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世界

关于死亡,我们的祖先有一整套完整的故事体系。

而我从未关注过这套体系。

大概十年前,我跟一个朋友的师父——色达寺庙的活佛聊过天。谈到前世,我说我不信。

师父问我:“昨天午饭你吃的什么,你记得吗?”

我答:“记得。”

“一年前的今天,午饭吃的什么,你记得吗?”

我在记忆中搜寻了一下,无果:“不记得了。”

“前世就是这样。只是你不记得了。”

“可是师父,我既然都不记得,也无法证明它的存在啊。”

“你意识不到,并不表示它们不存在。来生也是一样。”

“师父,我不关心来生。因为我不会知道来生。”

就像孔子他老人家说的:“未知生,焉知死。”

但事实上,中国人对死亡很郑重。

外婆的离去,让我瞥见了我们祖先关于死亡之故事体系的一点影子。


等待与接应

外婆离去的前两周夜里,姐姐做了一个梦。梦见外公在外婆以前住的老小区门口坐着,说他来等她。说他走了很长的路过来,累得很。

外婆在不甚清醒的时候,曾经突然大喊过外公的名字。其实她不止叫外公,还叫过“妈”、“嬢嬢”、“爸爸”。

如果姐姐的梦属实,那么外公是提前13天回到了他们曾经住过的老房子,开始对外婆的等待。他没坐交通工具,也没有到达最新的住处。

也对,外婆是在他走后一段时间,才搬到山上住的。或许他没有得到新消息吧。


信号

据说,外婆离开的前夜,邻居家的几条狗,一直疯狂吠叫,到凌晨四五点钟才停止。

这让我想起埃及神话中的阿努比斯。这位狗头人身的神灵,被认为是引导灵魂进入来世的神。电影《寻梦环游记》中,导引墨西哥小男孩米格进入亡灵世界的,也是一只小狗。

中国神话里狗与冥界的关系,我还没听说过。但听长辈们讲述的语气,似乎默认狗叫是在预示着什么,是它们看到了什么,是一种信号。

犬吠停止的时间是凌晨四五点(寅时),外婆离去的时间是早上8点55分(辰时)。假设黑白无常在凌晨四五点抵达,也就是说他们在项目开始时前3个小时到达现场,倒是一个十分稳妥的决定,是严谨自律的职场人士。

那么,如果要遵循这一工作流程,黑白无常不应该只是两个人,它应该是一个岗位,是一个按照生死簿指挥进行工作的团队。


前进与回首

在我的家乡,入殓流程中,有一个环节,叫做“蹬铧”。就是把犁地用的铧放在死去的亲人脚边,模拟一下蹬的动作。

听到这个环节,我笑着问:“是怕没有力气走到奈何桥,喝不到孟婆汤么?”

“蹬了之后走得快呀。”三姨回答。

“铧”大约是取“滑”的谐音之意?也或许是因为铧犁地时的速度的确是快的。

我们自然期望,离去的亲人可以顺顺利利进入下一旅程,期望她能够大步前进。

不过,阴阳先生又说,逝者在离去三天后,会回家看望亲人。如果在院子里搭起梯子、撒上灰,可以看到他们来过的脚印。

这让我想起一桩禅宗公案来。一位高僧大德感觉到自己即将离去,于是跟弟子们说明,日日陪他们讲经做功课,答疑解惑倾囊相授,尽一切力量帮助弟子减轻之后人生可能的阻碍。到了说定的日子,高僧果然离去了。弟子们伤心悲痛,大哭不止。哭着哭着,却见师父醒转。高僧说,看你们哭得实在是伤心,我就多留几日吧。几日后,高僧再次圆寂,弟子们也平静地送走了他。

我们的祖先真是情感细腻、体贴周到。亲人离去,需独自前进继续下一段旅程,但又要照顾在世之人的悲痛之情。这种面面俱到的顾念,在这一禅宗公案中表现得十分清晰。

而蹬铧与撒灰,也是对前进与回望的兼顾吧。


守护

从入殓到出殡之间,需要做的事情之一,是守灵。

香烛需长燃,每一个小时烧一次黄纸,指定的时间燃放鞭炮,直到入土为安。

我问姐姐:“守灵守的是什么?”

她说,要特别当心猫之类的小动物,不能让任何动物去惊扰。

如果说,人的灵魂已先于躯壳而去,那静静躺着的躯壳,还会被小动物吓到吗?


悼词

在给外婆写悼词的时候,我想到的是四个词语:“体面、友善、勤劳、奉献”。

作为一个普通的女性,她在世的八十多年,虽然经历了解放前、新中国、大集体、承包到户、城市化等漫长的社会变迁,大体上还算平顺地走完了一生。

而这四个词语,其实指向的是她在社会角色中的表现。我回想她的一生,首先想到的是她的社会角色:作为女儿、作为大姐、作为妻子、作为母亲、作为外婆。。。。。。除去这些社会角色的自我——她自己——我竟不知从何说起。

我的社会学博士朋友说:“没毛病,社会学说的‘自我’主要是通过社会角色形成的。”

确实也没错,人总是要活在关系之中。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

而我想要窥视的那个“自我”,大概是心理学意义上的,是关于“我是谁,我想成为谁”的觉醒与自主。

外婆的“自我”是什么呢?这是一个我无法回答的问题。

当然,这并不妨碍她在我们每个人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不再重现

有人说,亲人走了,要靠活着的人记住,否则就会被遗忘,他也会不再存在。外公走的时候,我说,我们会一直记住他。外婆的离去,我的感受却相反:是走了的人,带走了她与我们相关的那部分生活。被带走的那个部分,再也不会重现。

就像我曾经认为外婆是我生命中的“重要他人”,而现在这个“重要他人”潇洒离去,带走以往那些重要的、不重要的全部互动。永不重来。

她离去后,会和亲人团聚吗?会有新的人生任务要完成吗?

Anyway,祝福她在另一个世界——如果有这个世界的话——,健康、开心、快乐。

她的追悼会开始前,我看到天空布满乌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