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读《红楼》| 第十二回 王熙凤毒设相思局 贾天祥正照风月鉴(下)

凤姐治贾瑞第二回合

虽然事实是凤姐捉弄贾瑞,但是凤姐把“恶人先告状”的本事也是练得如火纯情,“故意抱怨他失信,贾瑞急的赌身发誓”。真是为傻贾瑞气得猛跺脚,而且接下来凤姐“又约他道:“今日晚上,你别在那里了。你在我这房后小过道子里那间空屋里等我,可别冒撞了。”贾瑞道:“果真?”凤姐道:“谁可哄你,你不信就别来。”不得不佩服凤姐的这番勾引人的功力,说的人还真是一阵心痒。贾瑞更是痒得不行,“来,来,来。死也要来”,而他又料定这次必妥。

这一回的开头也写了贾瑞话里提到的“死”字,贾瑞找凤姐的时候,说“如今见嫂子最是个有说有笑极疼人的,我怎么不来,——死了也愿意”;也写了贾瑞自以为是稳妥,就是在凤姐让贾瑞在穿堂等她时,贾瑞“心内以为得手”。

两次提到“死”,两次又自以为这次必得手,可惜最后死是真死了,可得手却未必。

而且第二回合凤姐更是歹毒,“点兵派将,设下圈套”,兵将何人呢?下面便会提到是贾蓉贾蔷二人。让他俩做什么呢?提前剧透一下:让贾蓉假扮成凤姐瞒过贾瑞,让贾瑞原形毕露后,贾蔷再假装来捉拿他。凤姐这脑子,真的是够机灵也够阴险的。


那贾瑞只盼不到夜上,偏生家里有亲戚又来了,直等吃了晚饭才去,那天已有掌灯时候。又等他祖父安歇了,方溜进荣府,直往那夹道中屋子里来等着,热锅上的蚂蚁一般,只是干转”,真是让读者也跟着贾瑞急得不行,原本就万分期待晚上和凤姐的私会,偏偏中间又穿插了别的耽误人的事情;到了约定好的地方后又是一阵急躁。

左等不见人影,右听也没声音,心下自思:“别是又不来了,又冻我一夜不成?”正自胡猜,只见黑魆魆的来了一个人,贾瑞便意定是凤姐,不管皂白,饿虎一般,等那人刚至门前,便如猫儿捕鼠的一般,抱住叫道:“亲嫂子,等死我了。”说着,抱到屋里炕上就亲嘴扯裤子,满口里“亲娘”“亲爹”的乱叫起来。那人只不做声,贾瑞拉了自己裤子,硬帮帮的就想顶入”。这一段也是写的够直白的了,饿虎一般,猫捕鼠一般,还有接下来这些生动的仿佛读者自己就在跟前看着一般的描述,可见贾瑞性之急,意之切。


忽然灯光一闪,只见贾蔷举着个捻子照道:“谁在屋里?”只见炕上那人笑道:“瑞大叔要臊我呢。”贾瑞一见,却是贾蓉,真臊的无地可入,不知要怎么样才好,回身就要跑,被贾蔷一把揪住道:“别走!如今琏二婶已经告到太太跟前,说你无故调戏他。他暂用了个脱身计,哄你在这边等着,太太气死过去,因此叫我来拿你。刚才你又拦住他,没的说,跟我去见太太”,扮演凤姐的贾蓉露出了真面目,另一个演员贾蔷也上场了,一顿吓唬贾瑞。

接下来的敲诈环节不知是贾蓉贾蔷提前说好的,还是就着贾瑞的话往下说的,“好侄儿,只说没有见我,明日我重重的谢你”,不过就贾蔷还随身携带的纸笔来看,似乎又提前有此打算。于是先让贾蔷写了五十两银子的借条,画了押,但贾蓉并没有罢休,仍说着明天要说出去评评理,没办法又写了一张五十两的欠条,这一晚上啥也没捞着,反而多了一百两银子的欠债。

还没完呢,贾蓉贾蔷还有最后一招更损的,也不知是凤姐的意思还是他俩自己的意思,让贾瑞在大台矶底下猫着。贾瑞“心下正盘算,只听头顶上一声响,哗拉拉一净桶尿粪从上面直泼下来,可巧浇了他一头一身,贾瑞掌不住嗳哟了一声,忙又掩住口,不敢声张,满头满脸浑身皆是尿屎,冰冷打战”。真是不敢多想,想想都觉得有一股奇怪的味道飘过。

贾瑞就这番模样了,回家换洗衣服的时候,“心下方想到是凤姐顽他,因此发一回恨;再想想凤姐的模样儿,又恨不得一时搂在怀,一夜竟不曾合眼”,真是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啊。


虽然还心心念念着凤姐,但却不敢再去找凤姐了,“贾蓉两个常常的来索银子,他又怕祖父知道,正是相思尚且难禁,更又添了债务;日间工课又紧,他二十来岁之人,尚未娶亲,迩来想着凤姐,未免有那指头告了消乏等事;更兼两回冻恼奔波,因此三五下里夹攻,不觉就得了一病”,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一股脑的糟烂事都来了,于是贾瑞病倒了,“心内发膨胀,口内无滋味,脚下如绵,眼中似醋,黑夜作烧,白昼常倦,下溺连精,嗽痰带血。诸如此症,不上一年,都添全了。于是不能支持,一头睡倒,合上眼还只梦魂颠倒,满口乱说胡话,惊怖异常”,“肉桂、附子、鳖甲、麦冬、玉竹等药”也吃了几十斤,仍不见好。

