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受,成长点滴

1

大学期间,还会在QQ空间和人人网上写写所闻所思,一晃好久,都没有持续记录的习惯,偶尔有感会写在便签里、备忘录里、印象笔记里,总之没有一个固定的场所可以做整体回顾。回过头来,很难想起那些过去的日子,自己做了什么,留下了什么,似乎是件恐怖的事情。年华岁月,不经意间就流失了,已经走过28年的年轻成长期,此刻的我安静、从容、充实、快乐,我觉得很幸福,我为自己此刻拥有一份平和的性格、持续的求知欲、冷静理智的思考力感到开心和踏实,我可以带着这些珍贵的品格去走接下来的人生。

 2

      周末因姐姐的安排,偶然听了一门我本不太愿意接受的课程,我总是觉得没有实质性内容的知识,很空,讲一些你懂却不去做的大道理,即“成功学”范畴,所以不想特地花时间去听别人宣传鼓动。不过我忽略了现在的市场能力,如果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应该找不到愿意耗费时间和金钱的人来听。

      通过两天的《五维教练领导力》课程,让我有了新认知,我了解到自由培训师职业和培训咨询公司行业。培训师群体其实也是教育者的一个类别,他们更注重针对性和实用性,运用一些理论和工具对某一模块进行解惑。教练领导力及其他的管理类培训,我觉得主要是围绕提高人的情商做功课。对于自己:要找到自己的生命意图,时刻觉察自己的情绪和状态,剥离欲望和干扰,专注能力提升和发挥,最终获得绩效和自由;对于别人:通过沟通中的倾听和提问,有意识有步骤方法的去引导对话者确定目标,看清情绪、现实和价值,找到方案、做出选择,进而有效执行。

3

      教练技术告诉我们,其实每个人都是教练者与被教练者的双重角色,在生活中、工作中,处处可以运用这种【倾听诉求、化解情绪、引导催化、外求转内求、时刻有信念有能量有丰盛感、松掉一些条框束缚,最终达成目标】的方法,实现最好的自己和最好的团队。如果这个世界,每个人都能注意到这些方法,用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那合作则无处不在,可想而知社会会变得多么和谐。因此,这样的知识,也是有价值的,很多人去做专业教练,也是一件好事,似乎就像是宗教信仰里的一些信条,倡导人们相信并做到真善美。不管怎样,我觉得只要是别人用心总结的成果,有时间都值得去倾听,肯定会获得一些启发。

      教练技术有一套用于自己身上的工具,如发现生命意图、写觉察日记、丰盛日记、规条日记,6步逻辑层次剖析,都是很好的工具。觉察日记可以让你对自己的情绪更加注意,最快速度发现自己的期待和意图,用卓越性品格来影响他人和自己。丰盛日记可以让你经常思考我拥有什么,从每件事、每个人身上,发现自己的丰盛、仿佛周围有很多能量在帮助你。规条日记让你去发现自己身上的条条框框,适当的时候去松动松动,从”应该“怎么样变成”可以“怎么样或者”可以不“怎么样,是啊,有多少事是必须怎么样的呢,有时候太多规条让人神经紧张,容易暴躁,失去创造力。在别人身上,有欣赏式探寻、双轮矩阵、核心价值观、力场分析等工具,其实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要清楚目标和现实情况,以及从中可以获得的价值,然后去寻找资源和方案,最终实现责任使命。

4

      今天,于我自己,丰盛的是在和同事一起吃午饭、散步、打羽毛球,开通我的微信公众号,看南方周末文章等过程中,我发现了我的丰盛。我拥有的是一个温暖自在的工作环境,我拥有和睦相处且愿意当我羽毛球教练的同事,我拥有运动的能力,我拥有积累企业发展资料的平台,进而坚持关注,我拥有思考的欲望……我原有的规条是我在运动上不擅长,现在需要松掉,我可以且能够将羽毛球打的更好。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很开心、很充实,很自在,在一个人的时候仍然可以绚丽无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总是讽刺 去年陪我跨年的 是无比激动的你 我记得怀着羞涩心情的我 忐忑不安的我 对你无比信任的 把自己小心交付...
    吧啦吧啦kitty阅读 144评论 0 0
  • 前两天跟大学室友见了面,不是久别重逢,是不定期见面,因为我们留在同一个城市。她的家在这里,而我,想在这里有个家。 ...
    小酒儿品人生阅读 581评论 0 1
  • 我怕自己忘了。 <无题一> 我们一生中,会遇见许多人。 不论爱与不爱,都在一起度过一生中的一天,一月,一年。 到了...
    心的光阅读 6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