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道成代刘宋建南齐

沈攸之兵败之后,朝廷解除戒严,加授萧道成为太尉,都督南徐州等十六州诸军事,任命萧赜为江州刺史,萧嶷为中领军。

黄回不愿意留在郢州,坚持求任南兖州刺史,而且擅自率领部曲东下,朝廷便将他任命为南兖州刺史。

湘州刺史王蕴离职时,新任刺史南阳王刘翙(hui)还没有到任,由内史庾佩玉代理府州事。刘翙派韩幼宗率军进驻湘州,跟庾佩玉发生了摩擦。等到沈攸之起兵反抗朝廷时,二人更互相猜疑,庾佩玉就袭击诛杀了韩幼宗。

黄回到郢州后,派任候伯代理湘州事,任候伯为了能使自己幸免,又斩了庾佩玉,朝廷新任命的湘州刺史吕安国到位后,接到萧道成的命令,诛杀任候伯。

萧道成认为黄回终究会成为祸患,黄回有部曲数千人,萧道成打算遣散或是收编,又恐怕激起反抗。经过再三考虑,萧道成在东府召见黄回,黄回到了之后,萧道成留他在会客室,命桓康率数十人,一一列举黄回的罪状,连同黄回的儿子黄僧念一并斩首,然后由萧映代理南兖州事务。

萧道成计划聘请当时德高望重的人才,共同帮助他建立伟业。夜间,他召见骠骑长史谢朏(fei),屏去左右侍从,说出了自己的打算,等了很久,谢朏却不说一句话。

当时还有两个手持蜡烛的男孩子在旁伺候,萧道成想到是谢朏认为还不够严密,于是自己手持蜡烛,让那两个男孩子出去,可是,谢朏仍然不语,萧道成只好把侍从唤回房内(谢朏是谢安族孙,谢万的后人)。

太尉右长史王俭知道萧道成的意图,有一天,他向萧道成请求密谈,王俭说:“功劳太高,就没有赏赐,这种事情,从古至今不止一人。以您今天的地位,想要始终面北称臣,可能吗?”

萧道成严厉地斥责他,但神色却很温和。王俭心领神会,说:“我蒙您的特殊爱护,所以说出别人不敢说的话,为什么拒绝得如此坚决?刘宋皇家失德,如果没有您,他们怎么能闯过难关?可是人心浇薄,感恩之心,无法持久,只要您稍作推脱,就会失去人们对您的仰望。到时候不仅不能建功立业,恐怕连个人的安危都难以保全。”

萧道成说:“你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

王俭接着说:“您今天的名望和地位,本来已经是固定的宰相,最好在礼节上表现得跟一般官员不一样,略微显示政局将发生变化,不过此事应该先告诉褚渊,我愿意传达这个意思。”

萧道成说:“我亲自前往。”

几天后,萧道成亲自拜访褚渊,气氛很融洽。谈了很久,萧道成才说:“我梦见自己升官了。”

褚渊说:“刚刚才宣布您升太尉、都督,恐怕一两年内不好再升吧!而且好的梦未必会即时灵验。”

萧道成回来告诉王俭,王俭皱眉说:“褚渊真是不通情达理啊!”王俭又提议加授萧道成为太傅,再赐给黄钺,教人去撰写诏书。

萧道成的亲信任遐说:“这种大事,应该告诉褚渊。”

萧道成说:“褚渊万一不同意,怎么办?”

任遐说:“褚渊珍惜生命,爱护妻子儿女,又没有奇异的才能和操守,我一定能制住他。”褚渊果然不表示反对。

于是,宋顺帝下诏,赐给萧道成持有黄钺,任命他为大都督中外诸军事、太傅、兼扬州牧,剑履上殿、入朝不趋、赞拜不名,其余官职仍然如故,萧道成辞让了特殊的礼遇。

宋顺帝任命萧道成的世子为尚书仆射,晋封为中军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

萧道成因为谢朏名望颇高,一定要他参与辅佐自己开创新朝,便让他担任左长史。他置办酒席,与谢朏谈论魏晋时期的旧事,乘机说:“石苞没有及早劝说晋文王司马昭登基,等他死后,才去痛哭,与汉朝的冯异相比,算不上是能洞察天机的人了。”