一年又过去了,春天来了,但贾瑞的病却不见好转,贾瑞继续吃着“独参汤”,不晓得是否有“毒深汤”的谐音寓意。贾代儒家也不是有什么厚家底的人家,于是只能和荣国府讨要人参。王熙凤虽是执行总经理,上面也还有个王夫人这样的董事长,王夫人还算是心善的,就让凤姐称二两给他。二两虽不多,不过也比没有好,只不过贾瑞招惹凤姐在前,凤姐两次收拾他在后,现在贾瑞病了需要人参来找凤姐了,他死了凤姐都可能要拍手叫好,更不用说会出手相助了。

但也不能直接回绝王夫人,于是便说“前儿新近都替老太太配了药,那整的太太又说留着送杨提督的太太配药,偏生昨儿我已送了去了”,一方面说明确实是没有了,另一方面也说自己办事麻利有条不紊。

王夫人大概也是知道凤姐心思了,“就是咱们这边没了,你打发个人往你婆婆那边问问,或是你珍大哥哥那府里再寻些来,凑着给人家。吃好了,救人一命,也是你的好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里王夫人懂这个道理但是凤姐没懂。


凤姐虽是听了,但仍没有按照王夫人说的去做,“只得将些渣末泡须凑了几钱,命人送去,只说:

“太太送来的,再也没了。”然后回王夫人说:“都寻了来,共凑了有二两多送去”,首先是弄了些渣末凑了几钱还不到一两,送了过去,何等的应付;然后命人说是王夫人送去的,把自己摘得干干净净;最后又回了王夫人说都去寻了,凑了二两多送去了。三面都处理得妥妥当当,不愧是管理界老油子凤总。

那边要命心胜的贾瑞,忽的一日和跛足道人有了交集。还记得开头几回里提到的甄士隐随着跛足道人飘飘去了么?这里跛足道人又出来了,还给贾瑞带来了个给他治病的宝物——刻着“风月宝鉴”四个字的双面镜,额外叮嘱说“这物出自太虚幻境空灵殿上,警幻仙子所制,专治邪思妄动之症,有济世保生之功”,虽两面都可以照人,但是千叮咛万嘱咐说前晚不可照正面,只能照背面。

奈何贾瑞大概是没继续活的命了,“拿起“风月鉴”来,向反面一照,只见一个骷髅立在里面,唬得贾瑞连忙掩了,骂:“道士混账,如何吓我”,叮嘱的不让照正面也是当耳边风,“又将正面一照,只见凤姐站在里面招手叫他”。

所以让你不舒服的不一定是对你不好的,没准是来帮助你的;而让你舒服的不一定就是助你成长的,没准是来害你的。

贾瑞不懂这个道理,只“心中一喜,荡悠悠的觉得进了镜子,与凤姐云雨一番,凤姐仍送他出来”,正面能给贾瑞的都是虚幻,让他在一片虚无里如痴如醉。“到了床上,“嗳哟”了一声,一睁眼,镜子从手里掉过来,仍是反面立着一个骷髅。贾瑞自觉汗津津的,底下已遗了一滩精。心中到底不足,又翻过正面来,只见凤姐还招手叫他,他又进去。如此三四次。到了这次,刚要出镜子来,只见两个人走来,拿铁锁把他套住,拉了就走”。总也要有个结束的时候,让贾瑞魂牵梦绕被掏空之后,就是黑白无常该把他带走之时。

贾瑞就连临断气还不忘拿着他的宝镜,断气后“身子底下冰凉渍湿一大滩精”。“代儒夫妇哭的死去活来,大骂道士,是何妖镜!若不早毁此物,遗害于世不小”,明明是贾瑞自己没有按照跛足道人说的去做,贾代儒夫妇偏说是镜子不好,说道士不好,亏他还是个教书老先生,可叹这样的老先生能教出怎样优秀的学生来呢?

遂命架火来烧,只听镜内哭道:“谁叫你们瞧正面了!你们自己以假为真,何苦来烧我?”正哭着,只见那跛足道人从外跑来,喊道:“谁毁‘风月鉴’,吾来救也!”说着,直入中堂,抢入手内,飘然去了”,曹雪芹的笔下,镜子也能说话了,跛足道人说出现就出现了,拿着宝镜又飘然走了,来无影去无踪。

贾瑞就这样草草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说是凤姐害死他的吧,如果不是他故意招惹凤姐,凤姐也不会无故毒设相思局;说是他罪有应得吧,凤姐也不至于下如此狠手。反正现在就是贾瑞为他的言行付出了代价,凤姐依旧做着她风光的荣府大管家。

本回末尾提了一嘴林黛玉的父亲病重,来信接黛玉回去。于是荣国府这边便派贾琏带黛玉回扬州去了,本回(下)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