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的故事真的不是“故事”—喬晓明-简书

        现在是子夜十分,我拿起键盘准备写字的时候,刚好2019年11月28日11时59分。

      但我睡不着---

        难眠的原因,就为一条狗,一条你不经历不会信的狗的故事。

      还是先说说标题吧。《忠犬八公》是日本一部很有名气的电影。讲的是日本一位教授路上见了一条小奶狗,因无法寻到主人带回家饲养。教授在离家一定距离的另外一个城市工作。小狗每天要送教授到车站,傍晚再去车站接他。几年过去了。一天,教授依然去上班了,小狗把他送进了车站,但徬晚这个叫“八公”的狗狗却没有接到老教授。

      于是,这个死脑筋的狗狗拒绝了老教授家人的照顾扶养,把自己的家搬到了车站,每天风雨无阻地在车站外等老教授,数年不辍,直到老死。

      这种狗叫“秋田犬”,是日本的国宝。安倍曾作为大礼送给普京。

    那个叫八公的狗狗死后,据说当地政府为了纪念它的忠诚,专门把它生活的县改名为秋田县。还在它等主人那个车站门口为它树立了雕像,据说至今仍在。

      有人管这个故事叫“铁路那头不归的人”。

柴犬“QL”

      我今天的故事主角是它,叫Ql(“奇乐”),一说是日本秋田犬系列缩小版,也有说叫中华田园犬。总之,不管它是啥品种,哪的种,都挡不住人类对它的爱,毕竟,动物是不分国界的,何况是宠物。

        它是我生命中饲养的第三条狗:

        第一条,我七岁,母亲为我找来的。那是一条典型的中华田园犬,黑色,两个眼睛上角分别有一个黄色的斑点,我们那是叫“四眼’狗。名字嘛,好像我管它叫黑虎。那时城市小,家离学校都很近,我每天放学,它都会在路口等我。十八岁那年,我当兵离开了家乡,据说它把接送我的任务转移到小我十三的妹妹身上。到我两年以后第一次探家,它已经不在了。

        第二条,比熊犬,白色。是我女儿五岁时朋友送的。因那是工作稍忙,照顾不周,不慎走失,以致今日想起仍心有歉意。因和它相处时间不长(后期委托岳父代管),没有更多的故事。

      图上的爱犬,是两年以前女儿(准确说是在我批准下)养的。生于2017年5月23日。虽在女儿家,其实有三分之一时间是我在照顾。

      老话说,猫狗识“恩宠”。这我是绝对相信的。包括动物世界里一些野生动物和人类友好相处,我也毫不怀疑。因为,动物都有一个共同的天性——为了那口食物。

      这两年,网络太发达,各种短视频层出不穷。特别是“抖音”上不停的推送忠犬救主的视频。有的似乎符合常理和动物属性,也有的为了博人眼球,把狗狗为主人的表现剪辑的支离破碎,令人将信将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晚和几个朋友小聚,到家只有它一个在家(女儿做媒体工作,常常晚上加班)。

      因为有点小醉意,到家倒头就睡了。大概将近十点(它每天这时间都要缠住我带它下楼转一圈),它又像平常一样,站在我的床旁边祈求。当然,平时这会我一般还没休息,会和它互动,要么答应它下楼,要么哄它“咱不去了吧”?每每这时候,它会卧在你的附近,看着你等着你。一般情况下是下去更好些,不下会闹一会,给人的感觉有点不高兴,却也无可奈何。

        今天同样的时间,它又在提醒暗示我“下楼吧”?

      瞬间,“抖音”上一些主人为检验狗狗的忠诚度故意装“死”,而不同的狗狗会有不同的表现(视频显示真有一些品种的狗狗有救主意识)。因此,此刻我也突发想法:我也检验检验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看它那眼神,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看它的表情,完全一个不可一世的嘴脸。

        有资料介绍:柴犬,性格孤僻、内向、独立。有一个朋友养了一个和它一样品种的狗狗,据说,除了它认为是真正主人外,不允许第二个人摸它,包括和它朝夕相处的家人(只能是个例吧)。

      这样一种狗,我要也像网上的网友一样,卖个萌、装个“死”,它会咋样?

