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将管理学理论运用于人生规划和生活中

​​​信息和数据只代表过去,根据过去的信息并不能预测未来。你一定不希望经历多次婚姻才学会怎样做一个好配偶,或者等你最小的孩子都为人父母了,你才学会怎样做个好父母。这就是为什么理论如此有价值:它能解释将要发生什么,甚至在你亲身经历之前就能告诉你将要发生的情况。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 著

读《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有感 文|一颗桂味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是根据哈佛商学院教授、管理思想大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为哈佛商学院毕业生发表的一场演讲所改编的。在书中,克里斯坦森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很多企业、朋友的案例,并将他的人生经历融入到理论中,然后教我们我们该如何运用理论规划自己的人生、找到幸福的生活。

这是一本读完需要停下来认真思考的书。我将书中的感悟按自己的理解归类、整理。请相信,在写下这些文字的同时,我也正和你一样在思考。

目录框架

01 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克里斯坦森教授认为,要将书中建议的价值最大化,我们必须为自己的人生设定目标。——你的人生目标对你想成为一个什么的人非常重要,它需要你深思熟虑、精心地去构想、选择和管理。

有效的人生目标包括三个组成部分。第一,给自己画像——确定愿景,想象自己想成为的人是怎么样的;第二,忠诚于对目标的认同——一旦清楚地确定你想要成为的人,就应该用一生的努力去让自己成为那样的人。第三,找到评价人生的标尺——这是一种幸福的信念,它督促你成为更好的自己。需要注意的是,确定人生目标是一个过程,不必急于求成。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机遇往往伴随着挑战,这时候学习的理论能让我们在迷茫的时候找到前进的方向。

动因理论

动因理论告诉我们,​地位、薪水、安全保障、工作条件、公司政策等是维系我们工作的基础因素,​有挑战性、获得认可、责任感、个人成长等动力因素才是真正让我们非常满意并爱上工作的原因。

​​​基础因素不好就会给人带来不满,所以你必须解决坏的基础因素,确保你不会对工作不满。但是,超过一定的临界点时,基础因素对我们来说都只是幸福的副产品,而不是产生幸福的原因。

只有动力因素​会不断向你强调,让你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既有趣又有挑战性,让你变得越来越专业,还有机会变得越来越有责任感,让你每天一想到要去工作就兴奋不已,而不是每天一想到要去工作就心烦。

战略管理

​战略选择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源头,一是周密战略,它帮助你实施预期计划、追求预期机遇;二是应急战略,它帮助你解决意外问题、得到偶然机遇。

​克里斯坦森教授建议我们:如果你已经找到一种事业出路,既能为你提供先决条件的基础因素,又能提供动力因素,就适合做周密战略。如果你还没有找到这样的职业,你需要有应急战略——走出去,并行动起来,积累不同的职业经历,一直到你明白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兴趣和重点放在哪里。当你真正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就应该立即将应急战略转化成周密战略。

​“发现--驱动”计划是测试周密战略或应急战略是否成功的工具,即思考“哪些假设条件需要验证,才能说明这个战略有效。”​比如,在每次考虑更换职业时,问问自己:​哪些假设条件需要被验证是真实的,你才会对做出的选择感到满意?你做决策是根据外在的还是内在的动因?为什么你认为这会是自己喜欢做的呢,你有什么证据来证明吗?——通过​“发现--驱动”计划,可以确保你前面走的是一条现实可行的道路。

​任何一个战略——不论是企业战略还是个人生活战略—都是从数百次日常决定中产生的,它是关于如何安排时间、精力和金钱的决定,是关于如何分配人、财、物的决定。为了克服关注短期目标而牺牲长远目标的自然倾向,​我们必须确保分配的资源与自己认为重要的事项是一致的;也要确保衡量成功的标准与自己最关心的事情一致;还要确保考虑的这些事情都列在自己的时间计划表里。

​请记住:如果你做了决定,想把血汗和眼泪投入某个方面,但这与你渴望变成的人不相符,你就无法成为你渴望变成的那个人。


02 亲密关系是一项长久的、不能排序的投资

​在克里斯坦森教授看来,潜力巨大的青年才俊最常犯的错误就是认为生活方面的投资可以排序,比如​“我可以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将大部分精力投资在事业上”。但通常,当亲密关系出现严重问题时,我们都来不及修补。也就是说,要建立牢固的家庭关系和亲密的朋友关系,最重要的是投资时间。这种关系表面上看似乎不需要投资时间,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

在人际关系中,我们总是考虑自己需要什么,而没有考虑对他人而言什么是重要的。我们应该改变看问题的角度。

需要完成的任务理论

需要完成的任务理论表示,​我们之所以要购买产品和服务,是因为我们其实需要购买产品来完成某项特定的任务。​许多产品会失败,就是因为公司从错误的角度来开发产品。这些公司更多地关注能卖给客户什么,而不是去考虑客户需要什么。

同理,在亲密关系中,​对方真正想要的不一定是你给予的,你给予的也不一定是对方真正想要的。我们应该给予的其实应该是对方真正想要的,而不是自己认为的。​如果没有关注到对方最需要我们做的工作是什么,只会收获挫折感和困惑。因为我们的努力错位了。

