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分库分表

MySQL的分库分表

概述

简单的来说分库分表就是通过某种特定的条件,将存放在同一数据库中的数据分散在多个数据库中,从而实现分散单台服务器负载的效果。

分库分表前存在的问题

1.单库太大

单个数据库处理的能力有限,单库上的IO操作的瓶颈 解决办法:切分成更多更小的库,单库在数据量足够大的时候所在的服务器磁盘空间的不足

2.单表太大

CRUD都成问题,索引膨胀,查询超时 解决办法:切分成多数据集更小的表

3.用户请求量太大

因为单服务器TPS,内存,IO都是有限的。 解决方法:分散请求到多个服务器上; 其实用户请求和执行一个sql查询是本质是一样的,都是请求一个资源,只是用户请求还会经过网关,路由,http服务器等。

两种切分模式

  • 垂直分表:单一的表拆分成多个表,并且存放在多个不同的数据库服务器上。

    垂直分表:大表拆成小表,基于列字段进行,通常指的是表中的字段比较多时根据使用程度,将不常用的、数据较大的、长度较长的拆分到扩展表中。一般是针对那些几百列的大表。

    垂直分库:按照业务将表进行分类,将其分布到不同的数据库上,实现专库专用。例如:根据每个表的不同业务进行切分,比如User表、Pay表和Commodity表,将每个表切分到不同的数据库上。

  • 水平分表:根据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拆分到不同的数据库服务器上,所有表加起来就是全量的数据。
    简单来说,我们可以将对数据的水平切分理解为按照数据行进行切分,就是将表中的某些行切分到一个数据库表中,而将其他行切分到其他数据库表中。
    水平分表:针对数据量巨大的单张表(比如订单表),按照某种规则(RANGE,HASH取模等),切分到多张表里面去。 但是这些表还是在同一个库中,所以库级别的数据库操作还是有IO瓶颈。不建议采用。
    水平分库分表:将单张表的数据切分到多个服务器上去,每个服务器具有相应的库与表,只是表中数据集合不同。 水平分库分表能够有效的缓解单机和单库的性能瓶颈和压力,突破IO、连接数、硬件资源等的瓶颈。
    水平分库分表切分规则:

  • RANGE
    从0到10000一个表,10001到20000一个表;

  • HASH取模
    一个商场系统,一般都是将用户,订单作为主表,然后将和它们相关的作为附表,这样不会造成跨库事务之类的问题。 取用户id,然后hash取模,分配到不同的数据库上。

  • 地理区域
    比如按照华东,华南,华北这样来区分业务,七牛云应该就是如此。

  • 时间
    按照时间切分,就是将6个月前,甚至一年前的数据切出去放到另外的一张表,因为随着时间流逝,这些表的数据 被查询的概率变小,所以没必要和“热数据”放在一起,这个也是“冷热数据分离”。

两种切分方式的优缺点

垂直分表

优点

  • 便于实现动静分离,冷热分离的数据库表的设计模式。
  • 按照成本、应用等级、应用类型等将表放到不同的机器上,便于管理。
  • 拆分后业务清晰、拆分规则明确
  • 系统之间进行整合或扩展很容易
  • 数据维护简单

缺点

  • 部分业务表无法关联(join),只能通过接口的方式解决,提高了系统的复杂性
  • 受不同业务的限制,存在单库性能瓶颈,不易进行数据扩展和提升性能
  • 事务处理复杂

水平分表

优点

  • 单库单表保持在一定的量级,有助于性能的提高
  • 切分的表的结构相同,只需要增加路由规则即可
  • 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和负载的能力

缺点

  • 切分后数据是分散的,很难利用数据库的join操作跨库join性能较差
  • 拆分规则难于抽象
  • 分片事务的一致性难以解决
  • 数据扩容的难度和维护量极大

总结

综上所述,垂直切分和水平切分的共同点如下:

  • 存在分布式事务的问题。
  • 存在跨节点Join的问题。
  • 存在跨节点合并排序、分页的问题。
  • 存在多数据源管理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Mongodb的全面总结 MongoDB的内部构造《MongoDB The Definitive Guide》...
    中v中阅读 31,805评论 2 89
  • 需要原文的可以留下邮箱我给你发,这里的文章少了很多图,懒得网上粘啦 1数据库基础 1.1数据库定义 1)数据库(D...
    极简纯粹_阅读 7,316评论 0 46
  • Sharding的基本思想其实就是采用分治的思想,要把一个数据库切分成多个部分放到不同的数据库(server)上,...
    jiangmo阅读 9,264评论 0 7
  • 如果说人生是场旅行, 那难免要走夜路。 夜,有时来自外在的太阳下山, 更有时,来自自己内心的阴云密布。 夜路, 也...
    四王点菜阅读 154评论 0 3
  • 2010年5月9日,阳城县应朝铁厂冶炼厂区五座废弃高炉的遗址上,迎来了一群年已花甲的老人,他们以一个世纪的高度在遥...
    刘爱国阅读 1,171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