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夜深无底,仍盼明月升起

原创 2017-07-09 子卿 米叔的米故事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个公众号哦!

虽有夜深无底,仍盼明月几时!

许鞍华导演的《明月几时有》,以1940年沦陷的香港为背景,日军对在香港爱国民主人士和数百名文名人进行围困。当时在广东一带非常有名的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在党中央指示,对被围困在港的数百名文化名人及爱国民主人士成功营救出战火纷飞的香港。故事展现了平民英雄在战乱之中的义无反顾,在这场战争中没有局外人,上到老,下至小,这部片子里基本上没有轰轰烈烈的口号和主义,更多的是平凡个体的日常琐碎,战争其实并非四处枪炮烟火,而是平静如水的暗藏杀机。如,在营救矛盾及爱国民主人士时候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下小人物的机智和勇敢,日军、特务的围追堵截,刘黑仔的机灵应对,方姑的大胆协助,成功地让大批爱国文人安全到达后方,保留了中华民族的文华星火。

方兰、李锦荣以及方兰母亲在这场战争生活经历,是这部影片的主线。周迅扮演的方兰原是一所小学的教员,香港沦陷了与未婚夫(李锦荣)双双失业,在战争笼罩下的香港人人自危,未婚夫也曾想过抛开世事的纷扰,与方兰在未知的明天下过自己的小日子,很快又被残酷的现实拉回来,国破家亡渺小的个人怎么可能偏偶一方不染世事呢!方兰与李锦荣以不同的方式投入了保家卫国的行动中,爱情在国难面前已经不足轻重了。方兰用瘦弱的肩支起了游击宣传组织的工作,李锦荣化身翩翩公子不动声色潜伏在日本宪兵队提供情报,叶德娴饰演的母亲是整部戏的亮点,方母是一个人目不识丁带着女儿独立生活要强又有点市侩的香港小市民,方母努力地在这兵荒马乱年头带着女儿能好好过日子表现出了好强,希望女儿能早早嫁人,一家和和美美的过日子表现了好面子,可现实却无法实现方母如此小小的心愿,女儿毅然走向了抗日的路,过着随时可能会被捕、杀头的日子,方母并不明白什么是民族大义、什么是杀身取义,女儿选择的路再难都没有让这位母亲退缩,她主动帮忙送信、默默关怀支持,就连最后懵懵懂懂地赴死,都没有说出一句伟大的话。就是这样一群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却让我深深地流泪,为他们的平凡、为他们的义无返顾;特别是方兰母女相聚后转身分别的背影,让我特别感动,那么瘦弱的背却又那么硬挺,国难让如此瘦弱的肩去承接怎么样的灾难,可是又有多少这样的脊梁挺着让我们走过亡国的危难;有多少那么瘦弱的肩支撑着我们走过外族的侵略、走到了新中国的建立;又有多少个这样的脊梁挺起我们千百年的中国梦。

影片中的人物平凡、普通;小学教员,翩翩公子,世家名媛,市井妇孺无一幸免地被卷入进来,日子昏暗、时局动荡,没人知道明天会怎样,出路在那里,饱受战乱的人们沉默着,挣扎着,期盼着;从来没有放弃对光明的向往,对和平的向往,虽有夜深无底,仍盼明月几时!

此片献礼香港回归20周年,感谢许导让我们能有机会了解到一段远去的历史,了解到一段需要铭记的岁月,影片画面如同一段忧伤的散文诗很耐看,不激烈却有忧伤,不争斗却危机四伏,历史不会忘记,半个世纪前的中华大地上有多少爱国之士投笔从戎用自己的热血去唤醒沉睡大地,在中国民族最危险的时候我们万众一心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每个人这危急关头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拯救这个灾难深重的母亲。爱国是一种信念,深植在我们的血肉之中。不管此时还是彼此,有强烈的国家情怀才让中华民族矗立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 |子卿

编辑 | W2D(公众号运营小组)

长按指纹

一键关注


阅读 305 投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