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咱家床小了

文/蒹葭

梅子坐在摇椅上摇着蒲扇,她混浊的眼睛看着院里的枣树和树下的土包,喃喃自语道:“老头,咱家床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9/29        星期五      阴


梅子已经八十三岁了,村里头活到她这年龄的不多。她经常坐在门口摇椅上,一边拿着蒲扇扇风,一边看着院里的枣树和枣树下的土包发笑。

梅子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老头,咱家床小了……”

01

梅子想念已经埋在枣树下的老头子了,老头前年就走了。梅子时常蹒跚着,去采一把油菜花或者小野花,放在老头坟前。她温柔地说“老头,你送了我一辈子小野花,现在该我送你了。还有啊,咱家床小了……”

梅子拍了拍身上的土,抬眼看着门外的远山。她的笑藏在皱纹里,她开始回忆和老头的一生……

那年,梅子还是最美好的梅子,可她偏偏嫁给了矮他一头半的老头。

梅子的老头年轻时绰号“矮子大头”,他身高不到一米六,脑袋却比常人大一圈。他的真名人们早已经忘记,大家都叫他“矮子大头”。

矮子大头为人热情,老张叔家晒谷子时突然下雨了,他跑去帮忙收拾,抢谷子。其实他们两家离得挺远,一个村东头,一个村西头。矮子大头早上赶集路过,他指着天说:“老张叔,今下午有雨,早点收!”

老张说:“没事,我看天挺好,下午还得去趟镇上,赶晚上回来收!”

一句话的事,矮子大头记在心里了。大雨一下他便跑去了,他看了一眼周遭紧闭的大门摇摇头,又望着雨中慌忙的梅子姐弟,他弯腰拾起家伙什便开始动手了。

暴雨大的惊人,打在身上凉飕飕生疼。十六岁的梅子和她那十岁的弟弟,两人一边哭喊一边抢谷子。那架势逗笑了来帮忙的矮子大头。

扛不动谷袋,梅子急得直哭。矮子大头一边笑一边弯下了腰:“帮我扶一把。”

梅子愣了两秒,便将袋子掀上了矮子大头的肩。那年,矮子大头二十岁,个头都够不到梅子的肩,不过多亏了他那把好力气。

谷子抢收完了,湿淋淋的矮子大头水也没喝,烟也不抽,头发也没擦,走了。

后来他对已经成为自己妻子的梅子说:“天太晚了。老张叔没回来,留下来怕坏你名声……”

02

矮子大头在大雨里帮忙给梅子抢谷子,这事一时间传遍了全村,大家都说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本来就觉得梅子是村花的大头发誓,一定要娶回梅子,而一场大病让他有了机会。

暴雨抢谷子使他用力过猛,大头回到家没几天就高烧不退了。老张叔炖了鸡汤让梅子给送去,梅子羞红了脸说:“不去!”

老张叔敲了一下她的脑袋说:“去,人得知恩图报!”梅子端着汤,一路上都在回想她爹刚刚那个神神秘秘的笑。

鸡汤送了五天,大头好了。梅子再也没有理由去村那头了,她突然感到有点失落。

她开始怀念这五天矮子大头给她讲的故事,给她扎的蚂蚱,给她喝第一口鸡汤,给她看小人书,给她亮晶晶的玻璃球,给她扎头发的红皮筋,给她吹好听的口风琴……

梅子心里好像藏了一个人,痒痒的,那个人,叫矮子大头……

后来,她俩开始写信了。一个村东头,一个村西头,就这样一来二去通上信了。

梅子信里面从不叫他矮子大头,叫他“小老头。”

矮子大头信里面也不叫她梅子,称她“梅小老太太。”

矮子大头隔三差五会来,给老张叔送点烟酒,给梅子弟弟送点故事书,主动挑满水缸的水,再顺便锄锄地头的草……

梅子隔三差五会去村西头了,给矮子大头的娘,送点新摘下来的枣子,给矮子大头的妹妹送点花布衣裳,给矮子大头的枕头下藏双新纳的布鞋,再给他娘蒸点好吃的桂花糕……

老张叔乐呵呵的,他一个人拉扯着两孩子,心里想着把梅子交给懂事的矮子大头,地下的老伴知道了也会高兴的吧!矮是矮了点,头大聪明啊!

03

梅子出嫁那天晚上哭了。因为矮子大头家床小了,矮子大头一米六不到,可是梅子有一米七六啊。她以前藏鞋的时候咋就没发现呢。

她睡觉的时候半拉脚伸在外面。矮子大头家的床就是块破门板嘛!她气的大哭,捶着矮子大头的肩说要换大床,矮子大头点头哈腰说“好好好,换换换……”

矮子大头变成梅子老头的第二天就发誓,一定要给梅子换席梦思大床,他脑袋里全是梅子伸出被窝外的脚丫子。

结婚第一年,梅子弟弟上高中,攒够买床的钱用了大半。梅子撇了撇嘴说:“哼,下次必须买……”说完把被子扯了扯裹紧双脚,可是盖了脚盖不了肩,梅子缩成一团睡觉气哄哄地:“这次赖我,下回必须换!”

结婚第二年,梅子生了第一个孩子,攒够买席梦思的钱给大儿子买了摇摇车、纸尿片、奶粉衣服、小玩具……梅子又一次撇了撇嘴:“哼,矮子大头,都怪你矮!下次一定买席梦思……”

后来,老头当了村干部,梅子心想,离睡席梦思不远了。可是啊,老头用钱给村里投资养鸡场,老头给村里寡居的王大娘修房子,老头给果农买了新的药,老头给村委会换了新的办公设备……

一来二去十几年,床还是那么小,仿佛总有事情阻碍梅子换床。梅子后来死心了,她也不着急换床睡席梦思了。她觉得自己就是睡小床的命。

再后来,她给大儿子带大了孙子,她给二女儿养大了闺女,她还给村里好几个贫困户孩子送去了学费……

十几年了,梅子的脚一直都半拉露在床外面。后来子女们说给她买席梦思她都不换了。老头走了以后她更是不肯搬到新房子睡席梦思了。她说:“这小床啊,陪了我和老头一辈子了呢!我老了人也缩啦,小床刚好!”

可是风和日丽的午后,梅子还是喜欢拿着蒲扇,坐在摇椅上对枣树下的老头说:“老头,咱家床小了……”说完,她便痴痴的笑,坟头上的小野花美的不像话,大枣树上的果子要红透了呢。

她的脑海里,还一直是那个第一眼看到床小了,便哭喊着要回家的少女梅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邻居老刘突然急慌慌地跑进我家门: "快,快,让我躲躲!" 我奇怪地探出门外,四处张望:一切如常,全无异样! "做了...
    素意简文阅读 4,184评论 8 10
  • 高中,大学,可能很多的人的青春都是这样一条轨道,稳稳行驶。我上过大一,只上了一学期,是个专科类的小学校。后来,为了...
    Persistpei阅读 180评论 0 0
  • 有这样一句流行的话语,常常被我用来自嘲,“梦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干的”。当然,它也实实在在,一次有一次伤着我的心。...
    公子九夜阅读 272评论 0 0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旅游Leon阅读 338评论 0 1
  • 手机里整理蹦出的照片。出于对历史上明朝的喜欢去了次南京,强烈推荐去明孝陵而且注意不要走错,是从神道那边的门进再到封...
    白慕白阅读 2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