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苏部分县域铁路发展展望

江苏县域经济(县域经济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区域经济)发达在全国首屈一指。

据去年12月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报告,2019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排名的前四都在江苏,分别是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前十里江苏占了六成名额,百强里实力最强、席位最多的也是江苏。

但令人遗憾的是,江苏很多经济发达的县级市一直都与铁路无缘。

随着2018年我国正式拉开“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建设序幕,更多的城市以及城市群被联系到了一起。

2019年12月16日,徐宿淮盐铁路和连淮铁路开通,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迈入高铁时代。在这两条铁路开通的通气会上,江苏省铁路办副主任朱培德表示,近年来,江苏铁路建设已经实现了超常规发展,到2020年,除泰州外江苏12市都将拥有高铁。

高铁,正颠覆着鱼米之乡内外城市群间的时空关系。

首先江苏城市论坛小编带你来了解经过江苏省内的两条主要沿江铁路线:苏南沿江高铁和北沿江高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建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是江苏省一条东西向快速交通走廊,西起南京市,途经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市,终点至太仓市,正线278.53公里。全线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8座车站。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同时,全线桥梁路段比例高达95%,因此,苏南沿江铁路又被形象地称作"空中飞铁"。

不过该线路并非绝对意义上的"沿江"。从南京南站出发后,线路向南经过句容、金坛,到达常州南部的武进后,再北上到达沿江城市江阴。如此线路走向是对现有京沪高铁沪宁段、沪宁城际的补位。

作为沪宁间继京沪高铁和沪宁城际铁路之后的第3条高速铁路,苏南沿江高铁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铁路途经区域是江苏省和长三角地区城市最为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该城际铁路开通后,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地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一小时高铁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之前江苏的经济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苏南的贡献,但也少不了苏北这块地方,苏北在未来定会成为促进江苏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尤其北沿江高铁的诞生对苏北地区的影响非同凡响。

北沿江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成都,经重庆、武汉、合肥、南京、扬州、泰州、靖江、南通,至上海。江苏段线路全长385公里(不含联络线),设计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350公里。

以沿宁通高速布线设靖江北站、泰兴东站为例,沿宁通高速布线方案,更有利于跨江融合发展。

北沿江高铁沿G40宁通高速布线,设靖江北站、泰兴东站,与盐宜、泰常等城际铁路互通,形成苏南、苏北与东西部高铁的交汇,结合江阴大桥、靖澄二、靖澄三、张靖、泰常等多个过江通道,可填补靖江、泰兴的铁路客运"空白",更利于接受上海、南京都市圈的辐射,助力靖江、泰兴在江苏中部率先崛起,进而实现长江经济带联动跨江融合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意义重大。

接下来江苏城市论坛小编将重点为你介绍目前苏南沿江高铁、北沿江高铁部分或开通或即将开通高铁的相关县域情况。

截至发文前,有多个好消息。

一、丰沛铁路官宣即将开通运营:

1月7日,江苏城市论坛小编据丰县官网获悉,因多方原因搁置数年的丰沛铁路预计于1月10日开通运营。

丰沛铁路是江苏省"十一五"铁路发展规划徐州至菏泽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徐州"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丰沛铁路的建设,将形成江苏省西北地区一条重要出省大通道,对进一步完善江苏省铁路网络,提升丰沛地区交通区域优势,推进综合运输体系的建设,促进招商引资和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铁路全长50.4公里,全线共设5个站,即沛县站、鹿楼站、丰县站、常店站、首羡站。其中沛县站为接轨站,鹿楼站和常店站为远期预留站,首羡站为终点站。总投资约为8.07亿元,按国铁Ⅱ级设计建设,内燃机牵引,并预留电气化,设计时速为120公里每小时,年货运量500万吨。

对丰县、沛县人来说,丰沛铁路是两县的希望之路、发展之路、腾飞之路,丰沛铁路的开工建设,将大大拉近丰沛与徐州都市圈的距离,有力改善和优化江苏省交通区位环境,为丰沛两县的煤盐资源开发利用搭建起新的战略通道,必将加速推进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仪征市铁路发展亦有新进展:

去年12月27日,仪征交运局回应部分网友对仪征市能否拥有至少一个高铁站的热切盼望。

据仪征交运局答复,仪征市政府、交通运输局与省、市铁路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原铁路总公司)、设计单位一直保持沟通协调,全力争取北沿江高铁在仪征设站,并希望与既有宁启铁路仪征客运站并站建设,最终将以铁总批复为准。

