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 照片都不会拍,还谈什么远方

照片都不会拍,还谈什么远方

不久前,从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抽空憧憬远方的啊魁在朋友圈发了一组世界各地旅游名胜的照片。大意是想用对远方的憧憬鼓励一下忙碌的自己。

我给她留言说:只要照片拍得好,哪里都是天堂。

能够得出这个结论,实在是因为本人在摄影这件事情上有一部血泪史,花了多年时间才终于有了入门的感觉。

然而,现在看到还有更多的人仍然走在学摄影的弯路上而不自知,忍不住想把自己学习摄影的经历进行一下分享。


去年网络上很流行一句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而我的血泪史告诉我一个道理:不会拍照,生活将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苟且。

十六岁那年,老妈顶住重重压力,让我参加了一次到英国伦敦的冬令营。

那个年头,旅游业没有现在发达,能够出国到东南亚玩一玩已经是很难得的了。去欧美国家旅行,还是很了不得的一件事。

因为爸妈平时也不爱摄影,家里没有相机。难得去一次这么远的国度,为了能够留影纪念,他们就向喜欢摄影的姨爹借了一台傻瓜相机给我带着去。那时候数码相机刚刚上市,还未普及。

数码相机与傻瓜相机有几个区别,数码相机可以通过相机上的显示屏看到你想拍的东西,拍完的照片可以立即查看,不满意可以立即删掉重新拍摄,拍的照片存在存储卡里,过后可以导进电脑。而傻瓜相机没有显示屏,只有一个取景框,拍的照片也不能立即查看,关键是它还必须使用胶卷。想要看照片,只能回来后把相片洗出来。

那时候没什么摄影经验的我,用着一台不那么接地气的相机,拍出来的异国景色可想而知有多惨不忍睹。

虽然那段短暂的游学经历仍不时在我记忆深处闪光,但抛开经历不谈,单看这些照片,并不会让人有憧憬和向往。

2004年伦敦
2004年伦敦

(构图混乱、色彩灰暗,还有相片上下莫名其妙的黑边,连基本的到此一游照都未能实现。然而,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请人帮自己拍......)

2004年伦敦
2004年伦敦

(在有名的叹息桥前留影,真该叹息一声)


真正打算学习摄影是大学毕业后。

那时候,用了四年有摄影功能的手机,家里也添置了一台数码相机,勉强算是有了一点拍照片的经验。

工作后,因为我的工作涉及宣传,开始接触专业的单反相机。公司里的单反相机配备很专业,虽然不及摄影发烧友的高级装备,但对于我这样的初学者来说,已经是能接触到的最高端的专业相机了。然而,我只会使用自动档。

为了提高摄影水平,我自己存了钱,买了生平第一台单反相机。它的配置不高,一套买下来只要4000块,是属于入门级别的。

拿着这台入门小单反玩了一两年后,发现一个问题:单反相机拍出来的照片还不及卡片机,关键是带着出门还嫌重。

本人本着求知若渴的精神,不仅把这台单反的说明书翻了又翻,而且在网上找了各种拍照的帖子、攻略等学习,然而都不得要领。玩了一两年后仍然搞不清楚光圈、快门、感光度。唯一的进步就是从自动挡升级到了P档。

不仅如此,还因为智能手机的不断更新,手机摄影配件功能不断提升,于是出现了“用手机拍出来的照片比单反拍出来的还好看”这种情况。

我一度觉得是我的单反太低端的原因。

2015年泰国游
2015年泰国游
2015年泰国游

(2015年,玩单反已经一年多,但还没有开窍,拍的照片只能说是勉强算是游客照。)


于是,我又犯了和许多摄影初学者都会有的错误:又入手了一台微单相机。

入手微单主要是考虑出门旅行的时候携带方便,拍摄效果比手机又要好一些。

入手后,我随好友到马来西亚沙巴玩了一圈。使用这台微单拍出来的照片也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因为它自带的一些照片处理功能,能够迅速地提升一张普通的照片的逼格。

能够制造怀旧色彩;能够加强照片色彩,防止照片拍出来灰蒙蒙的感觉;能够在高对比的环境里拍摄;甚至还有微弱的磨皮功能。

而且它还有单反相机的几个档位,满足了专业玩家的需求。WiFi功能实现了相机与手机的互联,拍摄的照片可以立即导入手机,发朋友圈什么的不会被耽误。嘻嘻!

