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款博弈论模型帮你尽快适应职场

文/宝木笑

很多人把职场比作江湖,很多人喜欢任我行的那句台词——“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今天宝叔给大伙儿带来7款博弈论模型,希望能帮大伙儿尽快适应职场,笑傲江湖。


1.囚徒困境


呵呵,这个应该是大家最熟悉的博弈论模型了吧,说的就是俩哥们儿犯了不小的事儿,结果被警察抓了,这肯定得单独审讯啊。这个时候问题来啦:虽然这两哥们儿都知道,如果他俩都能保持沉默的话,警方无法给他们定罪。但英明神武的警察叔叔也明白这一点,所以就像咱们电影儿里看到的那样,阿sir会很江湖地分别对俩人说:如果告发同伙,那么就可以无罪释放,还能得到一笔奖金,被告发的哥们儿会被按照最重的罪来判,还要罚款,作为对告发者的奖赏。博弈论最好看的地方,我觉得不是结论,而是中间逻辑推理的过程,就像这个问题。俩哥们一定会各自做激烈的思想斗争,比如其中那个叫大A的哥们儿,他马上意识到同伙不是傻子,不管自己沉默或者背叛,同伙都会觉得他会选择背叛。所以大A最后的结论是,唯一理性的选择就是背叛同伙,因为如果他的同伙笨得保持沉默,那么他就会是那个带奖出狱的幸运儿。而如果他的同伙也根据这个逻辑向警方交代了,那也没关系,大A反正也得服刑,起码他不必在这之上再被罚款。所以结果就是,这俩哥们按照最科学的逻辑得到了最糟糕的结果——一起玩儿完。

这个模型一定要辩证地看待,慎重地使用,但很遗憾,大部分职场新人都是读了之后马上做恍然大悟状,然后就直接拿来就用,遇到事情就秉承“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准则,并将此模型作为科学证据,刚到单位人还没认全,就开始腹黑起来,而且还为自己的小聪明沾沾自喜。十来年了,我看到这样的新人不少,但能最后有好结果的不多。难道是书错了?如果单单从读书和运用的角度说,那就是光贪图一年100本儿的数量了,没有把书读细读深,“囚徒困境”只是一个单次博弈模型,而你和你的同事、同学基本上都是多次博弈的环境,所以条件不符合,不适用啊,呵呵。那这个模型到底该如何用呢?请接着看第二款模型。

“囚徒困境”这个模型告诉我们:出来混,要晓得人心隔肚皮,别期望同事都是“圣母心”,自私不但是人的本性流露,更是人们不得不面对的逻辑必然,防人之心不可无。


2.以牙还牙


上面说到“囚徒困境”这个模型不能简单用到同事之间,因为那是个单次博弈的极端情况,有网友曾问过我,说刚上班儿,既想和同事们交好,又不想被人看做软柿子,咋办?当时宝叔就推荐了这个模型,“以牙还牙”是一个用于博弈论的重复囚徒困境非常有效的策略,这个策略在开局时选择合作,以后则模仿对手在上一期的行动。

在使用这个模型的时候要注意三点:一是以牙还牙者开始一定采取合作态度,不会背叛对方,别上来就腹黑;二是遭到对方背叛,以牙还牙者一定要坚决还击作出报复,别软弱和犹豫;三是当对方停止背叛,以牙还牙者会原谅对方,继续合作,别得理不饶人,你不是在家里和爹妈吵架,你是到社会上给自己挣口粮哒。

“以牙还牙”这个模型告诉我们:出来混,一味睚眦必报和一味委曲求全,都是扯淡,要能打能拉,高手都是不先出手哒,但高手出手并不是为了“伤”,而是为了“和”,这个拳脚套路有点儿像太极。


3.智猪博弈


猪圈里有两头猪,一头大猪,一头小猪,猪圈的一边有个踏板,每踩一下踏板,在远离踏板的猪圈的另一边的投食口就会落下少量的食物。当小猪踩动踏板时,大猪会在小猪跑到食槽之前刚好吃光所有的食物;若是大猪踩动了踏板,则还有机会在小猪吃完落下的食物之前跑到食槽,争吃到另一半残羹。最后的结果是:小猪将选择舒舒服服地等在食槽边,而大猪则为一点残羹不知疲倦地奔忙于踏板和食槽之间。因为,小猪踩踏板将一无所获,不踩踏板反而能吃上食物,对小猪而言,无论大猪是否踩动踏板,不踩踏板总是好的选择。反观大猪,虽然明知小猪是不会去踩动踏板的,但自己亲自去踩踏板总比不踩强吧,所以只好每次都去踩了。

哎,个人觉得读博弈论和读哲学类的书一样,一定要多想一步,否则毁你三观跟玩儿似的,比如这个智猪模型,一般咱们看到这个模型的第一反应是啥?反正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模型就觉得很泄气。别跟我说什么改变规则,科学设置往返距离神马的,你不是谢耳朵,也不是马云,这里不是生活大爆炸,也不会有什么阿里巴巴,咱只是普普通通的小老百姓,我们无力改变规则,我们很可能就是那只可悲的大猪,每天在公司里做加班狗,但有的人却从不加班,活得那叫一个潇洒,我们在深夜的柜式复印机前泪流满面,仰天长啸:啊!主啊!救救俺吧!这都特么啥狗日的公司啊!太特么不公平啦!我太阳!我太阳!我太阳啊!

