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安全感,几乎成了感情里的刽子手

文/顾晴栀


1

有人见我第一眼就评论到,我应该是一个值得捧在手心里疼的女孩儿,是看起来脆弱到一碰就会碎掉的,太过安静的样子呈现出极度没有安全感的特征。

我在惊愕又气恼这般懦弱的表现被窥探得一览无余之时,又不得不细思极恐半晌,好像几乎所有的女孩儿,都天生需要一份自给或他给的安全感,才得以在每个深夜安然入睡。

安全感是个很玄妙的东西,就好像是陈小春在《相依为命》中唱的“我想确定每日挽着同样的手臂”,又好像是异地的恋人每日定时的电话粥,亦或者是眼看着你走远,却还是确定你会回头来找我。

是啊,这些看起来暖心的细节,给了太多对爱情抱有执念的女孩些许期待。

期待那个同样手臂一直能把你的手来牵。

期待电话那头挂断之后,是对方绵延不绝的想念涌入。

期待那个调头就走的人,真的会回头拥你入怀。

可往往,感情里的刽子手,就是这些期待落空之后,独留一人落寞并且失望的积累。

图片来自云朵插画


2

一直深信,缩小一点距离,就会增强一些安全感,那些内心没法靠拢的噱头也可由面对面的零距离而强行抹灭。

所以当我得知闺蜜为期两年的异地恋以分手告终时,竟没有太多意外。

从前总会羡慕她,一个从初中就同班的男生,竟可以一直牵手走到大学,社交账号上的腻歪也是让人看着便眼馋。

眼看都准备祝福他们快要从校服走到礼服的时候,这趟异地恋的列车还是遇到了半路失踪的司机,迟迟到不了终点。

我没有她那么勇敢,可以在对方看不到的另一边独自爱得轰轰烈烈。

我对此有多害怕,她必定就有多坚强。

我怕隔着手机里的语气因一个字眼而变得冷淡,冷战期间除了见面和解之外别无他法。我要看对方的眼神,看心理,看行为,看所有能证明爱意的细节。

这就好比人们对实体店的物品都格外放心,对网上快递而来的物件多持有怀疑,毕竟在亲眼见到之前,你永远都没法知晓那虚拟环境下呈现的样子背后,藏着些什么。

往往很多受害者顾客失望的根本在于,ps过后的虚拟美丽与实际中的真实落差太大。让一种可以送货上门的安全感突然失重,使期待坠入悬崖。

多数人都希望送货上门,要结果要低价要速度要方便,于是可以适当放弃尺寸的标准,质量的优劣与否,细节做工的处理。

也有少数人与你我一样,害怕那份没有保障的安全感的缺失,便只想要最适合自己尺寸的,质量不求上乘至少要看得舒服,细节的处理往往成为我强烈购买欲望的始作俑者。

我要买最喜欢的物品,与只想和最喜欢的人在一起是同一个道理。

说白了,只想和喜爱的一切在一起,就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表现,然后在喜爱中沉溺,便是对安全感的寻求。

图片来自云朵插画


3

我没办法懂事到透明,假装没看到独自异地的辛苦。没办法深夜一人想念,无人感同身受。没办法把长达几年的喜欢寄托在手机的空壳里。

我没办法和喜爱的人与事隔海相望,遥不可及。

我要一份强烈的安全感来维持感情,看起来令人窒息实则很简单。

仅仅只需要一个眼神,一个令人感到安心的眼神便可确认,你是不是我想要的那个人。

毕竟再怎么口是心非的人,眼睛也说不了谎。

我骗过自己,也被人骗过,以前擅长假装,装作什么都不知道,装作我们彼此有意,装作对未来深有把握。

可如今的一天24个小时里,我每一时刻都在做自己,快乐不再变得奢侈,竟成为了日常。

图片来自云朵插画


4

那些一天会有25个小时都在假装快乐的姑娘,看起来很傻,其实不然,若是真聪明起来,谁都可以是名侦探柯南。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必定都难以将自己说服。

所以她们也一定会宁愿去相信一个给快迟到没时间吃饭的她买早餐的男生,也不去奢望那个在电话那头说一万遍我爱你的男生有多爱她。

所以她们想要的应该只是疲倦后的一个依靠和拥抱,而不是对着手机没完没了的争吵,你不懂她的心思,她不懂你的情绪。

那些存在于手机屏幕背后的甜言蜜语再多,都抵不过下雨天他护你周全避过一个又一个屋檐。

她们都不再是吃颗糖就能哄好的小女孩,长大后的女生,心底真正想要的,不过是被你拉着手,永远都不会害怕会有松开的那一天。



我是顾晴栀,一个愿为喜爱的一切奋不顾身的96年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