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预见了所有的悲伤,却依然愿意前往

电影《降临》

且当一切答案都摆在眼前时,我们终于知晓了未知的美丽。——题记

有人说《降临》开创了科幻电影的新篇章,这是第一次,文科生拯救了世界,并且,我们终于在有生之年看到了科幻文艺片的诞生。

故事的内容很简单,主要讲述了一名语言学家通过破译一门外星语言而拯救地球的故事,但其背后的奥秘远没有表面看来的这样简单。

影片改编自作家特德·蒋的小说《你一生的故事》,主人公露易丝是一名语言学家,因此,语言学成为了故事的主体。其实,在科幻故事中添加关于语言的学科并不少见,曾风靡世界的丹·布朗笔下的《达芬奇密码》就应用了许多关于符号学的原理,因此,在这部影片中,同样通过语言学向人们传递了与以往不同的思维方式。只是在这个基础上,露易丝还加入了其他的关于生命科学的知识,正如男主人公伊恩所说,露易丝在研究语言时,更多的时候像一位“数学家”。

那么,露易丝破译的是怎样的语言呢?《降临》中出现了一种被命名为“七支桶”的外星生物,这种生物外形呈桶状,有七只像脚一样的触足,有一天,七支桶将十二架宇宙飞船降临到了地球的十二个区域,于是,全世界的人们都开始探索关于七支桶“降临”的秘密。

隔着防护罩,露易丝可以与两只七支桶生物进行交流,第一次见到七支桶时,露易丝将“Human”一词展示给它们,这是人类对七支桶的首次问好,终于,在一段时间的尝试之后,露易丝等到了七支桶的回复。其中一只七支桶生物张开了一只触足,并从触足中喷射出了如墨汁一般的物质,这种物质呈现发散的形态,逐渐汇聚,最终形成了一个类圆形的符号,这就是七支桶的文字。从喷射出物质到形成文字,整个过程只需两秒,在之后的研究中,露易丝发现,这个看似圆形的文字实则表述了一句完整的话语,而人类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想要组成一个完整的句子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的,但七支桶只需要两秒便可以“写出”完整的文章,这完全可以证明七支桶思维的发达。

人类与七支桶的交流终于在七支桶的第一次回复后实现了突破,于是,再接下来得过程中,露易丝和伊恩向七支桶介绍了自己,并向他们转述了简单的人类文字,令所有人震惊的是,七支桶的回复也越来越多,露易丝和伊恩收集到了更多的七支桶文字,这些七支桶文字大体上都呈现出了圆形的外貌,但却有细微的差别,露易丝和伊恩开始对七支桶文字进行解析。

随着对七支桶文字的研究逐渐深入,露易丝可以基本掌握用七支桶文字与七支桶进行对话,与此同时,降临着宇宙飞船的全世界的十二个国家也在科学家们的努力下实现了与七支桶的交流。终于,人们想要的答案就要揭晓了,七支桶为什么会降临在地球上?

- “你们来到地球目的是什么?”露易丝用七支桶文字发出了疑问。

- “提供‘武器’。”

这个答案令人们陷入了惊恐,“武器”一词瞬间提起了所有人的神经,甚至还有许多国家决定对七支桶进行军事攻击,但露易丝并不认为“武器”代表了七支桶想要表达的真正含义,会不会它们只是分不清“工具”和“武器”的区别?又或者,这根本不是人类所认知的“武器”?

露易丝决定再次与七支桶进行交流,她想要知道七支桶所谓的“武器”究竟是什么。在露易丝和伊恩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得知了七支桶来到地球是想要为地球提供帮助,并且,在3000年后,七支桶将会向地球寻求帮助。但就在这时,被恐慌的士兵在防护区提前安设的炸弹即将爆炸,露易丝和伊恩在被爆炸袭击的前一瞬间,其中一只七支桶将他们推向了外面......

军事攻击正在安置,七支桶研究小组即将撤离,但露易丝却陷入了沉思,因为只要在思考破解七支桶文字时,露易丝的脑海中就会出现自己与一个小女孩在一起的场景。那个小女孩叫自己妈妈,但是她的丈夫却始终没有出现,与小女孩在一起的日子很开心,但是她却看到了女孩躺在病床上的模样,在女孩的对话中,露易丝得知,女孩的父亲是因为自己说出了某事的实情而离开了,但究竟是什么事呢?这个女孩又是谁呢?露易丝再也无法逃避如此真实的脑中场景了,她跑向了七支桶的宇宙飞船,在军事攻击启动之前,她要得到最终的答案。

