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修行01难忘的一次面谈

  这是一个普通的下午,工作一如既往的忙碌,每天的下午4点都是靠一杯咖啡和一大杯水提神才能度过,习惯性的看了看表:下午四点是一天中最无聊透顶的时刻,下班还早了点,而困顿在此刻从不缺席。泡好的咖啡还没有凉下来,我看了一眼微信,从来不聊天的HR今天给我发来了一条信息:在吗,忙不忙。
  有事吗?刚敲完这几个字,我马上又删了,直觉告诉我可能有事。
  两天前的一次技术交流会上,技术部的一个主管在会议上对我提出的疑问有点不耐烦,在我的再三强调下,他带着怨气的在会议上说了一句:没法改,你听不懂啊。我们部门的主管看氛围不对,马上就接了一句:别激动,别激动,然后气氛停住了三秒钟,主管聪明的把话题引开了。我呆若木鸡,对于技术部主管王工的反应有点猝不及防,然后整个会议我都没有再发言。遇到冲突的时候,这是我的一贯做法,我把它称为“非暴力不合作”,你们也看到了,是他不让我发言。
  是这个事情吗?我删掉微信信息后,马上起身去她的办公室。她脸色平淡,摆了摆手:去对面的小会议室,我跟你谈一点事情。而恰恰是这点事情,改变了我接下来一周时间的心情。可以肯定的是,我一定要留在公司,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不可以肯定的是,我是漂亮的转身走开,还是狼狈的再一次折戟沉沙。
  她简单的向我陈述了一下这次谈话的缘由,她说话很快,也是公司出了名的特别能聊天的一个人。说实话,她谈话的能力我是认可的,不但言之有物,一个下午的两三小时时间可以跟你谈的深,同时能够主动挖掘话题,聊出她想知道的东西。但是她同时也有一个在我看来不是很好的方面,她永远在说话,两三小时的时间,她不需要喝水,口若悬河,不管她对面坐的是一个什么性格的人。同时她说话咄咄逼人,两三小时的聊天,大约半个小时她就会强调一声:虽然我说话可能不好听,但是我这个人就是坦诚。在她看来,对面的人不管怎么样,都应该能够接受她的坦诚。
  此次聊天的缘由,我猜测的没有错,就是因为我和技术王工的一次“拌嘴”,再加上王工近日来的反常,技术中心的负责人希望HR出面能跟他去聊一聊,她没有急着做决定,而是打算从侧面了解一下跟王工打过交道,尤其是有过“过节”的人。我说,首先,我很心疼王工,家人生病,他自己也因为牙疼和上火上了两趟医院,每天早早的来公司,很晚才下班。其次,我很崇拜王工的技术能力,我看过他的代码,他真的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一项很复杂的控制算法,他可以用很简短的代码就实现功能。至于他这次会议上的反常行为,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我平时跟他沟通都挺好的,我希望自己的行动可以给他减轻一点负担。
  那上一个项目的事情呢?李总直接怼你这么凶,你能理解吗?这个事情你没有和他有冲突吗?
  关于上一个项目,我自己真心表示很委屈,但是我真的不想找借口,我只想把产品做好,我没有做好公司会突然交给我一个烫手的山芋,而这个山芋看起来温情脉脉。本来就没有多少利润的项目,却带来了不少的麻烦事,已经两拨人出差去了客户现场,但是客户不断的提出问题,而这些问题我们之前压根就不知道它会存在的。李总说,为什么出厂没有测试,为什么去了那么多次都没有解决。然后不等你解释:我不想知道过程,我只想知道结果,你去推动,去搞定。至于为什么这个山芋会落到我头上,跟HR聊天的时候,压根就没有给我营造去解释的氛围,在这种咄咄逼人的氛围下,我只想承认错误:我做的不好,我还有需要努力去提高的地方。两三小时总结下来就是:我说话的时间很少,所以我一直没有去解释什么。她对我的评价就是:不灵泛,小聪明,积极热情,不发脾气,值不得现在的薪资。
  如果是三年前,谁对我有这样的评价,我当然不会跳起来去跟她争,我起码会愤然起身。但是现在,我只想安静的听她讲完,尽量去吸收一些谈话中有营养的内容,至于她个人的喜好,我不CARE,我不喜欢她,这是肯定的,但是当我们结束谈话的时候,我说:很高兴能跟你有这次谈话,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可能有假,但是确实给我提供了很有参考性的建议,希望我后面工作上有疑惑的地方,还能得到你的指点。她很高兴,一转两三个小时的严肃气氛。时间已经是晚上七点钟了,华灯初上。坐在电脑前,我发了两分钟呆,然后浅浅一笑关机下班了。
  后知后觉,后知后觉。有些事情是应该憋在心里的,说出来了,就成为了烦恼。晚上跟小木说起,越说越气。小木想岔开话题,但是我压根就停不下来,以至于晚上做梦的时候都在考虑这个事情。第二天,我很确定的是,这个事情在我心里埋下了根,越想越气,越想越觉得没意思,甚至有点恶心。好吧,小木说,我们这个阶段,有什么的委屈受不了的?把工作干了,把钱拿到就行,至于尊严,去TMD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