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 ‖ 你知道樱桃小丸子的姐姐是谁吗?

甚少叫你姐姐,好像只有一次在和你说什么事情时不自觉地叫了声“姐姐”,你愣了下,忘了接腔,我也停了下来,感觉空气中满是尴尬,我赶紧打圆场“你看我成天都木叫过你姐姐,都是喊大姐儿或是老大,猛一叫,连我自己都别扭”。你说其实我也怪别扭,都没反应过来。还是叫你老大吧,感觉和你的身份及江湖地位很搭~

你不愧是老大,不论学习还是生活都一马当先,妥妥成为家中的标杆,弄得我和蛋蛋都奋起直追,丝毫不敢懈怠。蛋蛋或许还好些,反正我是感觉压力山大。好像不考上大学,不找个好工作都不好意思说我是这个家的人。

在我心中,你一直扮演着“别人家的孩子”的角色,光芒万丈,璀璨闪耀,晃得我睁不开眼。从小我就仰望着那光芒,恨不得碾碎它,可是又没那个能力。很多时候我都在想,别争了吧,反正又争不过你。你可知那种有个优秀姐姐的无声的和有声的压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咱们镇也就那么大,小学初中自是上的一样的学校,教过你的老师也大都教过我。

至今清楚地记得,上初三时班主任看我物理成绩不好就任命我为物理课代表,估计是觉着缺啥补啥,想着我能多和老师接触长点儿心,当然了,也有借此施压的意思。我百般推脱,后来他急了,干脆甩给我一句“就这么决定了,你看着办!”就扬长而去。我能怎么办?!

可恨当时那物理老师又是教过你的。一次,我课堂作业上错了一道题,她把我叫上讲台,瞪着美丽的大眼睛,“你姐是不是那xxx?”对于学得不好的学科的老师,我向来心有愧疚。听她这么问,我不敢直视,头深深地垂下去“嗯,是的。”直觉告诉我,她接下来要说的肯定不是什么好话。

果然,她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又低下头,用红色圆珠笔敲着我错题的地方,“我记得你姐,我教过她,她那时候也跟你一样是物理课代表”说到这儿,她又看了我一眼,我把头垂得更深了,手也不知该往哪儿放,只想她快点说完。

“人家那时候物理基本上见回都吃满分儿,你可是吃个及格分儿都难啊,同是一个爹妈生的,你说差别咋就那么大呢?”我咬了咬嘴唇,不知该怎么回答,索性什么也没说。估计她看我态度良好,或是无药可救就不再搭理我,我拿了本子悻悻地走下讲台。

图片来自网络

回到座位上,同桌问我“老师刚对你说啥了,你脸真红”,我尴尬地笑笑“木事”。心里翻江倒海,想着也许我是抱人家的那个传言是真的。

高中你是在县里的一高上,而我因为成绩不好只能上二高,那种自卑感就越发地强烈了,对此爸妈没说什么,可我倒宁愿他们说出来。待后来蛋蛋也考上一高,我就彻底把自己与你们划开了界限,你们是属于优秀那一拨儿的,而我属于平凡一拨儿的。

有时我又想: 幸亏你是家里的老大,反正有啥事儿了你冲锋在前,我只要搁后边儿帮帮腔吆喝吆喝就行了。要是换做我当老大,我肯定压力山大,肯定没你做得好。

也许是这种“当个老二也不错”的心理造就了后来做啥事都畏首畏尾不思进取的我。学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图片来自网络

后来发现大多数家庭都是这样,老大更有担当些,老二更温和些。

先写到这儿吧,今儿你生日还没给你打电话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京乡土树种有四十多种,大规模作为行道树树种的,包括法国梧桐、榉树、榆树、朴树、女贞、银杏、雪松、栾树、水杉等10...
    天行健志强阅读 536评论 1 1
  • 我爱这天地, 是因为这天地里有你 我在人群里浅笑, 是因为这人群里有你 我可以闭上眼在嘈杂的路上行走, 是因为这路...
    在暖阳里陪你一世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