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身教,用生命影响生命

写在前面:教育决定一个国家、民族能走多远。

电影《可爱的你》是国内近年第一部以教育为题材的商业电影,根据香港最低薪校长吕丽红的真实故事改编。

主要讲述了在香港“杀校潮”影响下,原在名校任幼稚园校长的吕慧红应聘一家只能提供四千五工资的香港乡村幼稚园校长。而且这所面临关门的乡村幼稚园只有五个家境困难的学生,但在吕校长的亲历亲为之下挽救了这所幼稚园。虽说某些剧情的编排不免落入俗套,但整部影片在催人泪下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许多尚不完美的社会教育现状。

No.1 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 


就这一影片而言,在相同“杀校潮”的背景下,像元田幼儿园这种生源不足、资金短缺、教育资源匮乏的乡村幼儿园比那些城市里的幼儿园面临者更大的闭门危险。倘若这些乡村幼儿园关闭了,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可以把孩子送到其他的幼儿园继续接受教育,可那些家境贫困的孩子们呢?如若送去其他幼儿园,在不考虑学费的情况下,因交通带来的不便而产生的这笔费用,对于这些经济拮据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倒不如把孩子就在家里帮忙干活还能挣点散钱。


这让我想到了前几年新闻报道的那些山区孩子,他们想要去上学有的需要早起翻山越岭,有的需要攀爬极度危险的铁链索道……剧中有的孩子家庭残缺,有的父母身体患有残疾,除了经济能力这些家庭因素也成了阻碍孩子们上学的原因。“杀校潮”看似是一场教育资源重新的优化组合,在优胜劣汰中适者生存,但这无形之中斩断了乡村贫困家庭孩子的受教育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前我国的教育资源不仅存在城乡之间的差距,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的差距对比也是非常明显的。我国的教育事业虽说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状况的改善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口号在当今仍不过时,尤其是在那些贫困的山区、乡村等等。孩子们只有接受教育,才会有更多的可能去摆脱祖祖辈辈相似的生存境况。


No.2  穷人不配有梦想?!

吕校长曾向幼儿园的五个孩子提问:你的梦想是什么?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其中一个的女孩儿,面对提问她小心翼翼地说自己的梦想是能在酒楼帮娴姨刷盘子(她的父母在车祸中去世,娴姨收养了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有句流行语叫“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它用来嘲讽阶级贫富差距,也表达了普通人对奢侈生活的羡慕。这句话同样适用剧中的五个孩子,不堪的家庭状况无形之中也限制了她们对自己梦想对未来的设定。年幼的孩子本该是无忧无虑、天真爱幻想的,但从她们的回答中我能看到的其背后家庭加在她们心灵的重负,不由得让人感到心酸与沉重。

每个人的梦想都不尽相同,但谈起梦想的样子都是一样的迷人,好像有星辰在深邃的眼眸里闪闪发光。

吕校长给五个孩子们布置了作业,让她们回去问自己的亲人的梦想是什么。起初家长们的态度是抗拒的,现实的困窘早就让他们的梦想搁置蒙上了灰尘。但在孩子们的不断央求之下,他们终于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成为运动员、飞行员、消防员、香港小姐是他们的梦想,即使时过境迁,梦想被现实冷冷拍下,提到梦想的那一刻他们脸上依旧洋溢着满满的幸福。贫穷但不自卑,一个关于梦想的话题将孩子与家长之间有了更多互动,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父母也成为了自己孩子眼中的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3  办教育不是做生意,教育是身教,用生命影响生命。

“你是在办教育还是在做生意?”这是剧中吕校长质问某培训班经理的一句话。


同样的一句话,每个老师也应该扪心自问,作为一名老师你现在真的是在用心做教育吗?


你会根据家庭条件,区别对待学生,甚至对那些家境贫困的孩子冷嘲热讽、恶言想相向吗?你会私下收学生父母送“礼物”,从而对他们的孩子关爱有加吗?还是会把课上应教授的内容留到课后补习,或者把补习辅导习题整理为考试试题并利用职位之便强制学生缴费参加自己的“课后辅导培训班”呢?每个学生在一生求学路上兴许都会遇到过几个这样不称职的老师,他们无形之中给教师这个职业抹黑,向社会传递了负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职业都会有人渣鬼怪存在,切莫一概而论,去抹杀那些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人的贡献。不要因为夜晚的黑过度恐慌而忘了白昼的光。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矣。那些保持初心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做教育的老师最让人印象深刻,彰显了教师职业的伟大。用生命影响生命,这些一心做教育的老师真的做到了,无形中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轨迹。《可爱的你》这部电影的导演关信辉本人也有对自己影响深刻的老师。小时候很调皮不学习,但是老师没有放弃他,一直鼓励他,他才把中文学很好,最后变成一个电影编剧,然后成为一个知名导演。试想老师如果当初因为他是学渣而放弃他,任由其发展,结果很难达到今天同等的成就吧。


每人一生中,总会遇上一位值得你惦挂的好老师。在影片末尾,吕校长感动了村民,成功多收了两名小孩,让元田幼稚园得以继续教学。吕校长今仍在元田幼稚园教学,短短五年间该幼稚园学生人数每年增长已达60人之多,她用行动祝福了更多的小孩和家庭。吕校长在剧中更多的是被称为四千五校长,不言而喻,这其中包含了多少旁人的不解与嘲讽。但她凭一颗初心一路艰辛走来,用事实结果让那些质疑她的人哑口无言。


四千五虽是低薪但不廉价;四千五招聘的不只是校长,还有对教育的初心。


以上,祝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