露易丝进入了宇宙飞船中,但却只有一只七支桶在,七支桶喷射出了物质,露易丝可以直接用物质写出文字,不再借助电脑。在交谈中得知,另一只七支桶已经死亡了,但这却是人类造成的。渐渐地,露易丝的思维越发复杂而清晰,过去、现在、未来,都一一在她的脑海中呈现了出来,她终于明白了七支桶想要为地球提供的“武器”是什么。军事攻击迫在眉睫,露易丝决定阻止此事的发生。此时她的脑中出现了与中国军事部将军的见面,在这次见面中,将军向露易丝表示了感谢,但感谢的内容却是因为露易丝向他告知了家人的未来,就在露易丝不知所措的时候,将军在交谈中不经意地为露易丝提供了他的电话号码。这时,露易丝清醒了过来,她拨通了那个号码......最终,中国取消了对七支桶的攻击准备,紧接着,全世界各个国家也都放弃了军事攻击,露易丝拯救了七支桶和地球,但是,她自己却开始迷茫了......

但是,七支桶的“礼物”究竟是什么?

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在电影中的每一处都存在着一个规则的事件——循环,并且,这种循环没有终点。类圆形的七支桶文字周而复始;还有,露易丝女儿的名字是Hannah,前后写法一致,也形成了循环;就连露易丝自己的记忆,过去——现在——未来,也都连接在了一起,她想起了过去的经历,过着现在的生活,预见了未来的场景,甚至将未来的事物复制到了现在,阻止了军事攻击的发生。于是,我们终于明白了,这种循环不再是局限于真是存在的事物中,突破时间的界限,我们依然可以找到循环的意义——这就是七支桶的礼物。

七支桶可以不受时间的约束,在需要得到帮助的3000年前来到地球,并且,它们也不是一味地按照规则做事,但同时,它们更不是一板一眼的遵循生命的生物,而是可以自由思考,自主抉择的存在,它们可以同时绘制出海量的七支桶文字,在这其中,有数量,有文字,有信息的传递,这种行为正是突破了时间的局限。

在整个故事的设定之下,其实只是想为我们传达一个重要的思考——如果你可以预知未来,你会做什么?露易丝也在这个问题中迷失了。她已经可以预见未来,但是她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该做什么。

从我们自身来思考,如果可以预见未来的话,人类更多地会陷入一种恐慌的境地,这种预见会造成人们极大的压力,甚至是会增加人们生活的负担。未来已经被设定好,那么现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我们是否该按照已经预知的未来行事?如此想来,当我们与未来坦诚相见的时候,不仅减少了对生活的期待,同时这种对期待的减少会逐渐变成消极,甚至是走向毁灭。然而,电影想要告诉我们的,却是恰恰相反的——背弃迷失,选择接受。

我们知道,七支桶是可以打破时间的界限,在循环中生存的,那么,它们是被动地遵从未来而行动吗?答案是否定的,其实是它们创造了未来。它们所做的不过是与现实相符,按照历史过往的经验,实现当下的目的,从而创造了未来的行为。这不是一种被动的行动,而是一种主动地接受。而露易丝呢?她已经知道自己的女儿会因疾病的死亡,却依然决定要把她带来到这个世界,并且,还将未来告诉给了丈夫,丈夫选择了离去。因此,在之后的生活中,露易丝正是因为了解了未来,才更加积极地想要塑造未来。如果以《降临》中非线性的的思维来思考,时间是无限且循环往复的,并且,人生也是一段漫长的旅途,没有终点,因此,预知未来也并不会改变你对现在的决定,珍惜每时每刻,积极地生活,这样的人生才珍贵无比。

回到电影中,影片的结尾,露易丝问伊恩,“如果你能够一览自己的人生,从出生到死亡,你会尝试改变吗?”

“也许,我更多地是会吐露心事吧。谁知道呢?……我从记事时就开始仰望天空,不是为了探求外星,而是为了遇见你。”伊恩的回答让露易丝更加看清了未来,那个模糊的身影渐渐清晰,温馨的屋檐下,有伊恩,有汉娜,还有自己。“我有多久没有这样抱你了......”露易丝也终于做出了她的选择。

最后的最后,我想对汉娜说一些话:

汉娜,我们和露易丝一起见证了你故事的源头,很欣慰,虽然露易丝提前知晓了人生,但她无所畏惧,为你,她会珍惜每一分钟。期待你的降临。

幸好,我们还没等到七支桶的到来,还可以珍惜现在的每时每刻。只是在以后,对于已经给出自己未来生活的答案,并以那般样子生活的这件事,我只会坚定地拒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