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三点,你将在业余排球中崭露头角

作者简介:谢少川,排球运动爱好者,《体育最前线》特约专栏作者。

关注《体育最前线》,微信公众号:tiyunews007

随着基础配套的齐全化,排球运动也逐步发展。虽然业余排球的训练不像专业排球队那么严谨,队员各项素质也不用非常高的要求。但是既然把排球作为业余爱好或是强身健体的运动项目,我认为在排球运动中,各项技战术的基本功训练却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基本功的训练包含身体素质训练和技战术训练,而身体素质训练又包含移动、弹跳、力量等身体强化训练;技战术训练则包含传、垫、发、扣、拦五大个人基础训练,以及整体配合的意识、默契度等等。总体来说,身体素质和个人技术是参与排球运动的基石,而战术素养则是串联队员、赢得比赛的重要因素。

在业余排球运动中,我们往往容易忽视基本功的训练。例如,移动步伐、弹跳高度、腰腹力量以及传球、垫球、发球、扣球以及拦网的手型等等。排球技术基本功一般分为步法、手法的训练。

1、移动步法

移动步法在排球运动中的至关重要,首先需要通过灵活的脚步移动选择便于击球的位置,才能使一切技、战术得到实现。那么比赛开始后如何做到快速移动?

任何移动前,身体姿势一般采用半蹲准备姿势。特别是防守、保护或准备接困难球时,重心尽可能放低。且不论准备迎接什么样的来球,移动前准备姿势的站立是非常有考究的。第一,双脚张开角度要稍大于肩宽或至少与肩同齐;第二,脚尖适当内收呈内八字型,双脚适当分前后站立,且后脚跟必须提起,便于移动蹬地发力,双脚以前脚掌内侧着力,两膝适度弯曲,使重心位于两腿之间并且略微靠前;第三,两臂自然下垂且双手至于胸前,上体稍前倾,两眼注视来球,灵活做到高球可上手传,低球可下手垫球。

脚步移动包含各个方向的移动,其中移动步法又包含:幷步、滑步、跨步、垫步、交叉步等等。

2 弹跳高度及腰腹力量

在排球运动中那方占据更多的“制空权”,那么胜利的天平肯定倾斜于它。如果占领更多的“制空权”:

首先,加强自身腿部力量的训练。腿部力量又包含大腿肌肉的绝对力量训练、小腿及脚踝的爆发力训练;其次,加强中间腰腹肌训练,腰腹肌力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在空中才能完成更多动作,包含滞空、展收腹、空中转体等等。

作为业余爱好,不会有那么多专业的器材供我们来强化自我,通常在腿部力量训练时,一般可以采取蛙跳(大腿绝对力量训练),单、双腿跳台阶(小腿及脚踝爆发力训练);腰腹肌力量就好解决了,每晚做几组正面两头起(腹肌)和背面两头起(背肌)。

3 传、垫、扣球、拦网手型

传球手型只需要记住这几句要领,再加上勤加练习就问题不大了。1,含胸收腹,双手置于额头上方;2,五指微涨,呈半勺状;3,掌心略微内扣,大拇指呈一字型或八字型,指向自己鼻尖;4,双膝微弯,双脚前后站立与肩同宽,重心向前位于与两腿之间。

垫球在业余爱好者中,有一个问题很普遍:就是移动过程中,握着垫球手型移动。这个问题说大不大,但也不小。其原因在于,排球运动中本就是依靠脚步移动来为自己争取有限时间准备接球的。如果还是抱着手移动,那么肯定会拖累自身的移动速度,延误最佳的接球时机。所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移动到位,并且在移动的过程中实时调整自身姿态,待移动到位后再握手接球。

扣球在业余爱好者中是比较受欢迎的一项个人技术,但是真正正确掌握却有一番难度。常常有人问起,为什么我胳膊力量也很大,为什么打出的球不够重、不够快?从提出的问题就可以看出他的问题所在,扣球力量的大小以及扣出球的球速,不是单单依靠胳膊的力量来决定的。正确的扣球发力,应该是起跳后,展腹然后由腰收腹发力,由腰带动肩部,肩带动大臂,大臂带动小臂,小臂带动手腕这么一个发力过程,而不是单纯依靠胳膊的力量。在这么一个连贯的发力过程中,整个胳膊、手腕、手指都是放松的,而不是靠胳膊发力时那种紧绷绷的感觉。犹如甩鞭子,扔石子那种挥臂感觉。

同时,根据不同的球路以及二传给球的质量,在扣球时,分为击球的中上部,往下包满打;又分为击球的中下部,往上推卷打。根据不同二传球的质量,采用不同的手法。一般二传球质量较好时采用击球的中上部,全力发力打,二传球质量不好时,比如倒三角,那么此时就得考虑击球的中下部了,利用手腕包满球,打落点。

发球相对来说就很简单了。发飘球时,利用掌根击球,挥臂速度够快,再加上突停动作,发出的球就会形成不规则的飞行方式,威胁就够大。大力发球,就如同扣球一样,只需要全身协调发力,控制好力量,就会发出很好的球来。

拦网手型及拦网时机的把握,相对整个排球运动来说,是最难掌握的。拦网不仅仅是被动防守手段,在拦网技术达到一定水平后,拦网还可以作为一种主动得分手段。往前拦网切记冲网起跳拦网,正确的应该是,顺着中心线平行着网带做滑步、幷步或是交叉步起跳拦网。起跳后应切记含胸收腹,双臂贴紧耳根,五指使劲儿绷紧,在接触球一瞬间手腕下压,此处不可下压小臂,以防触网犯规。

最后,相信在具备了这些技战术后,在业余排球运动中,即使不会讲究那么多细节上的技战术。但若是自身技战术要领得以规范,在长时间的积累下,才能稳步提高,才能在各种比赛如鱼得水、并最终中崭露头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