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相恨,归于了解的释然——电影《七月与安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友给我分享了李银河关于这部电影的评价:中国的电影也可以看了。所以我们俩就去看了,整场只有十余个观众的寂寥,但是我的感动还是很丰满地被勾引出来了:七月与安生是两个女孩的名字,也是一段真挚的友谊!

两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

电影《七月与安生》讲的是这样一故事:

七月与安生是从小到大十多年的好闺蜜,七月温良柔和如同平静的海水,安生炽热叛逆仿似跃动的火焰,在命运的捉弄下,她们爱上了同一个男人家明,最终却因为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带来了截然不同的结局。

我看完的时候想起高中的闺密和我一起讨论过这样一个话题:她说如果她和闺蜜同时喜欢一个男人,那么她不会告诉任何人,虽然那个男人也喜欢她。我说,可以你俩都公开,让男人选择,公平竞争呐。她说,你想得太简单了:其实学生时代的感情都很美好,但是相比友谊,远远不够,就算我们两人在一起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可是我却让闺密伤心了,甚至失去了她,这样并不值得。所以连想法也扼杀在摇篮里是最好的选择。我听了不可置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情大体上是两男一女的爱情故事,但是跟其余的青春爱情剧有着本质的区别,撕逼而狗血,深情而不矫情,满满青春的情怀。不敢说三观正确,起码是闺蜜之间的感情,并没有打擦边球,恰到好处的情感刻画,画面精美而忧伤,是一部可圈可点的青春剧。影片结局处反转过多,让本来应该是意外惊喜的设置,变的过犹不及,会显得有点烦。整部剧没有堕胎,没有车祸,没有死缠烂打,也没有满屏洒狗血,虽然结果有点超现实,但合情合理合逻辑,剧本扎实有惊喜,虽然整体大段的旁白显得有点庸冗,占据篇幅略大,但这很安妮宝贝。

不过家明这种行为我不是很喜欢,如果两个女孩的友谊因为一个男人的行为受到了伤害,那么这个男人也不是那么高明。这也正像最近的偶像剧《微微一笑很倾城》里肖奈说的“如果两个女孩的友谊因为你而毁,那么你不是那么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套却痛快

虽然几处情节的设置还是难免俗套,不过还是会有“我就知道是这样”的畅快感。

抛开友情的背景,一个作逼闺密和你的人渣男朋友一起偷情,然后闺密离家出走各种作死终于搞死自己临死前还给你生了个渣男的孩子,而你面对着渣男老公还要替死闺密养孩子的故事;提出故事单线虽然俗套且狗血,但是结合整体的背景和人物性格也是可以接受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车站七月送安生离开的时候,安生带的吊坠;没有煽情的话语,却表现出两人之间的不舍和情意,并未以后的剧情埋下伏笔;

七月去找家明时,撞见安生与家明在一起;这些都是很俗套的青春剧情,但设计的很讨巧,没有激烈的言语却表现出了撕心裂肺的痛苦与绝望;

画面感和剪辑都有感觉,这种青涩和活力并存,忧伤和温暖相依的画面基调跟剧情主题相呼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情上来说,一个女孩可以作成这样,也是刷新了姐的眼界,但是艺术就是高于生活的,作出新境界、玩出新花样让姐耳目一新,有点出乎意料的小惊喜。将女孩间的成长用画面表现了出来,细腻而生动。

注重细节,把女生的小心思拍的太好了,包括一起洗澡时略带着的羞涩和好奇,小时候谁没有和闺蜜一起洗过澡,谁没有喝闺蜜一起手牵手上厕所,一起讨论自己喜欢的那个男生,片中刻画女孩见的友谊细致温暖,共鸣感强烈。

“如果踩住一个人的影子,就一辈子离不开” 前半部分的青春戏好过后半部分的苦情戏,细节情绪做得足,每个点都稳步推进,呼之欲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致闺蜜

其实我们和闺蜜都是七月与安生:

安生里住了一个七月,就像七月里住了一个安生,就像闺蜜身上有自己的影子,自己身上又有闺蜜的痕迹一样,我们和闺蜜本质上都是七月和安生。

《七月与安生》将女生间互相嫉妒互相爱护的感情表现出来,每个闺蜜都是相互嫉妒又离不开中挣扎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或羡慕闺蜜的美貌身材、或羡慕闺蜜的家庭财富,甚至会嫉妒闺蜜嫁了一个很体贴的高富帅。

闺蜜之间,我们总是夹杂着自己也分不清的祝福和内心一丝的不舒服,可能就是我们难以启齿的嫉妒;

因为本质上来说,我们喜欢闺蜜是喜欢哪个藏在闺蜜身上自己所渴望的美好品德,闺蜜喜欢我们也是喜欢我们身上闺蜜没有的那份美好;

所以,我们最终都是只喜欢自己,这就是人性,不用羞愧、也不必回避。

与闺蜜我们都曾真心以待,我们总在相互依偎,所以面对闺蜜内心偶尔涌出的小情绪,只是对美好人生的期待和对命运的一丝不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时,我们只需对闺蜜深情相拥,大胆不害羞的说出那句:对不起,我嫉妒你只是因为想和你一直肩并肩。

归于了解的释然

在整部电影里,虽然七月和安生说过彼此很装很贱,曾经要好得一起洗澡,一起在家里吃饭,后来是闺密的背叛与出走,但是在最后,她们还是最了解的彼此,所以释然了。

安生从小缺乏父母的温暖,七月的家庭首先是让她嫉妒的,所以她尽力讨好七月妈妈的欢心,七月的男朋友她也把他作为了要讨好的对象。可能她最开始就是一个寻求温暖的女孩子,当她察觉七月有的感情与温暖不能分享之后,她才踏上了火车,独自去寻找那个吉他手,她以为这样青春的激情与火热就是真爱。可是一个人在外,看似潇洒的生活,其实是连眼泪也无处话凄凉的,所以她在五年后回来,祈求再次能得到七月的温暖。我在想,安生从头到尾就只有七月和七月给的温暖,她的那些恋人,都不是真正的爱过她,其实她的流浪,都是在寻求安定的温暖而已。安生,只有七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都不容易。七月从小就是很乖的孩子,但是面对安生和家明的秘密,她隐忍不发,只是希望将来能结婚在一起。最后在结婚前一天,她放走了新郎,让自己成为一个人的新娘,她说:“我不能接受一个不够爱我的男人。”这次是一次自我的放逐,那些禁锢住她的东西,终于可以放她自由,所以她开始见到外面世界的美好。

她们就是这样,似乎就是不容分开的整体,所以最后是安生写了她们的小说,归于了解释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53评论 14 20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14评论 0 9
  • 这是一个关于爱与成长的故事。爱意味着责任和担当,爱包括亲情友情和爱情,爱里未必没有谎言和恨。而成长,太漫长,终其一...
    南逢酒馆阅读 1,429评论 2 7
  • 我们的一生会遇见很多很多人,总在分分合合中抉择,不管到最后有没有和你最爱、爱的刻苦铭心的那个人在一起...
    磨人磨人的小妖精阅读 34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