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多想看着你长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不是在微博上看见一段话,我几乎要忘了,你曾经也是一个孩子,是一个少女,是新婚的妻子,是老李家的媳妇,最后才是我的母亲。
  
  你的童年我几乎一无所知,只知道你是老郑家最小的孩子,从小胃不好。我看见那年夏天,你裹着厚厚的衣服站在场边的杏树下,看老牛拉着大碌轴慢腾腾碾过摊开的麦子。别人都穿了很薄的衣服,你流着汗却无法在蒸笼般夏天享受这份清凉。
  
  大人们都去上工了,空旷的院子里垒起了小窝棚,我看见二姨抱着你,眼巴巴等着天黑。天黑了,大人们就回来了。四月份二姨讲起这些的时候,我突然想到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里写到的李如水,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和他一样,看到过一只漆黑的乌鸦。我想,你一定是看到过,你把这个信息留给我,留给你的儿子,让他用文字重现你童年的孤寂。
  
  我猜想你的母亲是在一个秋天的傍晚离世。秋天的傍晚,黄土高原上天高野旷,树木簌簌清响,但是天黑的时候就有凉气。从那个傍晚起,你就是没妈的孩子。豆蔻年华,没妈妈教你煮饭炒菜,没妈妈教你做女红,没妈妈教你许多原本该教你的东西……
  
  大姨顶着红盖头出嫁了,你大概很难想到从此以后她就不是郑家的姑娘了。我分不清是姥姥先离世还是大姨先出嫁,我只知道后来你就跟着大姨到了三不同以外的地方。
  
  有一次你们赶集从焦村回来的时候,你坐在老式自行车的后座上,看见沟对面许多人在挖窑洞,好长好陡的坡。大姨说,坡长且陡,哪个姑娘以后嫁到这家要出苦力了。你跟着笑笑,随耳一听,也没怎么在意。我想大概那时候,你决计想不到那个以后要出苦力的姑娘会是你。
  
  我见过你大概二十岁左右的照片,穿着花衬衫蓝裤子,蹲在前排,和杏脯厂的姑娘们合照。你的头发分开扎着,长长地从耳边垂下来,在那群姑娘里看起来那么出众那么漂亮。
  
  我每次坐车经过宁县路口下面右手边那条路时,总能看到许多穿着蓝衣服的青年们骑着自行车,车头上挂着喜气洋洋的大红花。他们笑啊唱啊,一路穿过风穿过花穿过白杨树的绿荫,阳光斑驳洒在你的红盖头上,你羞涩地低着头。你一定想起了你的妈妈,她没有等到你出嫁。
  
  自行车的队伍就这样浩浩荡荡,把你从三不同老郑家娶回了玉村的老李家。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最庄重的事,一定是。
  
  突然从一个少女变成一个有很多身份的少妇,你一定是慌乱的、你一定是纠结的、你一定是迷惑的——你突然要跟一个陌生的男人开始过一辈子,你要管别人的父母叫爸妈,你要用你不知几分的厨艺去做同时讨好好几个人口味的饭菜,你要拉着架子车把一车车粪土运送到崖头的地里,把一车车水运回到家里。自然,做这些的时候,你都要通过那条既长且陡的坡,你来来回回在那条坡上负重或独身走动的时候,一定也想起过很早之前大姨开玩笑的那句话吧?
  
