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新手入门指南

01

为什么要去北漂?是因为家乡的空气不够恶劣、因为食物不够难吃、还是因为房价不够高?

不,都不是,去北漂,是为了机会。是的,随便抓10个北漂问一问:到底为什么要来北京?

有9个北漂都会告诉你:我是来寻找机会的。

剩下的1个则会告诉你:Hmmm……I'm going to look for opportunity~

北漂新手入门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会“如何机智地回答别人关于北漂的各种问题”。

比如说,当有人问“你为什么要来北京?”时,你可以不记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不记得前任喜欢在床上说的话,但一定要将“机会”、“发展”、“平台”、“人脉”、“资源”这些关键词牢记于心,随时准备脱口而出,一般可以应对绝大部分关于北漂的问题。

最棘手的情况,是当别人问到房价、教育、雾霾这类问题,切记不要正面回答,毕竟作为一个北漂你能怎么办?你也很无奈啊。高手过招,讲究的是迂回战术,

当他和你聊房价,你就和他聊诗和远方

当他和你聊教育,你就和他聊不婚主义,

当他和你聊雾霾,你就和他聊人类的生命力

反正,我们的话题一定要比对方高级,比对方有远见,才能让对方知难而退。

02

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北京生存,善于学习很重要。学习,才是一辈子的春药!

所以,北漂新手入门的第二步,就是学习。

第一个要学习的,就是儿化音。学不会儿化音,还做什么北漂?学不会儿化音,即使改名叫做Robin、Jack、Pony……都不能掩饰自己乡下野鸡的真实身份。

儿化音,是北漂生活必备技能,不仅要时刻学习,而且,要找准生活中一切可以秀儿化音的机会,装作不经意地、不在乎地、自然而然地脱口而出儿化音,以我的经验,使用儿化音时,语气中带着一点轻蔑和不屑,口音会自然很多。

在北京生存,掌握北京的地理知识也极为重要。千万不要让昌平、通州、顺义、大兴这些村味儿十足的地名出现在你的朋友圈,请装作对这些地方一无所知的样子,即使你那10平米的出租屋就坐落于此。

北漂新手的必修课,是要在每个周末,挤两个小时的地铁,到三里屯去、到王府井去、到中关村去,到金融街去、到CBD去、到望京SOHO去,去干嘛?去自拍,哦不,北漂从说自拍,要说街拍,对,姐妹们,走,去街拍!

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去发朋友圈定位。找个英文名的咖啡厅,花两个小时拍大概一两百张照片,再花两个小时想一想发朋友圈要配的文案,最最重要的,别忘了定位,定位到京城最繁华的中心,告诉三环外的野鸡们:我才是最辣的那只鸡!

03

北漂新手入门指南的第三步,是要从生活习惯上,彻彻底底活成一个北漂该有的样子。

首先,你要去健身!健身的北漂,是北漂中的中产阶级,是北漂中的名媛,健身的北漂,一看就是不缺性生活的北漂;

而不健身的北漂,只能被称为:在帝都朝九晚九天天窝在工位加班所以根本没有时间运动以至于身体素质弱鸡到随时会因为吸入过多雾霾而挂掉的外来务工人员。

其次,周末时朋友圈的丰富程度,也是北漂划分阶层的重要标准。

土鳖北漂,周末一般会去颐和园、故宫、天安门、长城等历史古迹。

他们徜徉在社会主义的春风中,骑在共享单车上,对着镜头比一个大大的剪刀手,在朋友圈齐刷刷发九张游客照,以“今天我和XXX来到北京的XXX做了XXX感想是XXX+真是愉快而丰富的一天呢!”的句式结构说一段话,为北漂之旅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此证明:北京,我来过,我爱过。

文艺北漂则会对土鳖北漂的去处嗤之以鼻,太low,不高级。

文艺北漂的最爱,是去看话剧、去看展览、去听演奏会,然后,把拍下的照片P成黑白同时加上白色边框,只发一张图在朋友圈,记住,一张最好,最多三张,三张以上就low了,不高级。

至于配文,什么都不要说,静静发图就好,显得完全沉醉于艺术熏陶之中,内心的激动已无法用言语描述,less is more,越简单,越高级。

最后一种北漂,在文艺北漂的面前,也是要生出优越感的,他们就是葬爱北漂

葬爱北漂的周末生活,一般发生在深夜,尤其是在三里屯的酒吧一条街,聚集了无数的葬爱北漂,他们沉迷于伴着歌词黄暴的欧美电子乐,舞动着躯体,摇摆着身姿,每个人都幻想自己是舞池里最惹眼的party queen,企图用迷离的眼神和轻咬的嘴唇勾搭到今夜的床伴。

葬爱北漂的朋友圈,一般是在酒吧跳舞的小视频,发图他们勉强接受,只不过必须出现酒。

当然,无论是土鳖北漂、文艺北漂还是葬爱北漂,无论在哪儿浪,无论去哪儿荡,最后都是要回到出租屋里点外卖

04

又一个周一开始了,奔波了一个周末的北漂们第八次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眼见隔壁几乎没说过话的合租室友已经不见了踪影,于是赶紧草草洗漱完,两三步就踏出一星期没打扫的出租屋,在小区门口一堆损坏的共享单车像个偷自行车的小偷一样东摸摸西摸摸,摸了半天终于找到一辆勉强可以骑的车,便匆匆出发冲向地铁站。

挤到怀孕的早高峰和永远叫不到车的打车软件又一次让北漂狠狠骂了娘,但想想周末还有几个发朋友圈的idea,忍忍也就过去了。

终于赶到公司打了卡,暗自庆幸没被扣的几块钱工资,坐在工位上第一件事是打开手机,细细数了数周末发的朋友圈有多少个赞,看到反响不错,便欣欣然感到心满意足,下一秒,就收到新闻APP推送的新闻说北京房价又涨了,怒而卸载APP,没想到转眼又看到某公众号做起了逃离北上广的营销活动……

真是躲也躲不过!北漂心里骂了句SB,便着手开始在朋友圈吆喝起公司的新广告,分组“仅老板同事可见”。

那山,那水,那地铁,那出租屋,和那朋友圈里,埋葬着一批又一批北漂的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我从小就喜欢阅读,喜欢小孩子,所以我成为了一位老师。就这一点来说,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很幸运的人,不会在繁忙的工作...
    沐菲与安阅读 236评论 1 0
  • 最近我一直在看京东共读中的一本书,不完美才美2,本书提到的是情绪的重要性,这本书给我感觉,挺好的,我觉得我在情绪控...
    嗳宁阅读 177评论 0 0
  • 清脆悦耳何雀欢? 酒散惺忪故人还 不知梦里醉何意 自是情到深处饮
    圭_N阅读 27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