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所欲的你,过得怎么样了?

                                               1

      今天的我有点烦,随手翻了几页的书,但实在是静不下心来品读。索性把书丢在了一旁。从那以后,心里又不定时地烦了几回,我索性又把书放在一旁了。这样一来,原本计划半月看完的书,不知道要延期到什么时候。

这样的我是不是太随心所欲了?

                                        2

     随心所欲,谓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行事。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语本《红楼梦》第九回:" 宝玉 终是个不能安分守理的人,一味的随心所欲,因此发了癖性。"宝玉的随心所欲是真性情,天分使然。而我的随心所欲呢?

      明明可以按时看完的书,由于我的随心所欲,不能按原计划行事,一本一本地往后延期。这样一年下来,不知道要少读几本好书。而那些你错过的书里,不知道有什么样的精彩故事,不知道是否埋着宝藏,也不知道可能有某个道理能为迷茫的你指点迷津。

       几年前我刚大学毕业,实习期时为找工作焦头烂额。那时我面试了一家幼儿培训机构,面试官是位很有气质的中年女性。最后她问了我几个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我记得是刚读过的《20几岁,决定女人的一生》的书里有类似的内容。于是,当时青涩激动的我就大致按照所读书中的观点加上自己的小看法,进行作答。最后,我被录用了。我深刻的记得,在作答那个问题时,面试官脸上露出了会意的神色。

     她可能会想,刚毕业的学生会有这样的见解,真的是很不容易了。我暗自庆幸:还好我读过几本书,竟然瞎猫碰见死耗子了!如果我由着自己的性子,读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又或束之高阁,没有看完那本书,可能就会错失这份工作。

      诚然,我刚才所讲事情的发生概率很小,但是如果你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这个馅饼也不会砸在你的身上。让我们坚持该坚持的,放弃能放弃的,与飘浮无定的心,随心的欲死磕!

      古人云:“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车马多如簇。”现在的我们更崇尚:诗和远方。只是诗意的美好需要千锤百炼,远方的路更需风雨兼程。

                                       3

      朋友有个女儿小A,特别爱美,其实并不属于胖人,但是总是嫌自己不够瘦。不爱运动的她,于是就找了个减肥的机构瘦身。按理说效果应该不错,一个月瘦上几斤没问题。

     但小A是个吃货,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看到喜欢的食物,就随心所欲地胡吃海塞。她总是说,吃那么一点,根本不会长肉肉的。天都知道你多吃的那一点,需要在健身房挥汗如雨几个小时,否则最终会变成你身上的一部分。

      小A也没有想过肉肉也是有记忆的,今天你不把它甩掉,明天它就会变本加厉。长此以往它就会赖在你的身体里,越发顽固,越发难把它甩掉!所谓“吃你所爱,肉肉必在。你不动,我必不动。”几个月后可想而知,小A没有瘦下来,还胖了几斤。如果她不放纵自己,稍稍注意一下饮食,即使不运动,也不会怎么长肉的.

事实却是小A竟然把瘦不下来的原因归结于减肥机构提供的方法不对,也真是让人无语了……

      有人会说,如果我们不能顺从自己的内心,前怕狼后怕虎,活着多没劲呢。这里所说的随心所欲并不是要我们什么事情都要克制,压抑。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正如小A明明在减肥不应该胡吃海塞,我没完成读书的计划不应该把书搁置一旁。

      反之,一味的克制,瞻前顾后,我们的灵魂将无处安放。心有方向,欲有尺度。

                                                                       4

      好友丽是一位医生,年少的她由于贪玩没有念到好的大学。为了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她苦学了四五年。犹记得她怀孕时,反应很厉害,但她还是没有放弃学习。她经常说,能学一点就学点,反正要考的知识就这些,学点就少点。我打趣道:你‘愚公移山’呢……

