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易,你要《活得明白》

人一生不同年龄阶段对应着生涯的不同时期,从生涯彩虹图我们可以看到,人一生的多角色在不同年龄阶段的重心是不同的,像学习者、工作者、爱好者、子女、父母、恋人/持家者、公民等等,体现在时间、精力的分配上,体现在任务、责任的不同上,体现在精神、物质等层面的追求上。我们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的一生,立足当下,往回看,发现过去人生中有些经验、教训,也有些成就、贡献,可能还有遗憾、悔恨;往前看,还有梦想及更多可能。我们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经历大大小小的事情,这个体验的过程就是我们的生命历程。

今天,让我们以旁观者的角度看看,这个生命历程的不同阶段的不同角色时期,你、我、他可能在经历或遇到的困扰或难题会是什么?遇到了我们该如何看待、怎么解决?有哪些是现实事实,需要我们拥有一颗强大点的心去接纳,有哪些是心理思维层面的问题,需要我们去觉察、思考和转变观念,任何事情,只有我们自己想清楚了,去行动了,才能真的活得明白。


推荐阅读贾杰老师的《活得明白》,这本书详细写了不同生涯阶段的各色人物十八个生涯咨询案例,这些其实可能会是我们都会遇到的一些共性或普世的问题,比如高考升学失意后的困扰、大学期间对专业的无感而颓废、面对几个结婚对象的选择纠结、职场工作晋升发展难题、家庭OR工作的平衡、人际关系沟通的小障碍等等,职业、亲情、情感、精神追求等等各方面的困惑。

1、你该如何看待生涯咨询?

生涯咨询师是个比较新颖的职业,我们用简单的语言把生涯咨询的发展说清楚。

起源于1908年的美国,有“职业指导之父”之称的弗兰克·帕森斯(Frank Parsons)针对大量年轻人失业的情况,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职业咨询机构——波士顿地方就业局,首次提出了“职业咨询”的概念。他根据个别差异的观点,采用评量个人能力和性向的心理测评工具,以及调查与个人有关的职业信息服务,帮助来访者做职业选择,开创了职业辅导模式,从此,职业指导开始系统化。克利茨(J.O.Crites)是首创“生涯咨询”名称的学者。到五六十年代,舒伯等人提出“生涯”的概念,于是生涯规划不再局限于职业指导的层面。

生涯规划在民国初期传入我国。1917年,蔡元培、梁启超等人发起成立了“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一次在我国大力推动生涯规划教育,一些就业指导机构相继成立。眼看生涯规划教育就要在我国落地生根。但是,随着战乱的开启和计划经济统包统配等关系,生涯规划教育的发展胎死腹中。生涯规划教育真正在我国落地的时间是在改革开放之后。由于我国经济体制发生了重大转变,就业指导、职业生涯教育逐渐被引起重视。八十年代中期,我国恢复了就业指导工作。当下,全国的新高考改革,其本质将生涯规划、学业规划的选择权交给学生和家长,从青少年阶段导入生涯规划的教育,可见,生涯教育在我国已经被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这是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

2、学会借助生涯咨询,帮助自己解决问题与困扰

生涯咨询师可以帮助引导个人生涯发展和解决生涯难题,咨询是专业看问题,拓展来访者的视角,不仅是选择、进入、适应一项职业及在该职业升迁的历程,而且与其他的生活角色产生动力性的关联;生涯难题还包括生涯未定向、工作表现、压力和调适、个人和环境的不一致性,以及生活角色缺乏统整等,是一个人终其一生的历程。

所以,你会看到在贾杰老师的《活得明白》这本书中,看到很多各异人群的不同生涯问题。如果读者您某一天遇到这些方面的问题或困扰,你可以想想或试图借助生涯咨询的方式帮助您,专业的生涯咨询老师会给到您真正的收获与收益。

3. 从《活得明白》,我们得到哪些启示?