克里斯坦森教授还提到一个原则:​做出牺牲(付出)能使承诺的关系更牢固。​如果我们的工作很容易,我们不会太留恋,而当我们付出努力、付出牺牲之后,这些印象就会鲜明起来。需要注意的是,​不是只有别人为你做牺牲,而是你也该为他人做牺牲。

亲子关系是人生中热议的一个话题,接下来的两个理论重在培养孩子成长。

不要将未来外包出去

谈及这个概念时,我们首先要了解三大能力,即​资源、应用流程以及组织行为优先顺序。

对于孩子而言,“资源”是指孩子得到的或者获取的经济和物质资源,包括了时间、经历、知识、天分、人际关系以及过去学到的经验。第二个决定孩子能力的因素是“应用流程”,指孩子们的思考方式,包括如何提出有洞察力的问题,如何面对困难和挑战,如何与他人合作等。第三,“价值取向”决定孩子们在生活中如何做决定,也就是在他的想法中以及生活中,哪些因素会排在最重要的位置,哪些是次要的,以及哪些是他根本没有兴趣的。

克里斯坦森教授提到:​孩子们在自己准备好学习时才能学到东西,而不是在我们准备好教导他们的时候。

因此,​当孩子们准备好学习时,首先我们要在他们身边,其次我们需要通过自己的行为和选择来影响他们,让孩子们发现我们想让他们学习的东西。如果当他们遇到生活中的挑战时你没有在他们身边,那么你就失去了塑造他们价值取向的重要机会。

经验学校的重要性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摩根·麦考尔教授认为,​管理能力是在生活中培养和塑造的。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一次领导项目的失败、一次新领域的任务,都是经验学校的“课程”。领导者具有或者缺乏的技能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们上过或者没上过的“课程”。

因此,父母应该有意识地考虑自己希望培养孩子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以及什么样的经验可以帮助他们。同时还应该考虑如何为孩子们创造机会培养那些能力,以及提供相关经验。这也许并不容易,但将是有价值的。

另外,在家庭教育中,​我们应该明白:当孩子们为高目标奋斗时,有时不能实现是不可避免的。你应该要求他们自己爬起来,掸去身上的灰尘,然后再次尝试,告诉他们没有偶尔的失败就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每个人都知道如何庆祝成功,但是你还应该在孩子们为力所不能及的目标而努力时庆祝失败。

许多家长通过分数来评价孩子的成就,但从长远的角度看,更重要的是孩子在各种经验学校中学到了什么,这是比奖励或奖品更能保证他们在外面世界的冒险中取得成功的关键。

​我想到一个STAR法则也许可以用上。STAR,即为Situation Target Action Result的缩写,具体含义是:

Situation: 事情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

Target 你是如何明确你的目标的

Action: 针对这样的情况分析,你采用了什么行动方式

Result: 结果怎样,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学习到了什么

简而言之,STAR法则,就是一种讲述自己故事的方式,或者说,是一个清晰、条理的作文模板。我们将过往经历用STAR法则展示出来,能更充分地表现出自己分析阐述问题的清晰性、条理性和逻辑性。

塑造家庭文化

​孩子总有一天需要面对各种艰难的抉择,而父母无法每时每刻都在他们身边。因而,​我们得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行为价值取向,以便他们在独自面临选择时能够下意识地懂得如何去评估不同的选择,从而选择正确的行为。最好的培养孩子们价值取向的工具就是我们所营造的家庭文化。

​如果你希望为家庭营造崇尚善良的家庭文化,那么当你的孩子第一次遇到需要选择是否以善良的方式解决问题时,你就应该引导他们选择这一方式,并且帮助他们认识到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孩子们没有选择以善良的方式解决问题,那么你应该把他们叫过来,向他们解释为什么不应该选择以不善良的方式解决问题。

另外,​父母需要时刻保持对与错的警觉性,对于家庭成员所做的任何事,都要设想一下如果他一直采取这样的做法会怎样,即使是像两个孩子打架一样简单的事也需要引起注意。

如果你一直都采取相同的处理方式,那么久而久之孩子的行为就会受其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你不能仅仅控制孩子们的坏行为,还需要表扬孩子们的好行为。


03 拒绝“情有可原、仅此一次”的诱惑

在一系列日常的琐碎事情中,很多重要决定往往都在一念之间,它们看似微不足道,却可能让你的人生偏离了轨道。

边际成本理论

​边际成本理论认为,在评估多种可选择的投资时,我们不应当考虑沉没成本和固定成本(已经发生了的成本),而应当在考虑每种投资的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新发生的成本和收入)的基础上做决定。​

​传统的思维方式聚焦于过去,而正确的思维方式则应聚焦于未来。如果你向基于边际成本理论的“仅此一次”屈服,那么未来你将为最终结果感到后悔。——跨过底线的第一步就是使你走上后悔道路的那一步。

对此,克里斯教授认为:以100%的坚持坚守原则要比以98%的坚持更容易实现。如果你从未越界,那么你的道德界限就足够强大;如果你破例一次,那么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你一而再、再而三地破例。

​避免自己后悔的最好办法,那就是多年前,当你第一次面临选择时,不要跨出第一步。


——end——

书中举了很多的案例具体分析和解释各种理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书细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