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思,乡愁——瓜桃李枣,见了就咬

乡思,乡愁——瓜桃李栆,见了就咬

小时调皮,经常到左邻右舍去偷杏摘桃。村里谁家有杏树、桃树、枣树、李子树等等,基本上了然于胸,从春天开花,眼睛就开始发紧,到果实稍长,便迫不及待地摘下品尝,即便酸涩,也觉新鲜剌激,全然不觉得是个什么事。也有被人发现,一般会善言相劝:“等长熟了再来摘,现在摘了不好吃,白糟践了。”也有的暴跳如雷,嘴里不干不净地找到家里,我少不了挨一顿臭骂。奶奶护着我,把人家劝走后,会哄着我说“瓜桃李枣,见了就咬。以后咱不稀的咬他家的。”接下来,告状的这家的门上、墙上被画点小动物,韭菜畦里被踩上两脚,房后的小树被折断几棵,就连家里的狗有时也被打的夹着尾巴跑回家,几天不敢出门。当然,这些事干得神不知鬼不觉,只有我五叔略知一二,他是我同党,绝不会告密。

我家后街北侧老孙家有棵杏树,几十年的老树,又高又大。树干长在东院侄子家里,有个最大的树杈伸到西院叔叔家。侄子家有几个很小的孩子,从早到晚家里不断人,叔叔家没小孩,白天都要下地干活,我们的目标就定在西侧。那棵树出了名的能结果,每年结的杏都比树叶子多,压得枝条弯了下来。我们几个小伙伴——无非是纪家老三,韩家老四,唐家老疙瘩,我五叔几个人,一般在午饭后,趁人家劳累半日,饭后小憩之机,悄悄地进院,麻溜地摘几把就走。刚开始摘下边的,踮起脚尖就能够着,后来就得踩个筐什么的,或者骑到另一个人肩上,到了杏子熟透的时侯,下面的摘没了,就得爬上墙头才能摘到。从杏子靑涩一直到成熟,我和小伙伴们沉迷其中,其实也不是爱吃酸杏,是享受偷杏的过程。从我记事起,直到十几岁离开,老孙家这棵杏树,是我“瓜桃李枣,见了就咬”的第一目标。

我们的第二目标是村东二里外的国营农场。农场不大,二十来个职工,它的食堂就在马路边上,食堂前边有个很小的菜园子,一般种点豆角、黄瓜、西红柿。菜园子旁边是有二十几棵树的小桃园,桃是水蜜桃,长成后有拳头大小,非常甜蜜多汁。这种桃在我们周围十里八村都没有,听老人说老辈上也没有。桃树修剪得桩矮冠阔,结桃后最下边的树枝弯到几乎贴上地面,躺在地上略一抬头便能咬到桃子,馋得我们寤寐求之,口水直流。每天就象饿狼一样围着它转悠。农场有个做饭的老头,做饭之余,就是看守着桃园和菜园,我们每年都有一串和他斗智斗勇的故事。

那是割草的季节,我们先把镰刀和筐在远处藏好,以方便被发现后轻装逃跑。先从远处观望,见老头在厨房忙乎,便猫腰钻进桃园,摘满口袋便撤。如果看老头坐在门前,一袋接一袋地抽烟,半天没有动的意思,就匍匋爬进去,摘三四个再慢慢爬出来。更有绝的是先派一人大摇大摆地找老头讨水喝,缠住他,其他小伙伴轻易得手。但也有失手的时侯,顾头不顾腚的,被农场其他职工发现。这些职工又年轻又不讲情面,真追呀,追上也敢真打屁股呀!有次追我从村东追到村北,我恐怕他认识我家以后去告状,绕着村跑就是不敢进村。后来才明白其实进到村里,他也不敢再追了。

摘桃的时间毕竟很短,也就个把月就过去了,那个菜园子我们惦记的时间更长,惦记里边的黄瓜和西红柿。老头把靠马路的一面用秫秸扎起篱笆墙,篱笆外还挖了条小水沟,不过经常没水。趁老头不注意,我们就爬在水沟里,扒开篱笆钻进去,摘个西红柿,或摘条黄瓜。菜园不大,种的不多,我们也不多摘,但有一天晚上到东边唐家村看电影,正路过农场,趁天黑摸进菜地,每人摘了四五条黄瓜,每条二尺来长,胳膊那么粗。我们四五个坏小子坐在一个大土堆上,一边看一边吃,刚开始恣儿的不行,不一会麻烦来了,一泡尿接着一泡尿,哪儿还顾得上看电影,爬上爬下地净跑趟了,后来干脆把裤头脱了,爱尿不尿吧!

那年入秋后,农场菜园的黄瓜拉秧了,只留下一棵,上边挂着两根硕大的黄瓜,通体金黄,那是留种的。老头没事便在坐在门前抽烟打盹,似乎看得更紧。哪承想还是丢了,不过这次可没我的事。我也不是没惦记过,原想人家留种的,那么老了不好吃。再者上次看电影摘了那么多,有些心虚,好长时间都绕开那里,所以就只是想了一下,没敢行动。那是比我大几岁的孩子,用一节铁丝砸扁,磨出刀刃,再用一节铁丝磨尖弯成钩,分别绑在一根长秫秸的两头。拖着这根秫秸顺水沟爬到菜园前面,从篱笆缝中伸进有刀刃的一头,把黄瓜蒂切断,再倒过有钩的一头,把黄瓜拖出来,就在老头的眼皮底下把这两根黄瓜种偷走了。

几天后这家伙眉飞色舞地跟我们谝乎,我倖倖地问“好吃吗”?“削皮,光吃瓤,挺香的”。他说。

人家的智商领先我两个脑袋。服了。

若干年后再回老家,老孙家的旧宅没有了,规划成排列整齐的房屋,叔侄俩均已做古,那棵老杏树当然是无影无踪。我每次走过那地方,总会四处张望一下,我觉得那棵杏树已成杏仙,要不然在我辗转反侧时,总会有它出现呢?

而村东的农场,我只是在村头远远地望过,浓密的树林笼罩着,看不见一个人,看不见一片瓦。想着水蜜桃把树枝压到地上的样子,桃园还在吗?想着老头坐在屋前抽烟打盹的样子,菜园子还有吗?还有小孩和我们一样调皮吗?2016、1、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更新朋友圈或微博动态 要么心情很好 要么心情很不好 要么假装开心 要么很无聊删东西 要么心情很不好又更新等会就...
    荞芘阅读 212评论 0 0
  • 产品介绍:衣橱管理是一项从事收纳整理收纳、改造、空间规划、美学陈列的工作 文案目标: 职业介绍及服务,让更多的人知...
    sangjun阅读 181评论 0 0
  • 其实我的20岁生日早就过了,啊咧,本宝宝就这样透露了年龄...... 言归正传,今天,我的一个小鲜肉朋友过生日,说...
    爱丽西雅阅读 716评论 0 0
  • 《放慢脚步,好好享受》 生活如歌,懂得欣赏的人才配拥有幸福。 或许今天走的太急,忘了和昨天告告别。 或许明天来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