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相处,AA制合适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在和人接触,和人打交道。每个人都有朋友、同事、同学,免不了有各类的社交,聚会等等。今天我们来聊一个和大家息息相关的话题——AA制。聊到这个话题,大熊有太多话想说了。


01

        刚进步入大学的时候,我们像是一群脱缰的野马,远离家长的束缚,用当时的话来说就是“天高任鸟飞”。不止这样,还觉得实现了财富自由(虽然是爸妈给的,但是可以随意支配啊,而且有时候没了还能再要),感觉就一个字——“爽”。

          到了新的地方,自然要结交新的朋友,各种社交活动是免不了的,和新同学、老乡是各种吃饭、唱歌,这时候接触到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词——AA制。本人来自北方,虽然心思细腻,但也是标准的北方汉子。在家乡和朋友吃饭,都是轮流请客,AA制从来没碰见过,如果AA多伤感情啊。但是大学在南方,同学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生活习惯各不相同,特别是南北差异。就拿AA来说吧。大学最开始聚餐的人一般都是老乡、室友等,我们寝室最开始是一个陕西、一个新疆、一个云南,都是西部地区的,为人都比较豪爽,而我新疆老乡,不论男女,那是一个比一个豪爽,所以我当时还是比较幸运的,没有碰到类似问题。但我的一个老乡小罗同学开始发愁了,他是一个比较豪爽的人。

          他们寝室六个人,有云南的、海南的、浙江的,很多地方的人聚合在一起。第一周,他发起聚会,大家一起吃火锅。结账的时候,他一个室友,拿出手机计算器,费用除以人头数,算出每个人要支付费用,说AA吧。小罗的认知里,都是一个屋檐下的兄弟,这样多伤感情啊,然后他说我请,然后支付了吃饭的费用。第二周,小罗说大家一起去唱歌吧,然后又是他掏的钱。他想着这次我请你们,后面你们在请我,大家一起增进感情。但是后面他们很少聚餐了。

          他来找我抱怨,我给他分析一下,这次你请客花了600元,下次A室友请客花400元,再下次B室友请客花200元,请客花钱多的人心里会不会不舒服?或者就是这次你请客,A室友有事不能来没吃上饭,下次轮到A来请客,A会想,上次我都没有吃饭,为什么要我请呢?大家成长的环境都不一样,需要包容。我给他说,这样的情况还是AA吧(虽然我那时候也不是很习惯AA),不然太费脑了。

        毕竟,谁都不愿意吃亏。


02

        又是一年开学季,我已经大二了,我负责接新工作,认识了一个本专业学妹,家是西安的。由于都是北方人吧,所以比较聊得来。一周之后,找我来哭诉。原因也是吃饭的事情。

          她和她的一个室友小C一起出吃饭,说好多的AA,一共点了三个菜吧,一个素菜,两个肉菜。结账的时候70元,学妹以为是一人35元,但这个时候小C说话了,说谁点的菜谁掏钱,我就点了一个素菜,所以只掏10块钱。原来小C只点了一个素菜,剩下两个肉菜是学妹点的。学妹哭着说“如果各吃个的也就算了,问题是她吃的肉比我还吃的多,我觉得很委屈”听了学妹讲完了,我哭笑不得。

        我想说的是既然选择了AA,那目的多半是为了公平,那就公平得彻底一点呀,如果各点各的菜,你没吃也就罢了,问题是你每道菜都吃了,而且吃的比对方都多,没道理让其中一方吃亏的同时还承担个公平的虚名啊。

        这种人,还有下次一起吃饭的可能吗?

03

        吃饭也好,唱歌也罢,只是聚会的一种形式而已, 但并不是其意义所在,如果只是单纯的为了食物,或者娱乐,一个人吃饭和唱歌岂不是更好?


我曾经还遇到过一件这样的事情,大家一起去唱歌,其中有几个人并不熟悉,是老乡叫的他室友,他室友有叫的朋友,我想着多认识一些朋友也挺不错的,毕竟“朋友多了路好走嘛”。唱了一下午歌,大家还是蛮开心的。但是付费的时候又出现问题了,大家本来说好的AA,但是其中一个人提出了我没有吃果盘、没有喝酒水,为什么多平摊一部分钱呢?也许在他的意识里就是“谁唱歌多谁来掏钱,谁多吃几口东西就要多掏钱”吧

          我也是郁闷了,就拿吃饭来说吧。朋友聚餐,AA制没有说谁饭量大,多吃几口就要多掏钱,谁饭量小,少吃几口就少掏钱吧。如果连AA都觉得不公平,要计较到每一口的实际消费上,这种饭不如不吃,这个人可以不见。聚会本就是为了联络感情,算计到这份上,这感情还有什么好联络的?

04

我个人认为AA是西方个人独立文化背景下催生出来的便捷但是极其性冷淡的社交方式,在中国比较适合人口流动量大的地方,南方比北方明显的多。AA制适用的场合是比较适合多人饭使用和普通的搭伙吃饭,比如同学和同事之间。这样谁都不吃亏,大家互不相欠,以后见面也没什么心理负担。

如果是个人私交好友之间相聚,我更加喜欢礼尚往来,这样会更加增进朋友之间的感情。

其实

很多事情都没有那么绝对

分情况就好

最后

请珍惜你的好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有个学妹给发消息给我,汤圆姐,你说男生女生一起出去吃饭应该AA吗? 虽然我是一个人闯荡江湖十几载,但在我看来...
    麻栗啊阅读 1,634评论 2 0
  • 目前该代码只是实现了当前页面所有出现的url中的图片爬去,并没有做第几页的爬取。但是天狗网页实在是太慢了。。建议大...
    Violin一旺阅读 180评论 0 0
  • 舍友回来说:“下雪了,你们知道吗?” 我第一个冲到阳台,发现并没有,但这明显不是一个恶作剧啊。但等了这么久,还是要...
    小卜头阅读 309评论 0 1
  • 一段感情从恋爱到走进婚姻,如果是两个年轻人,人们会认为是理所当然,水到渠成的事,会用许多美好的语言为他们祝福。 两...
    流失的青春阅读 935评论 13 11
  • Are you the one?可是此人? The traveller in time who has come倏...
    文瑾之治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