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两千万人在假装生活』一文为何能掀起千层浪?

图片来自电影《大护法》


我在网上找到了那篇爆文《北京有两千万人在假装生活》。看完之后内心的感觉就是,无感。

有人觉得他揭露了生活的真面目,有人觉得这是一篇精心设计的“阴谋”而已。当这篇文章被作者点击发布之后,也许这篇文章就不再属于作者。

它属于渴望有人给他(她)揭开生活假面,并给予他(她)疼痛感的人。属于一些面对这篇文章如此公然的抨击他(她)们生活,而感到愤愤不平,全力回击的人。属于一些站在道德制高点,跟你讲哲学的人。属于像我这种,看见大家如此喜欢这篇文章,忍不住过来插一脚的人。等等等等……

首先,我的个人看法是,我不觉得这篇文章是一篇鸡汤文或是毒鸡汤文。所以很高兴,貌似大家的思维都更上一层楼了。爆款文章里竟然没有满篇主观意淫的感想。也许这个措辞不怎么恰当,但是我又不想拿大咖来举例子。

北京什么样,我不知道。作者描述的北京是真实的,还是有阴谋的我看不出来。但是“我有五套房”那个梗,单从趣味上讲,我觉得满逗的。各行各业里,独自打拼的青年人到处都是,也许关键在于你活着的方式,是总盯着别人的“五套房”看,还是盯着自己的生活看。

我是个即将实习的学生,也许是受益于几本书。我对未来的想法,不是哪个行业未来几年会火,哪口饭碗能稳当的吃一辈子。当然生活稳定,我很羡慕,我也追求这样的生活。我未必喜欢漂泊,但我希望工作得快乐,希望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且我找到了我喜欢做的事,所以没有理由不去做啊!如果我把这些事做成了,我就能给自己喜欢的生活。说来说去,这才是最重要的,自己给自己喜欢的,热爱的生活。

别人的一切说到底,于我无关。我一步就能迈出去这么长,我这辈子能种下的几朵玫瑰,就那么几株。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小王子》,很出名的书。名书,往往就是你以为你懂了,有一天发现这块寓意你当初没看出来,又有一天发现那块寓意你也没看出来。前几天听一个电台,讲《小王子》。小王子曾经以为他的玫瑰是独一无二的,当他来到地球后他看到了一园子玫瑰花。他有点失望,内心很矛盾。曾经以为只有自己才能拥有的东西,原来每个人都可以得到,甚至是随随便便的就得到了。他在自己的东西受到否认之余,也去否认了所有玫瑰的价值。直到后来他遇见了狐狸,狐狸教给了他那个词,“驯养”。世上有千万朵玫瑰,可被你驯养过的只有几朵。爱不在于两个人本身,而在于一段驯养所带来时间,空间上的改变,我这样理解小王子与玫瑰的故事。并且神奇的是,丢掉了你的玫瑰,往往就丢掉了你“驯养”的能力。修得一次“驯养”的能力需要漫长时光的等待,而人生,没有几个可以让你修行的时光。

偶尔冒出这么一款《北京有两千万人在假装生活》爆文,引发了群体性的争议,也引发了群体性的思考。真的活着也好,假装活着也罢,都会死的。但是我不觉得作者的文字里有那种“天下皆白,唯我独黑”的意思,也没有明确的鄙视着哪些人。至于这么多跳出来抨击这篇文章的人,我表示看不懂。题目说了“两千万人在假装生活”没错,但是文章里貌似并没有感性的描述什么是假装生活,以及讨论思想类的问题。他只是写了一些首都的生活面貌?我说如果,如果作者对首都生活面貌的描写是出自真心的,那么这篇文章也许只是他生活压力之下的一篇产物而已。倒是在各种对这篇文章口伐笔诛的文字,语言中,可以看到万花筒里每一种不同的颜色对另一种颜色的攻击。是什么让你容忍不下它,一定要除之而后快。

还有一个是,我不怎么喜欢民族自豪感这个东西,尤其是荒缪的天朝上国的身份感。如果一个国家,一个人需要在这种东西里寻找自己的存在感,那么她的文化终究是落后的。有时,彰显自我意味的害怕,而不是自信。就好像动物喜欢用声音威慑别的动物。有一点同理心,活在这个世界上,不管出生在哪个国家都是人,哪一种文化的背后都是美丽的,值得探索的。这种思想上的,感觉上的事儿也许不重要,这只能说是我感受到的一点想法,并不需要你把这种感想当作理念来遵循。好不容易打破的集权,不应让它以其它的形式又整合起来。

原谅我在这个世界里独树一面旗帜,原谅众生一人一个眼神就能让我在这个世界里泯灭。假装生活或是真的生活,在这种虚无的问题上,真正把握方向的那个人是你自己。没人能给你定义什么,他没拿个标签贴在你的脑门儿上。一篇文章而已。

北京是什么样,家乡是什么样,自己又是什么样。好样,坏样,都有有趣的那一样儿,都能被拿来调侃,怀念……

最后安利给大家一首歌《你一定要是个孩子》,“大护法”的结尾曲。这首歌和这篇文章貌似是没啥关系,这篇文章也是东一耙子西一扫帚,或许这才符合奇形怪状的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