人抬一棵树。我只好与一个农妇抬一棵树,她很强壮,但与她抬的树不大,抬上好像是抬着一包东西,扁担的系绳滑到了我这头,我知道她这样很省力。

抬着抬着,要经过前上方一个小得像洞一样的路,我们等着让大队其他人先过去。可后面的人好像越聚越多,越来越挤,几个人轻松地从洞里出去了,我不走好像没机会了,于是扒上去想出去,可洞很小,伸出头身子被卡住,我叫外面几个人拉我一把,他们使劲地拉。我肚子下方好像有一块尖的岩石,心想这样拉上去,肚子可能被破开,他们用力拉,我惊醒了。

我先联想一番,山,我去过黄山、庐山、漓山(没有上山),老家的丘陵大前山和一些不知名的山、花山、银屏山、岱山和大蜀山,要问梦中的山是哪座我就说不清了,但一些风景和饭店看着象白鹿书院的风景和曾吃过饭的饭店。大队人马应该是街道的人,因为吴雨是街道市容办的,一米八几的个子,长得五大三粗也不乏灵活,项贤丰是街道党政办主任,几个人吃饭走散时就没有他俩了。抬树我怎么也想不出来在哪见过这样的大队人马抬树,也许从没见过,或许在电影中建设什么宫殿时见过。农妇让我想起了我们办公室的戴文静,此人被同事戏称“大侠”,平时总是标新立异,奇装异服,据说她到街道时也是个美女,我进街道看到的是她发福后的样子,她整天在外面忙,也不知忙什么,平时总是电话不断,天天在谈论招商、协税护税大计,据说她因此改变了自己的身份、待遇靠编制,是个不愿帮助别人,只想为自己挣钱的人。小洞让我想起上庐山三叠泉时经过的一个乱石门;还有一次去花山时钻过一个很小、只能容得下一个人进去的洞;还有一次走进王乔洞、钻过双井洞及到过银屏洞。至于岩石划肚我想不到在哪,也没发生过这事。

就联想到这里,再联想下去会很多,也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如果我不进行详细说明,想必很难看出这个梦在说什么,或许就被定义为一大堆无用材料的堆积。我还是先将它“翻译”成可读懂的文字。

“街道这个队伍中,能干的很多(但身份却不平等),人人都想成为编制中的一员。我也是能干之人,(虽体力不及吴雨)但也是能当大用的人。队伍中聘用身份的人(我也是)不是他们正规队伍中的,都想取得补偿。但我们都想成为队伍中的一员,走政治、变身份的路,自己很想成为有个身份的人,加入他们在编的队伍,可感觉这条路不通。命运好像安排好了似的(我曾经辞去了正规的身份),只能向靠编为伍,而尽担重担,没有功劳,有苦说不出。感觉出路小得就象那个小洞似的,即使伤心透了,也希望有个人能成全自己。”

这样一翻译,梦意立现。这梦就成了在“向往身份”这一梦目的的指导下,调用意象,形象地解除了“自己因为身份问题”而备受思想困扰的意识平衡。事实亦如此,因为没有身份,自己失去了很多待遇,重活、累活地干,却同工不同酬,这一压力在我进街道时已想过,但因种种考虑,也只有认命了,但梦却是有向往的。

我们发现,梦材料皆为现实的改装,换句话说,是在梦目的指导下精确地调用。在以上的联想中,我们并不能发现完全一样的山、隔断信息的联系、一个抬树的队伍、与农妇合作抬树、更不会有路突然成为了一个洞、也没有岩石划肚别人硬拉。他们全部是现实的改装,即现实元素的调用。而这些调用恰如其分地说明了我的处境、向往和担心,梦想运用它来解决自己的思想困扰。而山我们可以看作走过一种身份的象征;树指才;与农妇合作指只能向她的身份靠扰;吃饭指想获得身份补偿;进入队伍是想取得身份;洞指出路小;拉是愿望能有人帮助自己实现心愿。这样当意象一解释,我们便一目了然了,也深深感知了梦调用现实改装的目的所在了。

之所以拿自己的梦来举例,是联想及材料能绝对驾驭和真实,这样证明梦材料来自现实改装的例子存在于每一个梦中,就不再举例赘述了。

可以看出,梦相类似于生活中的事实,但却不同于现实中的事实。我们基本上都不能肯定梦中所见的景象就是生活中的所见,山并非是生活中见到的任何一座山,但又很像生活中见过的山。抬树干生活中没有见过,但这样的劳动场景在很多地方见过,两个人抬树干也见过,而梦根据生活的原形进行了适当的改装。绳子滑向自己的一边,自己承担的份量当然也会加重,生活也与人合伙抬过东西,但都是宁愿绳子靠自己这边,也没发生过梦中与农妇抬树干的情景,何况农妇是自己不认识的呢?无疑梦改装了这一切。