      生完孩子后,她也没有停歇。白天孩子睡着了,她也顾不得休息,在那里啃书,一遍又一遍。以前的她可是与手机形影不离的,以前的她追剧到深夜的,以前的她可是得空就买买买的…… 穿过了无数个日夜 ,夹杂着怀孕,生子,照顾孩子,丽终于在去年拿到了她梦寐以求的证书。她没有欣喜若狂的激动,也没有发朋友圈来炫耀,只是淡然一笑。

     手机,电视剧,剁手这些都是女性的杀手锏。假如有一天它们统统消失,我会觉得生无可恋。可是丽却把它们都拍在了沙滩上。丽是怎样与心中彭彭的小火苗战斗的?事后,丽说道,我没你说的那么厉害,只是想到自己不能丢掉这份工作。当心有懒惰时,就想想自己的初衷,再拼搏几下,就熬过来了。

      如果丽还是随心所欲地玩手机,看电视,或者拿怀孕,看娃没时间等借口,不学习,不上进,没有考到证书。我想周围的人也不会非议,毕竟对女人来说孕育生命,照顾孩子也不算是小事。可是丽并没有把自己摆放在这样一个让人照顾,怜惜的位置,而是压制住了心中玩的欲望,卯足了劲向前冲。这样的她真让我刮目相看。

                                                                              5

      我的同事C,中等的个头,一百五斤以上的体重,试过很多的减肥方法,因坚持不下来,无疾而终。由于外在的胖,她相亲无数次,总是没了下文。男人是视觉动物,都喜欢年轻漂亮的女性。就连她暗恋了许久的男生也断然拒绝了她,撂下一句“等你瘦下来了,再说吧。”

        C为此深受打击,怎么男人都一样,只看到我胖胖的外表,却看不到我火热的内心?我直接说道:这年头连吃饭都是快餐,谁会透过你臃肿的表象看你的内心?C太随着自己的性子啦,就说跑步,阴天她不跑,怕淋雨感冒;心情不好她也不跑,怕会有暴力倾向;生理期她说怎么吃就不胖,撑着肚皮吃,结果可想而知。

随心所欲的她,现在还是个胖子。

                                               6

      好友萌是个性格率直的妹子。她近两年换了十几个工作。不是在A家公司干了两个月,嫌工资少工作累;就是在B家公司干了两周,因不积极学习业务,被炒鱿鱼。她总是说我不能亏待自己啊,总得找个让自己舒服满意的工作吧,她常自我安慰:我这样也不错的,人生的经历多丰富啊!

      可是这样的经历真的叫丰富吗?频繁地换工作的她,一点技能也没有学会。今天心情好,就多学点,心情不好,直接撂挑子。这样由着性子的人,哪个公司受得了?估计能让她舒服满意的工作就是家里蹲。

     在青春的年华里,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爱一个人,无论他贫贱富贵,也不论他身在何地,只因为自己的心。在如花似火的年纪里,我们也可以随心所欲地买我所爱,哪怕狠下心来一个月都吃泡面,因为你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某。

     但是,我们不会一直年轻,总有一天我们要长大。或许将来的我们会责怪自己的碌碌无为,为什么没有在最好的年纪,多学知识,努力工作,攒下首付?当初如果懂得克制自己,不那么随心所欲,肯定生活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在那些你认为平淡无奇的日子里,你可以随心地看电视,玩手机,待在自己狭小的空间里消磨时光。可别人在有意地找工作学习,做兼职提升自己,壮大荷包。N年后,你还是你,故步自封在自己的角落里,怨天尤人;而那个别人你已无法企及。

     不要让现在的随心所欲,埋没了将来美好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侧耳之遇 第一次遇见侧耳小姐是在学校的美食广场。 当时正值晚夏雨与初秋相交之时,打完篮球来到已经人已不多,我和队友...
    Yanruoy阅读 141评论 0 0
  • 在更换完电脑或者升级了podfile版本之后pod的内容必须明确的指出所用的第三方库的target否则会出现错误:...
    sttech阅读 118评论 0 0
  • 今天家里的洗手间终于可以贴瓷砖了,没想到的是贴个瓷砖竟然贴出了大扫除。 家里的洗手间防水坏了,连累楼下一直滴水,房...
    周舟_2983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