谢朏说:“晋文王世代侍奉魏室,当然要使自己终生北面称臣。即使曹魏依照尧、舜禅位的先例行事,晋文王也应当经过三次推让,才显得更为崇高。”萧道成听后很不高兴。

二月初二,宋顺帝任命太傅萧道成为相国,总领百官,封给他十个郡的封地,号称齐公,加九锡,齐国的官职爵位和礼仪,一概仿效朝廷,并任命萧道成的世子萧赜兼任南豫州刺史。

杨运长离开宣城郡回家的时候,萧道成派人将他杀死。凌源县令潘智与杨运长交情深厚,临川王刘绰是刘义庆的孙子,刘绰派亲信陈赞劝诱潘智说:“您是先朝皇帝的故旧之人,我本人是宗室的近亲,在这种情况下,难道我们能够长期保全吗?如果我们招揽聚集朝廷内外的人们,估计会有许多人追随。宫城以内的人京城抱有这种想法,只是苦于没有人提出这一主张罢了。”

潘智当即把这番话向萧道成禀告,于是萧道成诛杀了刘绰兄弟及其党羽。

四月二十日,宋顺帝颁诏将帝位传让给齐王。二十一日,顺帝应当到殿前去会见百官,但他不肯出面,却逃到佛像的宝盖下面。王敬则率领军队来到宫殿的庭院中,抬着一顶木板轿子入宫,去迎接顺帝。

太后害怕了,便亲自率领宦官找到了顺帝,王敬则劝诱顺帝,让他从宝盖下面出来,领着他上了轿子。十二岁的顺帝止住眼泪,对王敬则说:“你们准备杀死我吗?”

王敬则说:“只是让你到另外的宫殿居住罢了,您家以前取代司马氏一家时也是这样做的。”

顺帝流着眼泪弹指说:“愿今后生生世世,再不要投生在帝王之家!”宫中的人们都哭泣起来。

顺帝拍着王敬则的手说:“如果我不发生意外,就赠送给你十万钱。”

当天,侍中谢朏正在值班,应当解送玺印,但他假装不知道,还说:“有什么公事吗?”有人传达诏令说:“解送玺印,交给齐王。”

谢朏说:“齐王自然应该有自己的侍中。”说着,他便拉过枕头,躺了下来。传到诏令的官员害怕了,便让谢朏声称得了疾病,打算另找一个兼任侍中的人。

谢朏说:“我没有生病,为什么说我有病!”于是,他穿着朝服,徒步走出东掖门,上了车,回住宅去了。萧道成便让王俭担任侍中,解送玺印。

典礼结束以后,顺帝坐着彩漆画轮的车子,出了东掖门,前往太子府。路上,顺帝问:“为什么今天没有器乐演奏?”周围的人都没有回答。

右光禄大夫王琨是王华的堂弟,在晋朝时已经担任了郎中,到了此时,他抓着车上悬挂的獭尾痛哭着说:“人们都为长寿高兴,老臣却为长寿悲哀。没能像蝼蚁一样早早结束生命,所以才屡次目睹今天发生的这种事情。”他呜呜咽咽地哭泣,难以自制,百官也都泪如雨下。

司空兼太保褚渊等人捧着印绶,领着百官到齐王宫殿请齐王上殿即帝位,齐王萧道成推辞谦让,没有接受。

褚渊的堂弟褚炤对褚渊的儿子褚贲说:“今天司空在哪里?”

褚贲说:“在齐王宫大司马门奉献玺印。”

褚炤说:“我真不知道你家司空把一家的物件交给另一家,这算是这么意思!”

二十三日,齐王萧道成在百官再三请求下,于建康南郊即帝位,回宫以后,大赦天下,更改年号为建元,将顺帝封为汝阴王。他完全效仿刘宋初年的做法,在丹杨为顺帝修筑宫室,并设置兵力守卫。

刘宋诸帝的神位都被迁移到汝阴庙中,刘宋诸王都被降爵为公,如果没有为齐室出过力的,公侯以下一律削除封国,只安置了南康、华容、萍乡三国,以便奉养刘穆之、王弘、何无忌的后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准登基后,史称宋顺帝,萧道成因为扶立之功,被任命为司空、录尚书事、骠骑大将军,并亲自坐镇东府。杀死废帝刘昱的杨玉...
    寒七琪阅读 485评论 0 4
  • 能转发其他文章吗?限制类型耽美h,sm吗?
    清本晤尚阅读 175评论 0 0
  • 设计一种方法,将一个字符串中的所有空格替换成 %20 。你可以假设该字符串有足够的空间来加入新的字符,且你得到的是...
    DayDayUpppppp阅读 159评论 0 0
  • 现在连幼儿园的娃都知道攀比的哈,话说迎中秋庆国庆,幼儿园要求每个娃和家长完成一个手工灯笼制作,昨天必须要上交了,想...
    云沐妈妈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