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 看世界

《三国演义》(明)罗贯中



纵观世界局势正如《三国演义》开篇所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当今中美两国关系的严峻现状其实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两国矛盾的核心问题是,美国忌惮中国改革开放后综合国力的日渐崛起和科技、军事实力的快速增强。两国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之争并非关键所在。

如何看待世界大势和中美两国关系?其实一部中国的《三国演义》早已给出了答案。如书中第三十七回"刘玄德三顾茅庐,定三分隆中决策",刘备和孔明对话非常精彩。孔明曰:"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以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此可为援而不可图也。"

在此基础上,孔明又高瞻远瞩地指点刘备道:"将军欲成霸业,北让曹操占天时,南让孙权占地利,将军可占人和。先取荆州为家,后即取西川建基业,以成鼎足之势,然后可图中原也。"

读"三国"看世界,就要像诸葛亮一样,对于世界大势必须要站在全局性的战略高度看问题。

美国现在经济、金融、科技、军事独霸全球,占尽天时,犹如曹魏"此诚不可与争"。俄罗斯地大物博,军事热核武器堪与美国匹敌,且占地利,犹如孙吴"此可为援而不可图也。"中国可占人和及体制优势,犹如刘蜀,坚持改革开放韬光养晦不出头,联俄抗美"以成鼎足之势"。然后"一带一路"再谈"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因为,当今的世界大势莫过于美国、俄国和中国三个核大国之间的相互关系。

这三个核大国掌握着能够多次摧毁全球人类的"大杀器",即热核武器和运载火箭工具。这是绝对的军事硬实力,它决定着全球人类的真正命运。美苏(前苏联)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互相敌对多年为什么没有直接发生正面冲突(战争)?关键在于互相忌惮对方手里的核武器。美、俄、中三个核大国构成的"三足鼎立"之势,也是全球核战略稳定的前提。只要这三个核大国相互间不爆发激烈的战争冲突,世界大势就是相对稳定的,反之则是世界末日。

中国虽然也是核大国,但是论总体数量和质量均比美俄两国稍逊风骚。所以中俄必须联手制衡美国,犹如刘备联手孙权抗曹。只有这样,中俄两国才能争取更多的战略生存空间和回旋余地。反之,若是中美联手制衡俄国,如俄罗斯垮台中国將是美国下一个战略目标,这是美国即定战略方针。山姆大叔要的最后结果就是"三国归晋”,美国独霸全球。




中国的《三国演义》博大精深,不仅叙述了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国争霸的历史,而且涉及了政治、经济、军事甚至天文地理乃至社会人事关系等。特别是有关中国古代兵法的战略、战役和具体战术实例都有着出神入化的精彩论述。如赤壁之战,诸葛亮为了达成刘备与孙权联手抵抗曹操八十三万大军的战略目的,只身过江东舌战群儒,以激将法鼓励孙权抗曹。

当他和周瑜达成"欲破曹公,宜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共识后。俩人围绕着战役目标策划展开了一系例战前精彩绝伦的连环计谋。从蒋干盗书的反奸计,黃盖苦肉计、阚泽密献诈降书、庞统巧授连环计、一直到孔明草船借箭、周瑜火烧连营等奇谋堪称古今中外经典之作。不愧"兵者诡道也"。这些传奇故事至今脍炙人口,妇孺皆知。

现在中美之间展开的大国战略博弈,是美国的国家战略决策和即定方针。毋庸置疑,中国现在已经成为美国全球首要战略竞争对手,其次是俄罗斯。

其实这种状况,自中美建交和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从未间断过。八十年代末美国带领西方国家制裁中国"天安门广场风波"事件; 九三年在公海拦截中国"银河"号货轮; 九六年双航母战斗群介入我军台海演习地区;九九年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及至南海撞机事件;还有奥巴马政府出台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等等。中美建交后美国制衡中国的战略目标从未改变过,只不过是因形势需要而时紧时松。

克林顿政府早在一九九九年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后的秘密报告中就明确说道:"众所周知,冷战结束以来,就美国的综合国力而言,我们在全球不仅沒有对手,而且完全有能力控制全球。"然后他得意地宣称"我所要描述的新战略目的,从现在起美国将成为人类的最后唯一帝国。"

但是他还是心有余悸地说道:"在我们的全球战略中,这(中国)是一个可怕的障碍。但我可以预见,中国领导人比我们更渴望恢复中美关系。他们的几张关键底牌也在我们手中,诸如台湾问题、西藏问题、新疆问题,等等。不管在什么时候,只要我们想做点文章,是不难找到话题的。"现在,美国还可以加上南海和香港话题了。

克林顿的讲话已经不打自招地暴露了美国的全球战略,其实美国制裁世界各国基本上都是找各种所谓理由和借口。有些理由简直就是子虚乌有,美国打伊拉克不就是什么"大规模杀伤武器"吗?结果萨达姆死得比窦娥还冤。

俄罗斯的硬汉普京对此也是深有体会。2014年俄罗斯因克罗米亚问题,受到美国联手西方世界共同制裁。俄罗斯的经济每况愈下,普京只差了一口气就昏晕过去了。幸亏中国及时伸出援手,与俄罗斯签订了总价值高达两千七百亿美元,长达二十五年的石油天然气合约,并预先支付了几百亿美元。俄罗斯和普京因此才逃过一劫。据统计,俄罗斯已探明石油储量占世界探明石油总储量6%。中俄边境绵延4300多公里。中国对石油需求与日俱增,加强中俄石油天然气及其它方面密切合作,应对美国霸权战略意义非常重要。

其实这是中央无比高明的战略平衡举措。救俄罗斯和普京也是救中国,因为俄罗斯如果垮台,中国必然是美国下一个全力打压封杀的目标。克林顿当年讲话中已经赤裸裸不打自招地说穿了这个问题。

