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分享力

        最近两天学习了分享力的课程,学习这个课程的初衷是为了提升自己分享力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和领导汇报时不知道怎么把汇报说明白,说了那么多似乎没有讲到点上;在同事一起沟通交流时,想把自己的观点表达清楚,别人却总是不理解;在公众场合说话时,心里总是有些许紧张,词不达意。这种场合每天都有,甚至日常到朋友间的闲聊,为什么有人一开口就觉得很有趣,有些人则不行,我们戏称“话题终结者”。时至今日能够与别人分享已然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了。那究竟要知道分享什么、怎样分享呢?我在学习完这个课程之后对于分享的理解、相关步骤及分享过程中出的问题处理方面进行有了新的认识,希望通过复盘,让自己掌握分享力,也给想要提升分享力的小伙伴们提供一些借鉴意义。

对于分享本身这件事情的认识上,要想着人人都可以践行分享,人人都能做好分享的理念。只要花时间在上面学习与实践,每个人都是可以做好分享的,并且分享力是可以在不断的学习、训练中持续提升的能力。那在开始提升分享力之前最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对自己分享水平的认知问题,我目前的分享能力在那个水平上呢?盘点的维度分为四个方面:

1、我能够分享的话题有哪些?

仔细盘点后发现自己的问题:

想分享的点多,却零碎,内容之间逻辑关联性很差;

对于知道的东西,更多的是观点,一般以“我觉得”这样开头,主观成分占绝大部分,缺乏有力的支撑,难以让人信服。

我的改进方法是:

选一个最喜欢的话题,针对这一话题收集素材,进行整理,形成框架,做成可分享的最小模板,之后可以不断地进行补充与扩展,达到对这一话题广度与深度的积累,逐步的完善,之后想分享的任何话题都可以用同种方式进行;

对于想要说明的知识点一定要配以形象生动、简单易懂的例子或是用数字分析进行说明。

2、我经常分享的对象有哪些?

我最易出现的问题:不了解我的分享对象,针对所有分享对象就一种分享方式;

我的改进方法是:对分享对象进行分类,大致的分享分为三类,一类是友情类,对象可以是朋友、闺蜜等,氛围是轻松、自然的,他们的需求就是新鲜、有趣、有点启发就可以了;一类是职场类,对象是部门同事、上级领导等,相对来说氛围相对严肃,他们的需求就是逻辑简洁、观点突出、有说服力的;还有一类是专业类,对象是学员、专业人员等,氛围相对前两类是正式的,他们的需求是专业性、信息量、参与感。

3、我经常分享的场所在哪里?

这个问题是容易忽视的,在不同的场合,所采用的形式和要做的准备是截然不同的。

4、分享力具体由热爱程度、视觉呈现、控场能力、声调肢体、过程设计、结构搭建和内容选择构成,盘点自己在每个维度上的分值(每个维度以10分为限)

仔细盘点自己在不同维度上的分值,最后选出三项最想提升的分值,不断的完善自己的分享力,通过这种盘点让自己对分享力提升量化与具体了,更加有针对性。

在通过这四步自我分享能力盘点之后,相信每个人都清晰自己的分享水平大致在哪个层面了,出现的问题在哪里,那提升的方向也是非常明确了,接下来就是针对自己想提升的模块进行打磨了。

实战篇

分享力记住一个简单公式1+1+1,一个中心+一个基础+一个路径

一个中心:以受众为中心,他们想听什么?他们有什么特点?他们想用什么样的方式听?

那应该怎么了解到这些呢?可以通过问卷调查或者是面对面访谈等方式了解到。

一个基础:即我拥有的资源,我有什么内容可以分享、是自己的经验或是看到别人的经验、平时积累的素材案例等。

一个路径:这是分享最重要的部分,好的分享一定离不开精心的设计。分享的设计包括内容、逻辑、时间、方法和过程的设计。

内容的筛选可以利用思维导图法与自由书写法;

逻辑主要有时间型、要素型、流程型、层级型及WHY-WHAT-HOW型;

时间就是每块知识点的时间分配,确保时间分配合理,能在规定时间内讲完;

方法就是要用怎样的方式去讲解分享的内容,主要有五种方法:

①问题的讲解,观点清晰,结构清晰,论证充分;

②提问讨论,通过提问的方式来讲解内容;

③案例分析,对典型的案例进行分析讲解;

④游戏的互动,一般在开场前,或是需要调动气氛的时候使用;

⑤影音的播放,播放与内容相关的影音、视频等,这种形式让听众印象深刻,但注意时间把控,不超过十分钟为宜。

过程就是在分享中调动听众身、心、意的加入;

当设计完整个的分享框架后,我们最后就是分享的展现形式了,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分享者的自我呈现、第二个方面是视觉的呈现。

分享者的自我呈现包括分享者的声音语调的变换,自然的肢体动作;

视觉方面的呈现包括PPT、分享者的板书、分享者的挂图。

课程的逻辑就是通过盘点找到自己分享力不足的地方,然后针对不足的地方进行相应的提高,也给到了分享力的模板,在以后分享的时候可以根据模板进行相应的设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