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基础教程

简介

Git

  • Git是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用于敏捷高效地处理任何或小或大的项目。
  • Linus Torvalds 为帮助管理 Linux 内核开发而开发的一个开放源码的版本控制软件。
  • 采用分布式版本控制,与常用的服务器端软件支持的SVN不同。

Github

  • github是一个基于git的代码托管平台,付费用户可以建私人仓库,我们一般的免费用户只能使用公共仓库,也就是代码要公开。
  • Github 由Chris Wanstrath, PJ Hyett 与Tom Preston-Werner三位开发者在2008年4月创办。主要提供基于git的版本托管服务。

Git 与 SVN 区别

  • 版本控制系统:Git分布式,SVN集中式。
  • 存储方式:Git元数据方式,SVN按文件。
  • 分支不同:分支在SVN中不特别,就是版本库中另外的一个目录。
  • 全局版本号:Git无,SVN有。
  • 内容完整性:Git优于SVN。Git内容存储使用SHA-1哈希算法,确保内容完整性,确保在遇到磁盘故障时降低对版本库的破坏。

安装配置

账户注册及仓库创建

1. github官网地址
https://github.com/

2. 创建仓库

1.Create a New Repository.jpg

下载安装

https://git-for-windows.github.io/

SSH配置

Git是分布式的代码管理工具,远程的代码管理是基于SSH的,所以要使用远程的Git则需要SSH的配置。

设置Git的user name和email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StarkerSong"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songxxu@foxmail.com"

生成SSH密钥过程

1. 查看是否已经有了ssh密钥:

 cd ~/.ssh

如果没有密钥则不会有此文件夹,有则备份删除

2. 生成密钥:

$ ssh-keygen -t rsa -C "songxxu@foxmail.com"

按3个回车,密码为空。

 ssh-keygen -t rsa -C “songxxu@foxmail.com"
Generating public/private rsa key pair.
Enter file in which to save the key (/c/Users/xingxu/.ssh/id_rsa):
Created directory '/c/Users/xingxu/.ssh'.
Enter passphrase (empty for no passphrase):
Enter same passphrase again:

最后得到了两个文件:id_rsaid_rsa.pub

Your identification has been saved in /c/Users/xingxu/.ssh/id_rsa.
Your public key has been saved in /c/Users/xingxu/.ssh/id_rsa.pub. 

3. 两个文件:

目录下生成id_rsa和id_rsa.pub

4. 在github上添加ssh密钥

要添加的是“id_rsa.pub”里面的公钥。进入 Account Settings(账户配置),左边选择SSH KeysAdd SSH Key,title随便填,粘贴在你电脑上生成的key。

2.SSH keys.jpg

5. 验证是否成功

git bash下输入:

$ ssh -T git@github.com

如果是第一次的会提示是否continue,输入yes就会看到:You've successfully authenticated, but GitHub does not provide shell access 。这就表示已成功连上github。

创建项目

1. 创建本地项目工作树

$ mkdir new-project
$ cd new-project
$ git init

2. 添加远程地址

$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yourName/yourRepo.git

origin:Url链接,git@github.com:yourName/yourRepo.git的别名。
yourName:github用户名
yourRepo:仓库名称

3. 检出仓库
本地仓库克隆版:

git clone /path/to/repository

远端服务器克隆版:

git clone username@host:/path/to/repository

常用命令

工作流

工作区有一个隐藏目录.git,这个不算工作区,而是Git的版本库。Git的版本库里存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称为stage(或者叫index)的暂存区,还有Git为我们自动创建的第一个分支master,以及指向master的一个指针叫HEAD。本地仓库由 git 维护的三棵"树"组成。

  • 工作目录,它持有实际文件;
  • 暂存区(Index),它像个缓存区域,临时保存你的改动;
  • HEAD,指向master指针。它指向最后一次提交的结果。
版本库(Repository)

可以提出更改(把它们添加到暂存区),使用如下命令:

git add <filename>
git add *

这是 git 基本工作流程的第一步;使用如下命令以实际提交改动:

git commit -m "代码提交信息"

因为我们创建Git版本库时,Git自动为我们创建了唯一一个master分支,所以,现在,git commit就是往master分支上提交更改。

所以,git add命令实际上就是把要提交的所有修改放到暂存区(Stage),然后,执行git commit就可以一次性把暂存区的所有修改提交到分支。

现在,你的改动已经提交到了 HEAD,但是还没到你的远端仓库。

推送改动

你的改动现在已经在本地仓库的 HEAD 中了。执行如下命令以将这些改动提交到远端仓库:

git push origin master

可以把 master 换成你想要推送的任何分支。

如果你还没有克隆现有仓库,并欲将你的仓库连接到某个远程服务器,你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添加:

git remote add origin <server>

如此你就能够将你的改动推送到所添加的服务器上去了。

分支

分支是用来将特性开发绝缘开来的。在创建仓库时,master 是"默认的"分支。在其他分支上进行开发,完成后再将它们合并到主分支上。

  1. 创建一个叫做"feature_x"的分支,并切换过去:
git checkout -b feature_x
  1. 切换回主分支:
git checkout master
  1. 再把新建的分支删掉:
git branch -d feature_x
  1. 除非你将分支推送到远端仓库,不然该分支就是 不为他人所见的:
git push origin <branch>

更新与合并

  1. 要更新本地仓库至最新改动,执行:
git pull
  1. 在工作目录中 获取(fetch)合并(merge) 远端的改动。要合并其他分支到当前分支(例如 master),执行:
git merge <branch>

在这两种情况下,git 都会尝试去自动合并改动。遗憾的是,这可能并非每次都成功,并可能出现冲突(conflicts)。 这时候就需要修改这些文件来手动合并这些冲突(conflicts)。

  1. 改完之后,需要执行如下命令以将它们标记为合并成功:
git add <filename>
  1. 在合并改动之前,你可以使用如下命令预览差异:
git diff <source_branch> <target_branch>

替换本地改动

假如操作失误(当然,这最好永远不要发生),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替换掉本地改动:

git checkout -- <filename>

此命令会使用 HEAD 中的最新内容替换掉你的工作目录中的文件。已添加到暂存区的改动以及新文件都不会受到影响。
假如想丢弃你在本地的所有改动与提交,可以到服务器上获取最新的版本历史,并将你本地主分支指向它:

git fetch origin
git reset --hard origin/master

实用命令

gitk//内建的图形化 git
git config color.ui true//彩色的 git 输出:
git config format.pretty oneline//显示历史记录时,每个提交的信息只显示一行 
git add -i//交互式添加文件到暂存区
git help <verb> //查看git的命令手册
git help config //查看配置命令
git log //查看在历史日志
git branch -a //查看当前所有分支
git branch -d 分支名 //删除某个分支
git checkout 分支名 //切换到某个分支
touch 文件名 //在本地新建一个空白文件
git add .文件后缀 //将当前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后缀的文件加入到缓存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