那么梦为何要改装生活原形呢?为何不直接“拿来就用”?我们说这是意识的能动作用,它在梦目的的指导下,“创作”一件新事,以此来解除精神困扰,形象地反映“精神困扰”是梦的改装生活原形的重要一步,其本身也含有解除精神困扰的成分,它是在说“精神困扰也是一种正常生活”。梦把精神困扰创作成形象来解决问题,有的梦有了语言和对话,其实就是,这种形象“创作”实在不能解除精神困扰,只好“动口”(梦中的语言或对话),甚至“动手”(梦中引发梦者动作)了。形象地反映精神困扰是梦进行意识平衡的一个手段,其他的手法我们会在以后的叙述涉及,即意识平衡的方法有:形象反映、形象创作、梦假设、梦推理、梦推动意象发展等。

二、来源于想象和幻想

一个去新加坡上学男孩《成为宇航员的梦》(梦例):我梦见很荣幸的被选为宇航员,派去执行任务,可是事情很复杂,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带着很重的压力,带着科学家的希望,送别的时候没有伤感,感觉比较轻松,坐着专门的大巴车先去了我家,在家里洗了头,匆匆的走了,感觉忘带了最喜欢的单反相机。就和其他的2名宇航员一起去了发射站准备发射,后在要发射的那一刻感觉人很舒服,没有不自在,就是觉得自己身体状况会不好,因为之前我没有训练过,也有点担心火箭会发射不成功,结果火箭真的没有发射成功,掉在了是草地(或者麦田)里了,再看那火箭,小得像个玩具,结果令大家都很失望。

这是一个21男孩做的梦,他今年刚去新加坡上大学,有点不习惯新加坡口音的英语,担心会影响学业。他没有过什么宇航员经历,但很佩服宇航员,认为能飞天的人是人中之龙,小时和上学去的路上坐过飞机,父亲是大学教授,梦中的科学家像父亲的一个同事,又有点象他的一位老师。家里在新加坡有亲戚,叫他经常去玩,但他很少去,住在学校。因为个性,生活上和室友相处也不顺心。其他草地、麦田也没有什么联想。

我们很容易看出这个梦的内在含义,而不需要靠联想。我们把它用意象翻译一下。

上新加坡大学是我渴望已久的事,我的人生在飞天。可在大学里呆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么好。回想过去,多少嘱咐和期盼,但自己为了实现飞天也没有留恋。当时想换个活法的思想太匆忙了,以致很多美好的回忆都没有顾上带在脑海里,如今很想念那时的时光。现在自己正在实现飞天的梦想,(遇上了英语难以交流、与室友处不好关系这些情况)怕自己身体力行不好,很担心飞天的愿望是否能实现。如果不能成正果,还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或者只是没有长出麦穗的苗,就会有很多人失望(家人、老师、朋友)。

从梦中我们可以看出,被选为宇航员是现实中没有的事,或者说是梦中的幻想,而这一幻想却形象地反映了自己原本以为高飞、现在却因不习惯新加坡的英语、处理不好室友关系而担心自己是否能实现高飞的愿望,以及担心辜负家人、亲戚朋友期待的思想困扰。正是由于这个困扰,产生了不能高飞的担心,在梦中进行自己成为宇航员的梦幻想,反映了自己担心不能成功,反成了别人的笑话。

《外星人的梦》(梦例):在一个阴暗的黑夜里,我与爸爸走在一条田野大道上,远处是群山。路上还有很多其他的人,像一群难民在逃亡,突然,远处一束光从天而降,接着又是一束,大家惊呼,见那光束照亮了山上好莱坞标志性的几个字母,我们一开始以为是电影《天际浩劫》的宣传活动,尔后发现不对,普通的特效无法达到效果。这时,天空出现很多巨大石雕手,它们的指尖敲击着地面,大地像陷入地震,人群恐慌起来,虽然这些巨手像是避开人类,不造成什么伤害。我随爸爸一起跑,心知外星人模仿电影情节入侵地球了,地球仿佛要灭亡,我们不知道往哪去,正在不知所措之际,突见一宇宙飞船,里面住着一对人类夫妻,我求他们开门,说了很多好话,他们才终于准我进去避难,跟我一起进去的还有一只狗狗,对话间,得知他们的飞船是多年前另一群外星人留给他们的,很安全。这对夫妻中,那个女的不太喜欢我,她长相普通、长发、但侧脸很漂亮,总是一副劳动者的样子,我们在太空飘流,但是,爸爸好像不在身边。

梦者是一个27岁的女孩,一直未找到合适的男孩结婚,有过几次情感经历,喜欢看动画和科幻片,一束光从天而降是《天际浩劫》里的场面,生活中没养狗,有点恋父,我们先看看梦中梦相所表示的意象含义。