  你做母亲的那一刻有没有嫌弃我?我觉得你应该嫌弃我,这只既黑又瘦还丑陋的臭猴子。那么小,眯着眼睛乱蹬腿,整天张着嘴没日没夜哭,大小便不能自理,揪你的头发抓你的脸,学会说话之后总骂人,跌跌撞撞摇摇晃晃走在你前面,你要时刻担心他摔倒,你要喂他吃饭,你还要给他做很小的鞋子,你要为他缝好看的布书包,你要教他拼音,你要一遍遍教他背诗句,你还要在他生病的时候抱他去药房……
  
  有一年无意中说起,你说那时回到娘家,外公喜欢用自行车驮了我满村溜达。可是我对外公唯一的印象是他那张塑封身份证上的照片,额头很高。他一定是一位聪慧的老人,否则也不会在生产队做支书很多年。
  
  外公离世后不久,你生下了弟弟。白白胖胖,眼睛大,鼻梁高,天庭饱满地阁方圆,可招人喜爱了。我现在翻出小时候照片,总是恍然大悟于无怪乎那时大人们都喜爱他——笑起来眯着眼睛,胖乎乎望着镜头,嘟着肉嘟嘟的小嘴,还带着可爱的兔耳朵红帽子。我则是站在他边上陪衬他的丑八怪,又黑又瘦还一副愁眉不展的样子,从来不敢看镜头。我现在有时会想,小时候总打他,是不是也迁怒于大人们对他的偏爱?
  
  那时候你经常看书,我还记得有一年夏天,你穿过一次裙子。那条浅绿色的上面开满花的长裙子那么漂亮,可惜你只穿过一次。
  
  后来,你的两个儿子就日渐长大了,你要开始为他们费神。你责怪他们从你兜里偷偷拿走一毛钱,你责怪他们不好好上课逃学的恶习,你责怪他们兄弟之间总要打闹到哭哭啼啼,你责怪他们在那些纷乱纠结的日子里不理解你的处境……
  
  是啊,没有人能理解你。谁能理解你呢?
  
  生活造就了人与人之间的仇隙冲突,没有人设身处地为你着想。其实着想了又能怎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过。或许我是一个小肚鸡肠的人,对于那些曾伤害过你你却早已释怀的人,我永远无法原谅,我也不会原谅。我不可能原谅那些为我母亲在苦难日子里雪上加霜的丑恶嘴脸。
  
  你曾无数次地怕过黑,无数次哭泣;你曾无数次失望又无数次打起精神继续生活;你曾无数次被生活、病痛折磨;你曾割过无数的麦子,蒸过无数馒头切过无数面条……
  
  一晃许多年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过去了,你从一个孩子变成了中年妇女,一如既往为生活风尘仆仆奔波。很少再看见你翻书的手去翻书,你少女时代的一头乌发也变薄了,你变胖了,你依然少语,可你的眼睛还是明亮,是我见过最美最美的。我也可以和你谈我喜欢的姑娘和喜欢我的姑娘,和你开玩笑,陪你买衣服,给你零花钱,告诉你我的工作和遇到一些快乐的事……
  
  可是,妈,我能做的为什么总是这么少啊?
  
  妈,你可知我多想看着你长大,可是我却只能看着你老去……
  
  妈,以后多和我讲讲你小时候的故事,讲讲你的少女时代,讲讲你最美好的那些记忆吧。我想试着想想你怎样从一个抹着鼻涕的小丫头变成我的母亲,我还想再想想你怎样从一个中年妇女变成我妻子的婆婆,变成我孩子的慈爱的奶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6.12-2017.6.18 90天目标 1.MR 2.马甲线计划-减重10斤 3.提高英语,与考试结合...
    乐天小猪快快跑阅读 153评论 0 0
  • 花半开,酒半醺。 风柔月缺, 我是闲人。 亦是行人。 人未老,夜尚好。 风雨雷电, 亦如散步。 一如散步。
    华白螭阅读 326评论 2 1
  • 周六休息,本是个平常的日子,午休醒来,媳妇说最近鸭梨山大,要求我和她去看衡水湖,放松一下身心。 我愕然同意,屁颠颠...
    可比克克阅读 201评论 0 1
  • 追寻自己的内心 《家的N次方》是我最喜欢的电视剧,没有之一。讲的是一个离了二次婚带着两个孩子楚牧(朱雨辰饰)、齐齐...
    哎呀明小明阅读 472评论 1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