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好,就是尽量的消除模糊的过程

如果让你描述的一下青椒土豆丝,你会怎么描述?

酸甜可口,脆爽丝滑的下饭菜?

如果让你妈妈说,她可能还会多加一句,记得土豆丝切好之后要用水冲几遍,把淀粉冲掉,不然炒起来会发黏。

如果换成一个厨子,他脑子里1秒就已经演示完了一个3D的全流程,从切丝,备料,到放多少佐料,用多大的火候,炒多长时间,如果想调整的口味,要不要一开始放肉丝,要不要结束的时候加点生蒜或者香菜?

你会发现一个人一件事越是掌握精通,脑子里相关的清晰概念就越多。

一个普通的厨子关于青椒土豆丝,可以把其中的100个细节清晰简练的表达给你。然而让聪明的你提出10个问题,可能都力不能及,无论是口感的评价,还是做饭的细节,也尽是一些模糊的词汇。

再回到你自己熟悉的领域,无论是平时的工作,还是玩游戏或者业余兴趣,面对新手时,你是可以一眼看破他们的,无论他们装的有多认真,你知道一个老手根本不会用那些语焉不详的词汇,甚至有时还想抓住把他打一顿,告诉他,这个我们一般都是用某某词,你那个非常不准确。

所以人的能力,就是看看到是否掌握了足够精准的概念。当你在传授别人相关知识时,就会把这些精准的概念传递出去。学习新的机能时是,学会从先接触到一个词汇,学到了一个方法或者一套流程,开始有了模糊的轮廓,然后去实践,模糊的轮廓逐渐清晰,然后慢慢发现甚至之前的轮廓有非常多的错误,于是进行修正,直到有了一个清晰的全景,才算掌握。这时候无论别人问什么问题,你都可以在这个全景中搜寻到答案。

比如王者荣耀你想练习一个新的英雄——李白,你一开始只知道他是个灵活的刺客。慢慢的去掌握,你发现了他也不是无敌的,有强势期,有弱势期,面对哪些类型的英雄可以压制,又对哪些英雄毫无招架智力,怎么操作才能更厉害,当你成为李白高手的时候,就是你大量掌握这个英雄细节的时候。

自己节奏的加速器,就是主动消除模糊,让所有的事情更清晰。

让规划更清新

在我没有每天给自己规划之前,生活是混沌无序的,除了定好的事情,永远不知道1个小时候之后的自己在干什么,而这种自由, 也并没有给我带来幸福感。

后来开始学习了规划,虽然好了一点,但生活却没有太多的改变,因为自己鲜有按计划执行的时候,很久以前定下来要打扫房间,可能要拖延个一周才拿起扫帚。

于是我每天睡觉前,就把想做的事情写下来。后来发现完成率高了一些,生活也更幸福了。但完成率也就是一半,后来我又学着高手的方法,给每一项都加上了时间,完成率也提高到了80%以上。最关键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痛苦干并没有增加,也没消耗我更多的耐心和意志力,就是觉着,生活变得清晰了一些,少了很多无意义的消耗。因为完成了大部分的事情,生活中的幸福感也成倍的增加。

规划逐渐清晰,也不用担心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死板而无趣。

比如我今天晚上就给自己的定的看闲书,电影,或者出去拍拍夜景的休闲娱乐。哪怕是一些非娱乐活动,也无须教条。

我的今天本来的规划是:下午2点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写这篇文章,上午是去健身房,可因为下午可能要和朋友临时越好出去玩,简单的判断一下优先级,就把写这篇文稿调整到了上午。而健身房就不去了嘛,完不成也没关系,清晰的规划,是为了给生活捋出一条线索,减少生活中的无序。

让欲望更清晰

曾经有一段时间,

想学习唱歌,可以自己快乐的唱歌,偶尔团建的时候还能秀一下;

想学摄影,给未来的老婆和孩子拍美美的照片;

想看书,提升一下自己的认知;

想学习一下大数据,让自己的工作更精准和高效...

可一天还有24个小时,分给哪个感觉都不够用,上面的事情没有哪个是可以简单完成的,反正也不差今天一天,玩盘游戏放松一下,于是就...

不光是这些远一些的目标,平时看各种达人种的草,欲罢不能。想换个新的苹果耳机,之前的苹果手表还有可以换一下,那个新出的洗地机感觉很好用,可预算永远都是不够的,于是每次打开手机,都会把这些心心念念的东西浏览一遍...

所以人们总感觉自己缺很多东西,自己的愿望没有办法满足。这些欲望,糊成一片的,每次想到愿望或者目标时,就会把这一大堆都想起来,缺那么多东西,怎么可能幸福。

你现在就可以跟我做,一个简单的步骤,让你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实现一个小愿望。

1,把你能想到的所有能想到的想买的东西,都写出来,一个都不要落下,哪怕只有一点点想要。写下来或者电脑手机也可以,落实到文字上。

2,然后综合考虑价格,心仪程度,给定一个你认为的合理的购买顺序排序。这个顺序以后可以调整,也不分对错,但一定要排出先后,没有并列。

3.然后根据你的预算,从上往下买就可以了,如果有新的种草,直接加到合适的位置里就可以。


你想要的,永远就只有了最上面的那一件。这也是你能最快获得它的方式。


后面还有让情绪清晰,让认知清晰,很重要,可我不想写了,因为现在已经12点半了,我饿了,我要去做饭了。

让情绪清晰

让认知清晰

后面两个你们自己悟吧,反正就是再生活中,一定要让自己的一切想法,尽量主动的消除模糊,变得清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