若北沿江高铁在仪征设站,不仅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成真的结果,也能极大促进仪征市加快融入宁镇扬一体化和扬子江城市群,推动仪征高质量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启东高铁时代带来多重机遇:

2019年8月,伴随北沿江高铁最终线路曝光,启东高铁时代来临。

北沿江高铁江苏段,确定在启东设置启东西站,跨长江至上海崇明岛后,重新跨江至苏州太仓市,最后接入上海铁路枢纽。

启东作为上海北大门,与上海有天然的距离优势,北沿江高铁建设,加上G40,崇明轨道交通等环沪多维交通的发展,为启东带来了多重机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海门全面拉开北部新城建设:

2019年年底,江苏省铁路办公室确认,根据国家铁路集团鉴定中心评审意见,北沿江高铁推荐在南通境内设南通站、海门北站、启东西站。

北沿江高铁一直是江苏尤其苏中地区居民关注的焦点,当前主要的纠结点在扬州并站以及泰州段设站问题,而南通段最大的悬念就是南通新机场站了,但南通新机场的建设是长期的过程,北沿江高铁不可能等机场一切都定下来后再开工。

官方对此作了进一步回复,“目前北沿江高铁暂按海门北站设站,结合南通新机场规划及建设,预留变更为机场站的条件。”这也意味着海门将以新机场、高铁北站规划为核心,全面拉开北部新城的建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泰兴正开展黄桥站规划研究:

去年8月,江苏城市论坛公众号推送文章《北沿江高铁最新消息:泰兴正开展黄桥站规划研究》,推文提到,北沿江高铁泰州至南通段传出新消息,泰兴市发改委目前正配合设计单位做好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及北沿江高铁施工的前期工作,初步开展黄桥站规划研究。

更早些时段,泰州市交通部门多次联合泰兴、靖江等地有关部门,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和相关设计单位,就北沿江高铁在泰州境内线位走向、站位选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恳请省委省政府支持保留“南线”方案,充分考虑尽可能在靖江、泰兴设站的条件。

目前,设计单位推荐的经黄桥设站的中线方案是依据北沿江高铁的功能定位和和相关技术规范要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靖江融入交通系统未来可期:

去年9月,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开工仪式在江阴青阳隆重举行并宣布工程开工。

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北起江阴外滩,南至无锡地铁1号线堰桥站,全长30.4公里,共设9座车站,是江阴融入无锡地铁系统的重点工程,预计2024年建成并投入运营。

就在该城际轨道预计建成的后一年,靖江江阴第二过江通道,即靖江江阴第一长江公路隧道,预计也将于2025年建成。

到2050年,靖江至少四个过江通道有希望,即靖江江阴第一(公路)、第二(公路加铁路)长江大桥,第一(公路)、第二(轨道交通)两条隧道。即两张大桥、两条隧道。

也就是说,在锡澄城际轨道开工之际,靖江融入无锡、苏南交通系统,也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盱眙对外铁路建设有待启动:

近年来,盱眙始终坚持“向南向前、更高更强”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盱眙作为南京正北方向的第一通道,其空间、区位、生态优势明显,对外形象具有独特标识,是南京连接苏北的窗口和前沿。

但盱眙作为距离南京城市100多公里、距离南京江北新区不到100公里的城市,却没有任何与南京都市圈现代轨道交通的连接方式,对外交通的滞后将严重影响发展,因此加快启动盱眙铁路建设,对于盱眙乃至全省都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沐阳高铁梦纳入铁路网规划:

2019年8月26日,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专题询问会,对宿迁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在铁路方面,宿迁市交通局明确表示,新沂-沭阳-淮安铁路、新长铁路及宿淮铁路扩能改造已列入江苏省铁路网规划,其中新淮铁路的建设将实现沭阳县的高铁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总之,要想富,先修路。

高铁是目前中国发展经济的一个“百年大计”,国家规划在2070年实现高铁整个国家“八横八纵”铁路网,涉及到中国的每一个城市。

中国的铁路网与公路网体系,犹如人体血管,形成江苏省内连接省外宏大的交通体系,以高铁站场为核心,将使江苏省未来形成以高起点、多功能、综合竞争力强的“新型节点枢纽”,奔流不息的形成更大的经济运营体系,推动江苏城市及各县级市经济的全面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