        我承认,狗狗真的不缺智慧,甚至有时还会被它“戏弄”,但它最被人类推崇的,是它的爱心和忠诚。是真有还是虚构,我要试一试呦。

  于是,我又趁它过来祈求我时,我就故意把头慢慢的从床边垂到接近地面,并把半个身子悬在床外。

      它应该从没有见过我这个姿势,半身在床上,半身在地上。

    此刻,我明显感到它先一惊,站在我身边绝对不像原来那么平静。它的呼吸明显急促了,嘴里“哈哈”的喘着大气。

    我忍着,我知道,他平时不这样,这是它焦虑、担心、不安的表现~~有门。

    果不其然,也就三五秒钟的时间,它按耐不住了,抬起前蹄在我离它较近的肩膀上,轻轻地、轻轻地挠了两下,随后“汪”地叫了一声,似乎在说:你怎么了?啊!

      我忍着,继续忍着,看它如何。

    随后,我听到了它急促的脚步,离开了卧室-----又是几秒钟过去了,它没回来~~~

    说真的,我心有点凉,这畜牲是弃我而去了?

      我不想相信,也不愿相信。

      如果这样,只能说明三点:

      一是风靡全球的、以日本的秋田犬、还有我养的这种小柴犬为主角和脚本的日本电影《忠犬八公》以及网上的那么多的短视频纯属虚构;

        二是我养了一条“白眼狼”;

      三是我的爱心还不够,它还没有和我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于是,我不淡定了,开始好奇了。

    我要看看它在干嘛!?

    就在大脑飞速思考各种可能的时候,我也悄悄地起身下地~~

    也就在我将要走到卧室门口、还没有看到它的时候,我突然听到了令我欣慰,感动的“嚓、嚓、嚓”的挠门声!

      噢,它在挠门,是求助吧,它在向外求助!

      不须煽情,那一刻我没有泪奔,但我心里热乎乎的, 脑海里嘣出三个字——“没白养”!!!

      按常理,故事到此该结束了,剩下的,我应该是抱住它、哄哄它、亲亲它,甚至喂它口肉谢谢它。

    我也确实没有违背常理。

    没想到的是,当它看到我突然走出房间门的时候,我明显地感到它又是“一怔”,那眼神分明在说:你没事呀?或者是:你没事了?

      要是写“分回”小说,这会该说:要想知道结果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可我这会没有一点睡意,我一定把话说完,您就坚持看到底吧!

    当它迟疑地看着我走向它时,你肯定会想着它会兴高采烈地扑向我,然后嘴里“哼哼唧唧”、撒娇卖萌地让我感到,它为我没事很高兴。这个应该是狗狗的常态,就像它有一会找不着主人, 又突然回到主人怀抱那样。

        可就在我带着感激、慈祥的笑脸和坚定自信的心态走向它时~~~

    又一个戏剧性的场景来了:它拒绝了我,一尥蹶子跑了,并且拒绝我的靠近抚摸。

      此刻,我也怔了一会,然后,真的读懂了它。这就是柴犬:高傲、孤僻,对主人象所有狗狗一样忠诚,但真的比一般狗狗有个性。像有的朋友一样:有困难了?我帮你,套近乎或不仗义?哼,少来!

        我怀疑,它是不是认为我在骗它,它很生气。要这样我就管不了,反正我的目的是达到了。

      心情平静了,故事也就该结束了。

    两个多小时的写作,到结尾,不用回看,我仍然没有忘记开篇的标题:《忠犬八公的故事真的不是“故事”》。

      包括网上那些可爱的狗狗救主的视屏,不排除后期编辑剪辑因素,都会有一定的“故事”。

      本篇“故事”如有虚构,就不如这条名叫“奇乐”的小狗厚道真诚啦。

      信不信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它,害得我半夜睡不着,朋友还得费神看“简书 ”。

      爱护它们吧,它们是人类的忠诚朋友。

      谢谢!

              图/文    喬晓明

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