“阴暗的黑夜”是“心理不明朗”的意象;

“爸爸、群山”是“靠山感”的意象;

“难民”是“情感老大难问题”的意象;

“一束光从天而降,接着又是一束”是“伦理之光一束紧似一束地降临”的意象;

“照亮了山上好莱坞标志性的几个字母”是“出名”的意象;

“天空”是“心空”的意象;

“地震”是“内心震动”的意象;

“巨大石雕手”是“无形的道德魔爪,伦理、道德规范”的意象;

“外星人”是“异类”的意象;

“门”是“心门”的意象;

“那个女的”是“自己”的转移,转移原因是结婚后才安全,而自己在逃避;

“狗”是“对自己忠诚的男人”的意象。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把梦翻译成:我的心理不明朗,总是期望有如爸爸一样的男友与自己走在希望的田野上,让自己很有靠山感。感觉现在的自己情感都成“老大难”了,自己很想逃避这一现实问题,但伦理之光一束紧似一束地降临,感觉自己再不嫁出去,就要在人们惊讶中出名了。心想也不会有这个效果吧!感觉心空里有只无形的道德魔爪在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虽不是有意伤害我,但总使得自己想去避开它。愿望能与一个男性依靠一起逃避这样的伦理、道德规范,如果不能的话,就被看成是异类的想法,不是地球人的思想,仿佛不这样球不成球了。自己不知恋父的情感最后的归宿,愿望能生活在一个没有这样伦理、道德规范的地方,恐怕是被当成外星人的同类了,真想求他们能为自己打开这一心门,从而逃避出自己这一“不食人间烟火”的想法,只有过上伦理承认的夫妻生活才行,而自己只想未来的另一半能对自己忠诚,如果真的进入了婚姻,自己也不太喜欢那时的自己,自己的思想总是这么飘荡着、矛盾着。

从这个梦,我们可以看出,梦相里的“一束光从天而降,接着又是一束”、“巨大石雕手”、“外星人”,现实中没见过的,并非现实改装的的梦相,而是自己想象或幻想的东西,我们称这些现实改装不出来的东西是梦相的另一材料来源。而其中的“照亮了山上好莱坞标志性的几个字母”、“地震”对于梦者也是幻想出来的东西,如果有此经历的人,就作为现实改装过的材料了。来源于想象、幻想改装的梦也很多,但不是涉及每一个梦,像梦到鬼、生化战争、外星人都是梦者想象、幻想的结果。

三、结论

现实材料的改装包括所有的记忆库材料,是梦者梦前所经所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的总和。而在梦中并非是简单的调用事实,而是将自己的愿望、担心、内疚和自我表现贯穿其中,因此说:梦是一种在梦目的指导下解除思想困扰的意识创作过程。而想象、幻想的创作也是直面梦者自己的思想困扰。

有个主持人被告知第二天要做一档解梦节目,现场解主持人前晚做的梦(梦例)。主持人前晚梦到自己裸体穿行在大街上,而街上的人似乎没有什么惊讶的。这是她的担心梦,担心当晚她做了什么梦,以至自己当众“暴露”自己的内心所想,解出什么不妥来,愿望观众能与平常一样,不要用好奇的眼光发现了自己什么隐私。裸体对自己来说是现实,没有人穿着衣服洗澡,而裸露上街却是自己的想象,梦调用这一梦相,只是说担心解梦会透视自己“心理”,把自己象“剥光”一样展示在观众面前。

无论是现实材料的改装,还是想象、幻想材料,都反映了一种“想法”,即一种“思想困扰”,因此,我们也称梦材料为“心理材料”,它通过现实材料的改装和梦者的想象、幻想材料直达梦者的心理层面,通过这些材料我们就有了直接透视梦者潜意识的机会。

从上面我们已经认识到了,梦调用材料时,不论是现实材料还是想象幻想材料,都是经过“加工”过的,这是意识的能动性,是一种基于调用的形象创作过程,我们在创作“诗”的时候,这个过程比较明显,即为表达某种思想,有个苦思冥想如何进行形象表达的过程,只不过它们的区别是一个在梦中不自觉的,一个是现实中清醒地自觉思考。

梦的创作不仅表现在不同的压力用不用的心理材料来表现,还表现在相同的压力用不同的心理材料来表现,这充分显示了梦的“高度创造力”,这就是我们的梦变得千奇百怪的原因。在我们的感觉中,它既有点现实基础,又不完全是现实材料;既有想象、幻想的成份,又掺杂着现实的感受;既有生活事件的细节,又是生活中从没有发生过的事件。扑朔迷离,以致出现了“梦是一堆无用材料的堆砌”的论调。

但无论梦怎样千奇百怪,其材料都是“形散而神不散”,梦的目的、梦者的困扰,始终作为这种心理材料组合的一根红线,左右着材料的选择。


|et�ԻW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