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别人卖一样产品的你,凭什么致胜?

文/安心

商场的高档女鞋店里,走进来一对穿着朴素的夫妻,妻子看中了一款鞋子,大概觉得有些贵了,犹犹豫豫的在柜台前左右看着。丈夫提议让妻子先试一试,妻子找来服务员,在试鞋子之前问了问:“这个鞋子还有折扣吗?”

服务员答:“抱歉呢,我们家的鞋子都是高档真皮材料的,没有折扣了。您可以看看这一款,价格要低一些,今天活动还可以打五折。”

服务员指了指边上一双,款式有些过时的鞋子。

妻子摇了摇头,拉着丈夫就走了。

他们逛到隔壁的另一家鞋店。妻子同样看中一双价位差不多的新款女鞋,妻子还在纠结着要不要试的时候,服务员走过来,说道:“小姐,这双鞋子是我们的新款哦,我觉得非常适合您,您看要不要先试一试。”

妻子试了试鞋子,心里更喜欢了,在镜子前左右照着,丈夫也夸好看。但妻子还是有些犹豫,问服务员:“这款鞋子有折扣吗?”

服务员回答:“抱歉呢小姐,这款鞋子的面料和做工都是最上乘的,也是我们的今年的最新款,没有折扣了哦,但是这个价格买这样一双鞋子也是非常划算的呢,而且鞋子也非常适合您呢。”

妻子听完又看看脚上的鞋子,确实很喜欢也很适合自己。想了想就买下了这双鞋,开心的出了门。

在《超预期:智能时代提示客户黏性的服务细节》这本书里提出了让客户满意的四要素:1.完美的产品。2.由细心周到的人员提供。3.及时的服务。4.有效的问题解决过程。

在这个故事里,第一家店和第二家店一样拥有完美的产品,而他们的差距在于一个细心周到的服务员。在产品差不多的情况下,服务是决定销量最重要的因素。而如何通过提升服务来获得销量是每一个公司都必定回去研究的话题,同样作为生意人的我也是一样。最近公司处于淡季,所以我有比较多的空闲时间,为了在明年的旺季能够更好的服务客户,一直在读类似的书籍,今天想要推荐给大家的就是这本《超预期:智能时代提示客户黏性的服务细节》。


这本书由莱昂纳多·因基莱里和迈卡·所罗门共同著作。二人均是服务创新领域的专家。莱昂纳多·因基莱里创建的丽思卡尔顿领导力培训中心服务于多家高档酒店,并对其长远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而迈卡·所罗门所创办的绿洲唱片公司,一直是行业的领导者。

在《超预期》里面,作者提出了这样一个服务理念,即给客户提供客户预期之外的服务,想客户所想,利用手上的资源来培养客户的忠诚度,最终让客户习惯于你的产品,将老客户的黏性提升到最大值。全书中列举了大量的服务细节,基本上的企业公司和服务人员都可以从中得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根据我自己的理解,我对全书做了大概的梳理,如下图:


点击可放大

作者通过公司,领导和员工三方面来阐述公司如何实现超预期服务。作为奋斗在一线的客服主管,分享几个我觉得特别有用的增强客户黏性的方法。

其一:语言。

文章开头的小故事里,第一个商店里的服务员就在语言上犯了错。在明明知道客户喜欢哪一款的情况,向客户推荐了另外一款,而理由是因为低价,这会让客户觉得非常的不自在,属于《超预期》第二章语言工程里所提到的略带侮辱性的言语。诚如作者所说的:“选择语言是让客户觉得自在,而不是支配他们。”

天生的热情是一个服务人员首先要具备的。而所有的热情都可以表现在语言上。投入热情的语言才能让客户觉得被重视和被在意。

语言的时机也很重要。在问候或者道别的时候是最容易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在《超预期》的最后一章里用了很大的篇幅去介绍如何去问候和道别。

其二:补救。

当公司的产品出现问题的时候,你一定会非常焦急,可能会想完了完了,这个客户肯定得跑了,或者要挨骂了,但是很少有人意识到,往往是你对问题的处理方式让你跟客户有了更深一层的接触,让客户更了解和信任。用心去补救每一次的错误,不仅不会失去客户,反而可能让他成为你最忠诚的追随者。

前几天双十一,我看过一个采访,一个非常大的网店的客服主管,他在说起客服们跟客户聊天的时候有一个小案例,我觉得特别有启发。

他说货无法及时发出去或者是发错货的时候,有些脾气不好的客户会非常激动,恶语相向,他们经常有客服被骂哭。后来他们想了一个方法,当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们主动告诉客户,不好的情绪可以直接向我们发泄,并且我们一定会帮您处理好这个问题。

这样的处理方式,让很多客户反而不好意思骂人了,即使产品出了点问题,客户依然因为他们的态度而给他们了极大的好评。

在《超预期》这本书的第四章里提出补救的方法很具有参考性。如及时的跟进(千万不要拖),选择处理投诉的人员以及将类似的问题收集起来,找出规律,从根本上避免类似的问题再发生。

其三:收集客户信息。

我的朋友圈里有很多的代购,但是我最爱的只有一家,其实他们的价格相差都不大。起初我觉得应该是那家的老板看起来比较NICE吧,前几天我找他们买护肤品,在跟我确认的时候,他们截图了我的订单信息给我,是他们自己根据下单客户用表格做的一个订单列表,在备注栏里,有我过去的买过的东西,有我想买但是没买的东西,还有我的皮肤状况。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种草很久的那款面膜有活动的时候,他们会在那么多客户里找到并且艾特了我(不像卖自己产品的店铺代购的产品多且复杂,所以没有登记过的是无法记住的)。

在《超预期》里面也将这个服务细节看得非常重要--即收集客户信息。给客户建立档案,将其喜好以及所有与产品相关的点记录起来并且合理的利用才可能一下子击中客户的心,给客户意外的惊喜,让他变成你忠心不二的跟随者。

其实有心且做得好的服务者都会有一些自己的小妙招,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总归有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读书的理由,吸取别人思想的精华在根据实际情况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上,才能让整个服务更加完善。

回答标题的问题,如果你和别人卖一样的产品,你的制胜点是什么?我想答案应该是做个用心的服务提供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2评论 10 377
  • 演到现在,一个人的舞台凄凉。 坚持不易,却也知道无人鼓掌。 空座无人,我就唱唱打发时光。 每个人的坚持都应该被鼓掌...
    木土有阿杜阅读 97评论 0 0
  • “若是前生未有缘,待重结,来生愿。”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顾筠翊阅读 294评论 0 3
  • [cp]哥听聞一位預科女司机,科目二五考未過,失身痛哭。[偷乐]哥想説,哭啥嘛!从科目一再考過來嘛。不過是幸運,万...
    王玨新派中醫阅读 157评论 0 0
  • “我,是爱你的。” 当巨蟹女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失声痛哭。尽管我知道,她并没有像我爱她那样爱我,但这句话,我实在是...
    daniel49meng86阅读 1,17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