(1)视角

影响我们的并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当我变了,世界也就变了。

当我们遇到问题时,我们应该学会利用不同视角,全面客观的呈现事实,理解不同人看问题的视角和态度,答案自然会呈现在你的眼前。


北斗七星阵

1.我自己(主观视角)——有时候,受到客观现实的限制,我们过于理性,容易忽略自己内心深处真实的感受和想法。这个视角既可以让我们触碰和面对自己内心深处真实的想法,又可以起到很好的宣泄和疏导作用。

2.旁观者(客观视角)——有时候,我们又过于关注自己的情绪和感受,忽略客观现实。这个视角可以帮助我们从客观现实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可以有效地防止过于主观化而带来的不切实际的想法。

3.相关人(换位思考)——可以尝试从他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这个他人可以是当事人,也可以是我们的家人、朋友、同事,或者是其他与这件事情有关联的人,这样会让我们考虑问题更加全面。

4.摄像头(发展视角)——回顾过去,让我们有机会发现当下问题产生的原因;展望未来,让我们增加信心的同时,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向。

5.榜样(积极视角)——当我们换上那些我们敬佩的、欣赏的人的思维后,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自然而然就会出现。而且,我们也会惊奇地发现,其实我们是知道很多方法的,只是平时没有发现。

6.未来(结果导向)——当我们站在未来,这些问题都已经成为历史。我们带着“问题已经解决”的心态来思考今天的问题,不仅能够找到方法,而且也能够放下很多不必要的情绪。这个“北斗七星阵”,我不仅在咨询中使用,在很多团体辅导和企业培训中,我也经常会用到。尤其是企业高层要做一些重大决策时,引导他们从这些视角去分析问题,通常都会发挥很好的作用。

(2)决策

当你无法决策的时候,有一个思路就是:最坏的结果你是否能够承载?

决策能力是人思维成熟度的标准,是朝向未来的冒险,要有勇气面对;决策意味着取舍选择;决策需要你采取行动。学会决策非常重要,简单的决策四步法你可以轻松掌握:

①决策的时间底线是什么时候?是当下紧急的,还是未来长远的?

②困扰你的决策问题,你自己有多大的决策权?如果是不到50%的决策权,你能做的是如何适应。

③ 探究不同的观点,自己的、身边亲人的、朋友的、同事的、榜样人物的等,让自己能更全面客观看问题;

 ④ 不用一直纠结在决策的选项上,要跨越选项看目标。有时候我们全面分析平衡、充分深思熟虑后还是迟迟无法决策时,你要问问自己内心深处,到底想要什么?什么对自己最重要,未来5年甚至更远的人生规划、目标是什么?找到方向和目标,选择的答案自然就能浮出水面。还有,有时候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

(3)烦恼

珍惜你身边的每一朵奇葩。烦恼皆因没看透。

心理学的一个常用诊断标准就是统计学标准。当你和大多数人的表现不一样时,我们称之为“异常”。

所谓关系,就是维持一个恰当的距离。距离就是这样,如果我们都站在自己的阵营呼唤,而不肯超前走一步的话,距离永远不会变。如果我们期待改变的话,即使对方不变,我们试着超前走一步,距离也是在缩短。

关系就是距离,距离也就是关系。无论远近,把握好双方都喜欢的度就好,这就是自我掌控感。

(4)脾气

你之所以“脾气不好”,是因为你没有动用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

面对不同的对象,你的情绪管理能打几分?

只要你左边的部分不是空的,就说明你有情绪管理能力的。如果想让自己能够改善脾气,那就请把这个能力向需要改善的关系迁移。

需要改善的情绪管理部分,每次遇到并出现情绪时,就需要动用你的情绪管理能力了,试着用同理心、换位思考、使用适用于好情绪管理对象的方法。所谓的情绪管理,其实也没有那么难。


(5)痛苦

持续痛苦的背后一定有获益。

人们不怕痛苦,就怕痛苦的背后没有意义。持续痛苦却没有采取改变的原因,是因为天平是平衡的,一旦平衡被打破,就是需要改变的时候了。


(6)钻牛角尖

不要向人们索要他们没有能力给予我们的东西。

一个人一个秉性,除了自己,不要想着去改变任何人。我们最大程度上能做到的是影响某个人,而不是改变。既然不能改变,有时候我们只有调整自己的心态,接纳对方。这种钻牛角尖的情况,有没有发生在你的身上,你和身边的亲人、朋友相处的模式中,你是否也存在所要对方根本没有能力给予你的物质条件、鼓励、浪漫温情呢?

