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需要训练,方法需要操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理解阅读法

所谓理解阅读法,指的是在阅读过程中,通过寻找关键词、分析语义群 和确定意图这三个步骤而达到掌握各段大意、文章的中心思想,最后形成整 体概念的阅读方法。 理解阅读法的好处是压缩了文字数量,并能提高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质 量。 理解阅读法的理论依据是:在一般的文章中总会有一定比例的水分,而 大脑又恰恰具有选择和压缩信息的功能,因此,在阅读时一般只需通过找重 点、作判断和采用回忆思考等方法,就能达到去粗取精,掌握文章内容精华 之目的。

理解阅读法还有实践依据,即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加以运用的三种方 法:

(1)寻找重点内容法 所谓重点内容是指某些“点”而言,这些“点”的文字在全部文章中虽 然占的比例不大,但是却具有很大的思想容量。理解的目的是为了抓住全文 的基本思想,而关键用语和某些具有承上启下作用的句子则最能反映出文章 的基本思想。因此,这些词语和句子正是我们所要寻找的重点内容(即“点”)。 理解时,我们往往把文章的内容归结成为简短的、逻辑性强的几条提纲,然 后再把这些反映各层次中心内容的提纲联系起来,最后形成一个统一的、有 一定逻辑联系的思想。而寻找重点内容法,在寻找重点内容及重点内容相互 联系的过程中,也就对文章进行了加工和提炼,这就是理解过程。理解阅读 法就是根据这种办法制订出来的。

(2)判断法(或曰预测法、猜测法) 内行的读者有时只看段落中的几个句子,就能猜出整段或整页的意思, 这是因为他采取了一种有效的思维方式——判断法。这种方法与“寻找重点 内容法”有些相似,不同处只在于它无需逐段逐层地寻找重点词句,只需根 据经验,迅速抓住一条明晰的线索,然后“顺流而下”,即能抓住文章的中 心和主要内容。不过,运用这种方法,要具有丰富的阅读经验才行。

(3)追忆法 为了便于理解下文或全文内容,对读过的文章作一番回忆,这就是追忆 法。这种方法往往用于比较重要的文章或比较重要的段落。当阅读者读过某 一段或几段文字后,觉得有必要加深理解,以便更好地理解下文时,便可用 此法。但需注意,不可频频使用。否则,阅读速度会受到影响。

上述三种方法是很多人经常采用的阅读方法。如果对这三种方法加以综 合运用,就能取得很好的阅读效果。在快速阅读的情况下,理解具有它的迅 速性、 紧迫性,因此,利用上述方法进行阅读对锻炼思维的敏捷性也极有益处。

二、 变速阅读法

严格说来,变速阅读已不属于速读范畴,因为这种阅读法中既有速读也 有精读。但是,任何一种快速阅读训练,进行到一定程度后,都必须解决变 速阅读问题,而且又是在速读训练过程中统一解决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 它也是一种速读训练的方法。 变速阅读法,是指在进行快速阅读时,对某些重点、难点部分适当放慢 速度的一种灵活的阅读方法。当快速阅读有了一定效果之后,就会出现这样 的问题:对需要深入掌握的问题该怎么办?如何处理速读与精读的关系?这 些问题不解决,就不能巩固快速阅读训练的成果,甚至使训练成果一笔勾销。 变速阅读法正是为解决这些矛盾而产生的一种阅读方法。

变速阅读的理想效果是,在阅读过程中当快则快,当慢则慢;当粗则粗, 当精则精;一遍下来,就能较好地掌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但要达到这样一种 境界,不会一蹴而就,必须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才行。

变速阅读训练的方法和步骤

(1)速读 第一遍是速读,即按快速阅读的要求去读,尽快掌握文章的基本内容、 重要事实、特点、文章的主旨等等。对个别难点,暂且放过,留待精读中解 决。

(2)提问 在速读全文的基础上,以提问的方式列出文章的要点(主要内容或基本 观点)、难点和疑点。对属于“要点”方面的内容,提问时不必求全,只需 选出十分重要的问题即可。提问时应自问自写,语句要简短,针对性要强。 例如,我们阅读一篇关于电学方面的文章。第一个小标题假定为“直流电”。 那么,就可以提出“什么是直流电?”这样的问题。还可以联系下一个小标 题(如“交流电”),提出“交流电与直流电各自的特点是什么?”一类的 问题。如果原文没有标题,则应在归纳文意后再提问。以上是就“要点”方 面的提问而作的示例。至于难点和疑点的提问,只需针对问题直接发问就可 以了。提问是精读阶段的必要前提准备,必须认真对待。问题选得准,问得 巧,就能激起强烈的求知欲,使阅读变成一个有准备的、主动的过程,这对 理解和记忆都有裨益。

(3)精读 根据第二个步骤中提出的问题,精读有关段落、章节。这是一个重要的 阶段,阅读速度应适当放慢,要做到“眼到、心到”。

(4)叙述(或讨论) 精读以后,放下文章,回答自己在“提问”阶段提出的问题,以验证自 己的精读效果。叙述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①看一遍自己的问题,想出答案; ②看一遍自己的问题,在纸上写出答案或答案提纲; ③还可以一个人提问,另一个人回答; ④小组或全班讨论。 这几种方法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综合运用。需要注意的是,在回答问 题时,应按照自己的想法,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尽量不要重复作者的原话。 这样做的好处是,如果你没有真正理解文章的内容,那么,你就无法做出准 确的表述。此外,这也有利于抽象概括能力的提高。 如果有条件,应尽量采取共同讨论的方式来进行训练。这样做不仅可以 取长补短,而且还能产生某种程度的交际兴奋感。这种兴奋感,对深入理解 问题十分有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