不过,毕竟只是微单,相比单反相机还是缺少一些专业性。而且,因为本人的不专业,对于这台微单仅有的几个专业功能也玩得不透。

尼康微单
2016年沙巴游
2016年沙巴游
2016年沙巴游

(借助微单自带的后期功能,拍出了几张还算满意的照片。)


终于在2017年3月,我做了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那就是报了个学习摄影的课程。

说实话,要找一个像样的学摄影的课程还真是困难。这些年来,也不是没有想过认真报一个课程专门学习,可是能够找到的教摄影的机构多数是美容美发学校,怎么都让人觉得有点不专业。

所幸,在朋友的推荐下,我结识了神鹰老师,他的课程分为专业班和业余班。业余班的价格比我的单反还便宜,专业班的课程价格也不过是刚刚够买一台初级单反。

然而,当时我也还没完全下定决心学习。路程远、每天下班后学习太累、学完了也没有证书什么的......总之,人要想偷懒的时候是可以找出一百个理由的。

然而,上完第一堂试听课,我果断报了一个专业班。因为就在短短的一个小时时间里,老师三言两语就让我搞懂了光圈、快门、感光度这三个困扰我多年无解的摄影基本问题。

而且,第一堂课上完,我已经爱上了使用全手动的M档。并且感觉自己从前从来没有入门过。

后来,跟着老师一次次外拍、室内拍摄,并且学习了基本的PS的使用方法。拍的照片一次比一次好,对构图的把握、背景的选取、相机功能的掌控都越来越游刃有余。出片效果也一次比一次好。而且,我一直使用的都是我的入门小单反。

从来没有想过,短短一个月,自己的摄影水平居然可以得到这样大的提升。

2017年第二次外拍课作业
2017年第二次外拍课作业
2017年第二次外拍课作业
2017年第三次外拍课作业
2017年第三次外拍课作业

以前总喜欢“咔咔咔”使用连拍功能,以为多拍几张总有一张能用;现在找好位置,一次只拍一张,就怕拍多了占内存。

以前看到美景,总希望将所见统统装入照片;而现在,总是能够在美景中找到最特别的一个角落,最独特的一个视角。

以前去了那么多高大上的地方,拍出来的照片差强人意;而现在,即使在家门口,也能拍出像样的照片。

反观过去,自己还真是走了不少弯路。

以前拍落叶
现在拍落叶
写真《在小区旅行》
写真《在小区旅行》
自己在家DIY的孕照
自己在家DIY的孕照


在此,我总结出两个玩摄影最典型的误区,希望新入门的朋友引以为戒。

一、器材党

从前有位大哥对我说,他一开始只是觉得家里需要一台相机,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买了一台单反;后来拍的效果不理想,又购置了几个镜头、脚架等物;再后来,心想装备这么好,总在家附近也拍不出什么好照片,于是他买了一辆车......所以有人说,“单反穷三代,摄影毁一生”。

在一次外拍课中,也接触过类似的“人民币玩家”,人人的相机拿出来都让我们这种入门小白汗颜;拍照时候那架势也绝对够专业,然而,最后也没见几个人能真正秀出好片。

其实,那次外拍是由一个摄影器材商店组织的,参加者多数是他们的顾客。他们经常组织类似的摄影活动,在一次次不尽如人意的拍摄中,找不到摄影窍门的人都把问题的症结归到了自己器材不行上。于是,商店就不愁高端器材没有销路。

在学习摄影后,我想明白一个问题:我们拍不好照片,有时候真不能怪相机,绝大部分原因是自己的技术太差。

不提升技术,单升级装备是没有多大作用的。

外拍中

二、攻略党

有位好友一直自己研究摄影知识,自学PS软件。在摄影这件事上,她可以说完全是自学成才。直到去年才在网络上报了一个网课,系统学习照片后期处理。不过,这只能说明,她对摄影的悟性要比我高许多。同样用她的方法,我就一直是“门外汉”。

网络上的信息非常多,教摄影的人也非常多。单过滤无用信息就是一件工程浩大的事情,更何况还有许多让初学者感觉自相矛盾的说辞。

想要通过网络进行系统的学习,唯一的方式还是报网课。但是网络上的老师并不能及时纠正你拍摄过程中常犯的错误。

想通过看看攻略就成为专业摄影师,简直就是对专业摄影师的藐视。

《刻意练习》里面谈到过一个问题,我们总以为知识更重要,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事情是技术更为重要。

看攻略可以说是知识的积累,而技能的养成需要不断实践并从实践中得到提升。

参加摄影课程的重要性就在这里:能够让我们通过短时间密集的刻意练习,快速提升摄影技术。


在学习摄影的过程中,我不仅自己学到了知识和技能,也接触到了一群有趣的人。

和我一同学习的严姐,女儿已经读大学。刚开始学的时候,女儿就给她泼冷水,说她肯定学不会PS。学完后,她给女儿拍的照片,分分钟时尚街拍的既视感......

一位大师兄,16年12月入手第一台相机,17年上半年开始学,下半年,他的作品已经出现在某房地产商的销售中心进行展示......

还有小才女聂子同学,学完后期后,她朋友圈的照片不仅专业而且文艺范十足,绝不亚于那些摄影类的公众号大V......

上摄影课的过程,虽然累,但我感到很充实也很快乐。因为,我发现,真正投入做一件事,并且知道自己能够做好,而且还能够更好,绝对是一件幸福感爆棚的事情!

(最后,分享一组最近拍的风景照。)

2018年滇池边踏春
2018年滇池边踏春
2018年滇池边踏春
2018年滇池边踏春

                                                                                                                               End


如果你喜欢我的分享,就顺手给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