没错,初入职场,我们会碰到无数那样潇洒的“小猪”,他们总能分分钟就把我们的心情搞坏,分分钟就能把我们昨天恶补了一晚上的鸡汤搞成麻辣烫。但如果经过冷静的权衡,你觉得现在这份工作能带给你的,远比那些气人的“小猪”要多,那你一定要记得每天去公司的路上都复习一下自己的权衡,任劳容易任怨难,说的就是咱们啊。

那么,也许有人会问,那我直接去做那个充满了“智慧”的小猪多舒服啊,呵呵,如果你在公司时间稍微久一些,你就会发现那些貌似非常“智慧”的小猪,其实多数不是靠的自己的智商(稍微有点儿智商的还能让你这样的新人恨的牙根儿痒痒啊?呵呵),而是靠一种“势”,这种“势”要么是背景深厚,要么是人脉通天,反正是我们现在还不拥有的,所以小猪自己最清楚,靠山硬才能有底气耍小聪明,那些自己啥底子也没有,就去做小猪的,好像都被老板做了“烤乳猪”。

“智猪博弈”这个模型告诉我们:出来混,对于普通百姓家的孩子来说,不是想着怎么去做那只舒服的小猪,而是告诉我们要尽快学会宏观的权衡,如果这份工作值得你去做忍气奔波的大猪,那么从理论角度告诉自己别和小猪一般见识,活下去最重要。


4.枪手搏命


有三个枪手,甲的命中率是80%,乙是60%,丙是40%,他们同时举枪瞄准、同时射击另两个人中的一个,要尽可能消灭对手,每个人一次机会,一颗子弹,谁活下来的可能性最大?可能大家都知道结局,没错,是枪法最不准的阿丙活下来啦,呵呵。道理也简单,甲会打乙,乙会打甲,而我们的阿丙也会打甲,因为甲牛逼啊,大家都觉得甲对大伙儿构成了威胁。另外,如果三个人轮流开枪,甲先开枪的话,还是会先打乙,如果乙被打死了,则下一个开枪的就是阿丙,那么甲生存的概率为60%,而阿丙依然是100%(他开过枪后甲没有子弹了,汗……);如果打不死乙,则下一轮在乙开枪的时候一定会全力回击,甲的生存率为40%,不管是否打死甲,第三轮甲乙俩哥们儿的命都攥在我们阿丙的手里了。呵呵,如果必须由我们的阿丙先开枪呢?答案是胡乱开一枪,只要不针对甲乙任何一人即可,因为当阿丙开枪完毕,甲乙还是会陷入互掐的困境。

我们刚到一个公司,最喜欢干的事儿是啥,拼命证明自己呗,这是人之常情,但却不是战略最优,人家原来的大神还杀的难解难分呐,你突然半路蹦出来吓大家一跳,人家互相看看,只能先把手头的事儿先放一放,先料理了你再说。

“枪手搏命”这个模型告诉我们:出来混,保护自己是第一位,出人头地次之,满足虚荣心最忌,虎行似病,鹰立似睡,模型不是让我们去做那个阿丙,而是让我们懂得如何去做一个更加牛掰的枪手甲。


5.分蛋糕模型


两个小孩怎么分蛋糕?大家都是成年人啦,这里就不说什么一个分,一个选了,直接介绍分蛋糕的进阶模型,即时间成本的加入,将使得分配变得复杂化,比如两个小孩儿都是古灵精怪,都在你来我往地寻求利益最大化和方案最优,双方不能及时达成一致,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因为蛋糕在融化,等俩小孩儿满意了,黄瓜菜都凉了。

如果你是个新人,但也已经工作一段时间了,你可能有时会遇到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尴尬,或者是你的科室,或者是你的团队,总之你总有一天会直面一个小肚鸡肠的拍档,而且这厮每次都仿佛革命烈士转世,为了少干一点儿活儿,这货无所畏惧,宁可玉石俱焚,也绝不向你妥协。你这个气啊,丫看姑奶奶好欺负是不是?老娘还不伺候了呢!看谁耗得过谁!呵呵,这个分蛋糕的模型就是给你设计的,前提是这个工作对你很重要,你想自己闯出点儿名堂,让家里老人放心,那结果只能是——可别让蛋糕化了啊!你放心好了,人在做,天看不看先不说,周围的人和你的上司一定会看到的。

