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2023年度计划?

“小不点,你好,很开心能加到你微信,曾经在人民日报微博上看到了你的年度计划,非常喜欢你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行动方法,特意关注了你的微博,然后又关注了你的公众号,看完了很多你写的公众好文章,发现你是真的脚踏实地在完成自己的年度计划,活得特别有创意,有勇气,你的生活其实就是我理想中的样子。

我和你年龄差不多大,受你的年度计划影响,其实我也做了自己的年度计划,比如像你学习去尝试100件新鲜事,做不重样早餐,跑步,写作,看书,看电影,还有用你推荐的印象笔记工具进行自我管理,发现真的是我用过对我帮助最大的工具.....

想跟你说声”谢谢“,并告诉你我的好消息:今年我已经完成了68件新鲜事,看了52本书,46部电影,写了88篇原创文章,跑完了人生第1个半程马拉松,坚持了256天做不重样早餐,去了很多以前没有去过的地方,比如:北京,广州,上海,长沙,厦门,成都......

我从一个拖延懒癌重症,执行力差,特别情绪化,时常觉得生活很迷茫,很无趣活着没意思的人变成了有史以来最好的自己!谢谢你分享的生活,可以说彻底改变了我,是你让我走上了人生的新的一个阶段 。

我抱着不太大希望加你的微信,怕你太忙了,没有时间加,感谢你通过我!看了你朋友圈,近距离能吸取到很多正能量,希望日后能在你身上学到更多东西,同时愿自己能像你一样活得有滋有味!

以上是我曾在微信上收到的读者留言,类似这样的留言我也收到过很多,谢谢大家的用心反馈,每一条其实我都有认真看过,并且整理收藏起来作为自己的“能量加油站”,激励自己继续做有价值分享。

有时候想想,人生真的很神奇,有时候,一个公众号,一个人,一篇文章,一句话,就完全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轨迹走向,而当时的自己,还以为那是平平无奇的一天!

提到年度计划,事实上我每一年都会写年度计划和年度总结,已经默默坚持13年了。

小不点用思维导图制作年度计划框架



出乎意料的是,几年我写的年度计划突然走红网络,被人民日报,央视财经,腾讯网易,今日头条等媒体大号纷纷转载,也因此很多人认识了我,并连接到我,有些人还成为了现在很好的朋友,同频的朋友总会相遇。

最近看了朋友圈里别人PO出来的计划,从目标制定上来说,这些目标80%以上都是不合格的:描述不够清晰,标准无法判断,而且很多目标不切实际。

我发现很多人的计划都会提到,早睡早起,有的人还制定了非常精确的时间,比如要在早上6点钟起床,晚上12点前睡觉,然而现实中我们都知道不可能做到。

公司加班、朋友聚餐,打游戏,看电影,刷刷微博微信等等都可以把这个早睡早起的计划轻松打乱。好多人晚睡熬夜都已经成为生活习惯了,没有系统性的训练和有意识的培养是很难突破的。

其次,很多人的计划里提到,要看多少本书,写多少篇文。我想说这个计划也持续不了多久,因为它并不是一个目标,而是一个过程。什么是目标?“我要持续培养小红书运营能力,目标是粉丝突破10W”,就是一个非常具体目标。

培养阅读,写作,参加线上培训是服务于这个目标的过程,只有知道了自己要培养什么技能,才能知道自己该看什么书,该写什么文,参加什么课程培训,要做到一个怎样的程度,不要看别人说多看书多写作,就把一年看50本书,写100篇文写到年度计划里。

其实这样的错误,我自己也曾经犯过,定制不切实际的目标导致的直接结果是,目标完成的效果并不理想。

好在这些年慢慢改进和复盘,每一年都会在往年的基础上再迭代,并不断跟网上各种自我管理,个人成长老师持续学习,积累,渐渐形成适合自己的一套个人成长管理体系。

☟☟

小不点的印象笔记《人生体验清单》

把自己的梦想清单打印下来贴在床头时时提醒自己

小不点用印象笔记工具打造个人成长系统

通过这样系统的做年度计划,我在个人健康,娱乐休闲,家庭生活,个人成长,人际交往,职业发展,财务收入等多个纬度的发生了跃迁式的变化,每一年都在迭代:

我一直保持着记录生活的习惯,并因此受益无穷。做记录这件事其实每天只需要花10分钟左右,总结一天做的事情和心得。这样简单的记录是有巨大好处的——每年下来,我都知道自己去年都做了些什么,仅仅这一点,就非常宝贵了!

把自己每天的时间做成【时间流量表】,培养觉察能力。

2023年,依然充满变化,充满挑战,每个人都应该持续成长,让自己变的更好,请专注提升自己,如果你不满意现在的自己,就要想办法去改变,唯有行动才能解决你所有的焦虑和不安。

很多人羡慕把生活过的越来越好的人,殊不知背后的付出,是通过个人成长管理,习惯培养,对自己人生做规划,并持续践行。

生活是一点一点被安排起来的。住在哪里,在哪里上班,几点起床吃早餐,怎么安排新一天的生活和工作,除了上班是否还有多余时间干别的?这需要掌握人生规划技能。

新年伊始,给大家准备了《如何制定2023年度计划?》线上课程,小不点将自己多年做年度计划,及个人成长系统打造的经验分享出来,帮助学员了解终身受用的生活智慧,掌握理解生活和规划生活的方法论,让自己形成正向思考和践行的习惯,更好的做出正确的选择和有效行动,保持长期地成长,持续提高对生活的热情和探索欲,一步步拿回自己对生活的掌控感,让自己配得上未来的每个机会!

人生就像一场修炼游戏,

也有自己的秘笈和攻略

你了解,或不了解,

秘笈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相信,或不相信,

攻略作用依旧,不生不灭。

如果你真的掌握它,对你而言,

智慧、爱情、人际、健康

.....神马都不是浮云

基础篇:

如何用印象笔记高效记录重要会议|心得笔记?

如何用印象笔记收藏微信文章和聊天记录

如何用印象笔记高效保存网页?

如何用印象笔记进行多设备同步?

如何用印象笔记保存邮件?

如何用印象笔记进行强大的全局搜索

如何设置印象笔记代办事项和提醒?

如何用印象笔记标注图片,网页和PDF?

如何共享笔记和笔记本给朋友?

印象笔记有哪些相见恨晚的实用模板?

高手篇:

如何用印象笔记快速组织思路?

如何用印象笔记进行人脉管理?

如何打造自己的笔记分类体系?

如何用印象笔记构建个人知识管理系统

如何用印象笔记电子化衣橱管理系统?

如何用印象笔记设计人生蓝图系统?

如何用印象笔记打造家庭医疗健康系统?

如何用印象笔记构建自己美食记忆馆?

如何用印象笔记高效管理银行卡会员卡?

如何用印象笔记打造个人资料管理系统?

如何用印象笔记培养终身受益的习惯?

印象笔记有哪些少为人知的高级技能

小不点的印象笔记个人成长系统是如何打造的?|独家

人在身处低谷迷茫的时候,把一件小事做好,会给自己一种得救的感觉,同时也是在暗示自己:人生中不可控制的事情太多了,至少我可以控制自己能控制的,在做好一件小事中找回自己对生活的掌控感,这一点,非常非常的重要!

再小的事,一旦彻底做好,它便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