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7年,我们还在一起

文 | 夏九九

1

昨天和男友一起参加5公里乐跑,在很美的湿地公园里。天公不作美,一出发就下起了中雨,雨点时大时小。虽然穿了雨衣,男友还是帮我撑着伞,我们手拉手前进,雨小时,小跑,雨大时,散步。看起来我们真的很狼狈,但心里挺快乐。

这场景让我想起了7年前的那个夏天,还是大一学生的我们刚在一起不久,彼此都是初恋。他带我和我的闺蜜去公园玩,逛着逛着就下起了大雨。为了躲雨,我们慌忙冲向屋檐,他拉着我,我拉着闺蜜,三个人踩着雨水你拉我拽嬉笑奔跑。那个画面在我的记忆中显得特别美好,因为那一刻我觉得,我的青春没有遗憾了。


2

幸运的是,7年过去了,男友还是那个男友。闺蜜还是那个闺蜜,只不过正在异国寻梦。有时候我想,莫不是这一生就谈这一次恋爱?虽然觉得挺亏,但也是不失为一个完美的结局。

身边的朋友分分合合,男女朋友换了一个又一个,上周同学会聊起来才得知有同窗已经离异了。

“结婚了没?”

“没有”

“那你男朋友还是原来那个吗?”

“是”

“怎么还不换一个啊?”

我微笑,不知怎么回答。我从不认为我们一定会白头偕老永不分手,因为彼此都在改变。7年,说长,不敌他人十几年爱情长跑;说短,又完败青春里大多数无疾而终的初恋。如果有一天分手是最好的选择,我想我会笑着去送他。


3

同学的调侃、最初的记忆,让我很想跳出来以俯瞰的视角去看这段感情。分手的原因各有各的不同,但“在一起”的理由大抵都是一样。


这世上也许有两种感情会走得长久。要么是“和TA在一起,你能成为全世界最好的人”,要么是“和TA在一起,即便不能成为全世界最好的人,你也能毫无压力地安心做自己。”

前者的经典就是伊丽莎白女王和菲利普亲王。但前提是对方愿意为你放弃、为你妥协,却不认为那是牺牲。而“和TA在一起,对方是全世界最好的人。”或者“在TA面前,你会觉得低到尘埃里”,这样的感情往往不会出现童话结局,就像张爱玲和胡兰成。

我和初恋男友属于后者。和男友相识那会儿,我们都不是院校里特别优秀的人物,他长得不够帅,我也不够美。和他在一起,我可以笑到一脸皱纹,也可以哭得不忍直视(因为太丑)。当然,大多数时候还是美的。重要的是,我可以毫不掩饰安心做自己,不怕最真实的自己会吓跑对方。

他也是一样。我见过他妈妈出车祸时他脆弱的样子,见过他参加比赛胆怯紧张不自信的样子,见过他求职失败受挫低落的样子,也见过特殊时期他不敢违抗父命去找我而懦弱哭泣的样子。

我们见过彼此最美好、最糟糕、最真实的一面。既然都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那剩下的就是携手共进,成为更好的彼此。


我们都已不是当初的自己,却还是彼此喜欢的样子。

据说7年是一个轮回,全身的细胞会更新一次。7年前和7年后,或许已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彼此是否还适合?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七年之痒。

前不久,我和男友7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我发朋友圈说,我们又开始恋爱了,因为上一个轮回已圆满结束,两个全新的我们仍然互相吸引,那就继续相爱吧!

“同欢笑,共患难”的经历与时间的堆叠(即所谓的感情基础),大多不是继续走下去的原因。我有个很厉害的学长,在他创业失败最落魄的时候,女朋友不离不弃患难与共。在他二次创业成功开始过上令人羡慕的生活时,女朋友提出了分手。

就像看到Selina和张承中离婚的消息一样,我们都会感慨曾经共过患难、历经风雨的夫妻,怎么就在一切都看来很好的时候离婚呢?张爱玲说:感情原来是这么脆弱的,经得起风雨,却经不起平凡……

因为患难只是一时,平凡却占据了大部分人的一生,尤其在爱情和婚姻里,任何的轰轰烈烈最终都会走向柴米油盐。现在我们常说,两个人是否适合,要看性格合不合、价值观能否匹配、兴趣爱好是否契合……

这些都没错,但最重要的是,你对我说的话是不是真的感兴趣?你和我是不是在同一个频率?当我充满好奇满怀期待去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时,你是不是也一样好奇地探过头来看一看?

相信人人都有曾有过这种体验,当你眉飞色舞无比激动地和人分享一件事的时候,对方面不改色“哦”了一声继续做自己的事,想象一下你当时的感受和表情。多几次这样的经历,就会出现行为心理学上的消极强化,你不会再和这个人分享任何事情,最后变成了所谓的没有共同语言。

有人说,有相同的兴趣爱好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啦。但在数十年的人生里,你只会和对方谈论兴趣爱好吗?何况兴趣爱好是会变的。追根寻底,其实是一颗全然开放、保持好奇、终身学习的心。如果TA是这样的人,不管你是不是这样的人,都值得珍惜。如果TA不是这样的人,但TA会尊重、支持、接纳,也值得珍惜。

我们还能彼此喜欢,大抵是因为成长的路上,我们彼此欣赏,共同进步,我们不用太费力就能跟上对方的节奏。《太阳的后裔》热播后,出现了一个热词叫做“势均力敌的爱情”,除了互相喜欢的程度大抵相当,我想还有另一层含义,那就是——我们都是独立而完整的个体。在一起,彼此愉悦,分开后,也能各自精彩。

工作中的女人最自信,自信的女人,即使不漂亮,也很有魅力。不管有没有很会赚钱的男友或老公,不管是否能赚到足够自己活得体面的薪水,女人都不要放弃工作。工作能让你完整、成熟,而爱情不一定能做到。


最好的爱情,是尊重彼此,支持彼此,成就彼此。

一个只谈过一次恋爱的人,在这里大谈对爱情对婚姻的理解,我感觉有一箩筐的砖正打算拍过来。虽然说的不一定对,但至少是我最真诚的思考。虽然不了解别人的爱情如何经营,但至少我知道,互相尊重即便并不认同,互相支持即便并不太理解,成就彼此哪怕做出一些所谓的牺牲,这三点能让相处变成幸福,能让爱情变得持久。

我和男友还没结婚的原因是,他还没有存够娶我的钱。他说毕业三年后要买房买车,他做到了,虽然欠了一屁股债,我愿意和他一起还。

这是我们毕业第四年,他说年底存够了钱就娶我。

对了,忘了告诉你,晚一些盛开的初恋,更容易结果。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