“分蛋糕模型”告诉我们:出来混,千万别和犟种一般见识,否则,时间久了你就会变成自己当初讨厌的样子,凡是有大局观的新人进步一定最快,实在点儿说大局观就是你的未来,你要是一个真的有抱负的人,你就会渐渐悟到其实怎么分蛋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上司会看到你每次是怎么分的蛋糕。


6.脏脸博弈


屋子里有三个脸脏的人,但他们都不知道自己的脸脏,他们被要求不能对话,这时候,一哥们儿从屋外走进来,对他们说:“你们至少有一个人的脸是脏的。”屋子里的仨人听完之后,相互看了看,没有任何反应,因为他们都看到别人脸脏,以为说的不是自己。外边来的哥们儿见状,又补充了一句:“你们不知道吗?”听完这话,三人又相互打量起来,突然间,他们同时意识到自己的脸是脏的,于是三个人的脸一下子都红了。推理过程是这样滴:“至少有一个人”脸脏,也就是说如果看到别人的脸是脏的,这句话就可以成立,而当第二句指的是“你们”时,就意味着脸脏的人至少是两个。如果只有两个人脏脸,但是我看到另外两个人的脸是脏的,假设我的脸是干净的,他们任何一个在看到我的脸是干净的时,再看到另一个人脸脏,就会意识到自己的脸脏,那么他的脸应该会红,但是这样的情形没有发生,情况就只有一种了:三个人的脸都是脏的。呵呵,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共同认识”,也叫“共同认知”,当某种局面被打破后,人们才会认识到原来自己也是如此,而且每个人都知道别人是如此的“共同认识”。

职场新人有的时候会走两个极端,要么是妄自菲薄,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要么是妄自尊大,看什么都不顺眼,这两年也不知为什么,后者越来越多。危险啊,如果前面5种模型都是技术层面的讨论的话,那么从第6个模型开始就是内涵层面的引申了。我们往往都是嘴上最谦虚,最低调,而我们的内心则充满了腹诽和鄙夷,我们都把这些归结为我们都是很自我的人,不愿意与世俗同流合污,呵呵,这个模型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告诉我们也许自己并不是自己想象得那么特立独行和冰清玉洁,我们只是一个被惯坏了的孩子。

“脏脸博弈”告诉我们:出来混,自己的心千万别从一开始就走歪了,初期症状是各种看不惯,总把“活出自我”挂嘴边,中期症状是刚愎自用,听不得家人和其他人的任何批评意见,晚期症状是文过饰非,怨天尤人,让周围的人特别是自己的家人苦不堪言。朋友,与其装样子去了解世界,还不如多了解一些自我。


7.手表定律


当一个人有一只表时,可以知道现在是几点钟,而当有两只表时,却不能告诉一个人更准确的时间,反而会让看表的人失去对准确时间的信心。这个模型建议选择其中较信赖的一只,尽力校准它,并以此作为你的标准,听从它的指引行事。

我们刚入职场的时候,会遇到价值观的大杂烩,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每天都在围绕着我们,今天我们看到张三牛掰,明天我们听说李四是大神,我们一会儿觉得要韬光养晦,一会儿又觉得要锋芒毕露,我们一会儿觉得要腹黑到死,一会儿又觉得要返璞归真。我们被价值观和方法论的好多“手表”弄得无所是从,不知自己该信仰哪一个,还有一部分人在外部环境压力或者别人的误导下,违心选择了自己并不喜欢的路,为此郁郁寡欢。最后一款模型,我给大家推荐手表定律,这里有我深深的祝福,希望大家都能找准属于自己的那块儿“手表”。

“手表定律”告诉我们:出来混,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是重要的,但涉及到价值观的事儿一定要慎重,尤其不要幻想可以同时拥有不同的价值观,选你所爱,爱你所选,无论结果如何,请务必不要回头。

今天介绍的7款模型肯定不能囊括所有的经典博弈论模型,至于到底哪些更应该上榜,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我仍记得古龙老爷子在《七种武器》系列中表达的意思:“其实,最厉害的武器是人心。”没错,不管职场的招数如何天花乱坠,关键是我们自己的心脏是否坚强有力,不忘初心,坚守本心,方得始终。

此文与诸君共勉。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博弈论就是讨论人们在博弈的交互过程中如何决策的学问,不仅仅出现于经济、管理、政治、生物,也用于社交。每个博弈者在决...
    青衣语阅读 1,625评论 0 1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大家早安、午安、晚安,今天我先从机器学习的学习中休息一下,来了解一些常见的博弈论模型,然后继续学习机器学习等。以下...
    keepStriving阅读 45,783评论 3 72
  • 2017/9/28 今次,写下第一篇简书杂记。 关于写字的目的,我想先对自己做个说明;并不为文字的优美或是感情的抒...
    非鱼非我阅读 412评论 0 0
  • 李家诚: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 奇葩说颜如晶曾举例,她妈妈在...
    今墨阅读 44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