在这样的关系中,还是那句话,谁痛苦,谁改变,如果你是那个痛苦的人,可能只有调适自己了。

(7)他人评价

建立客观而坚定的自我标准,才能合理地应对他人评价。

我们是有了坚定的自我标准,我们才能去衡量外界。我们坚守自己的标准,同时也要允许别人的标准存在。我们的标准并不完全脱离现实,要客观,这样才有可能做到真正的坚定。拥有自我标准,才是合理应对他人评价的法宝,它还是一个人自信心的来源。一个人内心的强大,不是说他没有情绪反应,而是他能够根据自己的标准来合理应对外界的评价,可以从容应对。

(8)临场发挥

从来就没有什么发挥失常,那就是你的真是水平。

这句话,可能适用于那些因为某次重要考试、重要演出发挥失常而一直耿耿于怀不能放下的人。

我们如何看待高考?高考是要选拔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的双重压力下,仍能够发挥出自己真实水平的人。

(9)犹豫

答案就在你的心里。

如果你的目标是明确的,方法是清晰的,能力是足够的,一切都能在你的掌控中,可是你还是踌躇不前,没有动力去做呢?这就像你要去爬山,准备好了一切,可是看着自己完全有能力挑战下来的山,看着身边熙熙攘攘的人群经过,却一直在山下打转,无法迈开登山的脚步。

这个时候,我来到你的面前,对你锁了几句话,你听完后,马上大步流星地迈开了登山的步伐。你觉得,我最有可能跟你说很忙,一下子就把你的积极性给激发出来了?......

其实这种情况下,任何人都帮不了你,因为答案就在你心里。你需要倾听你内心深处的声音。

(10)兴趣

把兴趣转化为能力,才有可能优雅转身,否则就只能华丽撞墙。

兴趣是指我们内心动力和快乐的来源,无论我们能力高低,无论别人如何评价,我们都会自发的、乐此不疲地去做那些事情。是一种忘我的状态,是满足而平静的。

理想工作离不开三个要素:高兴趣、高能力、高社会需求的。


想要在职场中途转型?那要先问问自己,兴趣—能力的象限里,你现在处于哪个象限。你和想去的那个象限的工作还有多少差距?


(11)自卑

自卑的背后是满满的自信。

人之所以会产生自卑的感觉,是因为不接纳自己目前的状态。就像,你考了30分,但你认为自己不应该属于30分这一类。你可能只接纳自己最低考80分。自己设置了比现实更高的目标,当没有达到时,人就会感到自卑。而为什么会设置一个比现实更高的目标呢?是因为自己内心自信。所以说,有多大的自卑,其背后隐藏着多大的自信。

心理学家阿德勒《自卑与超越》,无论是个体还是整个人类社会,都是在自卑的驱使下朝前发展的。如果制定了一个不现实、不合理的目标,我们没有实现,并为此感到自卑是没有必要的,因为那往往是需要接纳的现实。而如果制定了一个现实的、合理的目标,我们没有实现,感到自卑是正常的。因为这种自卑会转化成一种动力,去激励我们积极地探索,努力行动,直到达成目标。


(12)快乐

快乐=能力-期待

所以想要保持快乐也很简单吧。当你能力提升时,你适当提高期待,你仍是快乐的。但如果你的能力有限,期待却很高,超出了能力的范围,那怎么可能会是快乐的呢?是不是可能就会出现失望、沮丧、抱怨......

(13)意志力

不是你没有意志力,而是你的计划不合理。

我们不怕痛苦,怕的是痛苦得没有价值。价值是行动的动力,也是克服困难的力量来源,更是我们赋予挑战的意义。

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缺乏意志力的人。人们之所以无法坚持自己的行动,是因为行动计划不够合理。如果行动是循序渐进的,带来的挑战并不大,远远小于维持现状的痛苦,那这个计划是容易执行的。

什么是合理的计划?

可实现的目标 + 你能坚持三个月   =  合理计划

(14)自由与责任

当我们开始接纳现实,并且转而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时,问题才会得到解决。

如何看待压力?

压力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除非我们采取行动。有时候行动不一定会有结果,但行动本身是可以减轻压力的。

(15)目标

没有目标,就无法选择;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

当我们想法很多,考虑很全面,却依然不能选择时,只有一个原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价值观是我们在做选择和判断时,最看重的原则、标准和品质。生活中的价值观,容易变化,是因为它们大多数指向我们当下的需要;而人生价值观,一直存在于我们的潜意识中,重大的决策事件中,它们一定在发挥作用。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