关于俄罗斯问题,网上有文章举例沙皇俄国侵吞我东北包括海参崴四十六万平方公里,还有前苏联斯大林时期强行将外蒙古分割出去等历史,想以此说明俄罗斯才是中国目前的头号敌人。其实现在的俄罗斯与前沙俄和苏联虽然有着历史的渊源,但并不是一个历史时期的国家。历史上蒙古帝国的疆域已横跨中亚,能说中国就是蒙古帝国吗?各国历史上的版图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在扩张或缩小。有人还扬言说"北极熊不可靠",最近中印边境之争俄罗斯恩将仇报卖武器支持印度阿三等。其实有很多事情涉及各国家层面的事是不能完全公开的。另外,希望大家有空再读读《三国演义》就见怪不怪了。

历史归历史,可以借鉴,但不是现实。中俄和中印相互之间都存在边境之争,在当前国际局势下都不是主要矛盾,唯中美矛盾和冲突是眼前当务之急。中印军队后来都主动后撤,脱离接触,化解了困局。莫迪是聪明的执政者,普京在背后做了积极工作这是肯定的。




假设中美之间真正发生军事冲突,俄罗斯和普京一定会站出来表态支持中国,因为这是俄罗斯的国家战略利益使然。并不是要说硬汉普京一腔热血爱中华,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唇亡齿寒,中国垮了俄罗斯焉能存在,这叫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普京政治明眼人,这点他比谁都看得清楚。

盟友归盟友,友谊归友谊,国家战略利益永远第一。俄罗斯的战略利益永远会用印度问题来制衡中国,因为俄罗斯也会担心强大的中国将来也会对自己构成不利。但是,中俄两国当前共同的主要战略对手则是美国。盟友之间的矛盾在《三国演义》中对此早有生动深刻描写。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单枪匹马前往吳国游说孙权和周瑜与刘备联手抗曹。双方达成共识后,诸葛亮出于蜀汉自身战略利益全力为周瑜出谋划策。但是周瑜却恩将仇报几次要找借口诛杀诸葛亮。刘备与孙权互为盟主联合抗曹,孙权却与周瑜密谋让刘备取其妹,先幽禁再杀。为什么?因为孙权和周瑜都认为诸葛亮和刘备将来必是吴国心腹大患。周瑜也是为吴国的国家利益着想,妒贤嫉能只是其次。

沒想到极具政治智慧的诸葛亮聪明绝顶,略施小计"三气周瑜",最后让士兵们齐声唤:"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活活将周都督气得吐血而亡。临死长叹:"即生瑜,何生亮。"所以,即使中俄之间有矛盾你细读《三国演义》后,也会明白各自为了国家利益而闹矛盾也很正常。盟友之间的友谊和矛盾都是相互交织的。同志加兄弟的越南以及中苏友谊万岁的结果不都是一样。

现在中国面临美国的全方位封杀打压,俄罗斯广袤的西伯利亚森林土地资源和天然石油气资源还有贝加尔的淡水资源,都将可能成为我国经济内循环为主,国外经济外循环为附的战略举措的长远选项。

中央领导为何前一段时间视察东北四平?因为东北是我国的粮仓,中国十四亿人口首先要解决吃饱肚子的问题,在当前形势下粮食战略儲备犹为重要。这与当年彪叔指挥东北野战军"四打四平"沒关系,千万别乱解读。

纵观世界各国的历史关系都是此一时彼一时。六十年代未中苏关系恶化,剑拔弩张。苏联欲动用核武器对中国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而美国则出于自身全球核战略利益出发,制止了这场核战争,基辛格博士就是当时的关键人物。所以我们称其为"中国的老朋友。"

当然,基辛格先生的所做所为也是出于美国的国家战略利益,他并不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学习白求恩同志,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而着想,普天之下没有这样大公无私的国际政客。




根据当前的国际局势,中俄之间抱团取暖,联手抗美以成"鼎足之势"这是必须的。但是,并不代表今后中俄之间不会沒有矛盾和磨擦。一部《三国演义》内容博大精深,细读其道理贯穿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当年的毛委员从来没学习过军事,却是一部《三国演义》从年轻时即熟读在胸,融会贯通。其伟大的宏观战略眼光和天才的战争指挥艺术,简直运用得炉火纯青得心应手。四渡赤水和三大战役以及抗美援朝和印度之战,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一切与《三国演义》中的许多韬略和奇谋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尤为关键的是他在革命战争中和新中国的创建各个时期,以及应对国内外各种复杂多变的局势判断和把控,都有着超凡脱俗的驾驭能力,恐怕这多得益于《三国演义》。

实话实说,毛委员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战争指挥艺术并不是依靠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因为马克思并不是军事家,也没有写过有关军事著作。而是毛委员年轻的时候就熟读了《三国演义》,很多的战争指挥艺术和灵感均来自于他丰厚的历史知识以及熟读的《三国演义》和《孙子兵法》等。这些知识在革命实践中融会贯通,厚积而薄发。没有上过一天军校的毛委员,打败了军校毕业的高材生蒋介石,创建了今天的新中国。

毛委员熟读《三国演义》超过了常人。据原公安部长王芳说:"毛主席提到三国人物时说,关羽不姓关。他杀人后被官府通缉,经过潼关,指关为姓,羽为鸟飞过关口,所以自称关羽。"如果不是对《三国演义》有深入的心得体会,谁能想到威名赫赫的关云长竟然不姓关。

读三国看世界,不由得深深感概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悠久,且博大精深。我们结合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重读《三国演义》,真的要感谢明朝的罗贯中先生为中华后世之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学财富。我们要以史为鉴,避免重蹈覆辙,借鉴古人政治智慧从容不迫,应对当前中美世纪大变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