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越来越酷!

今天要记录的是刚刚读完《Pointers on C》这本书,以及姑娘这一年找到的一点状态~


一本好书

为什么要读它

22年9月入职华为,正式开始用c作为谋生手段,也是第一次正经写c代码。当时甚至不记得大学学过些啥,只能自嘲“大学把舍友的大腿抱得过于紧了”。但22年的姑娘已经对学习有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论——越基础的知识,越要掌握一手资料。但c的标准不便宜,于是只能找高质量的二手资料,最后选择了备受推荐的《Pointers on C》,到今天为止,读完这本书花了一年的时间。

不慌不忙地读

这本书陪姑娘度过了在华为的大部分午休,Q13的咖啡厅,还有位男生每天中午也去读书,如果有朋友看到,帮姑娘去要个微信吧,个子不高,身材不错,寸头,很整齐正经的样子。
这本书读得很细,读懂过它的每一句话,会不会忘记不说,能跟着作者的思路流淌,真的很尽兴,有时候一句话读不懂,逛街休息看,地铁上看,家里躺着看,找小伙伴聊,反正就这么熬,总有一瞬间一下就懂了,“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的道理是读这本书才切身体会到。
有答案的课后题也都做了,是的,姑娘近来不做没有答案或者只有自己在做的事情,因为有限的时间内,还是做些和他人有交流的事情更让我开心。

怎么学c

姑娘c语言的专业级一把畅快过,朋友问过我怎么学c。首先,刷leetcode,在刷题中快速学会最常使用的语法,减少陌生的恐惧感;其次,就是读这本《Pointers on C》,对c方方面面的概念都有个了解,遇到问题的时候能拆解到书中介绍的基本概念,再去推理。
这种学法超级有“积累”的满足感,期望今后学其他工具也能找到类似的路子。

就要越来越酷!

姑娘一直觉得会很多种语言,尽可能多用命令行交互的人都超酷!近来突然意识到,一切想要的都会被时光满足。
第一份工作做Android用Java,前两个月帮爸爸的老友、很照顾我的叔叔阿姨用Java基于SDK做了个很小的开发,这是第一次帮朋友写程序,“自己有用”的满足感真令人愉快。真的很感激叔叔阿姨懂我在做什么……“OPPO手机有广告了怎么办”、“华为手机丢了怎么办”、“iPhone解不了锁了怎么办”,巧了所有的东家都卖手机,但姑娘面对这样的问题,能做的只是百度一个贴心的7*24官方客服电话给朋友。
做毕设受那时候男朋友影响,学着用matlab处理信号和画图,可能是分手的原因,matlab忘得也差不多了。
第二份工作做路由器开发,学了c和lua,受同事影响,开始用shell命令、python搜索和处理信息,极端的debug场景也会小用SQL。这里的开发节奏更加复杂,git的那点三脚猫功夫不够用了,又不甘心退化到用文件夹管理,开始认真学习git。因为大家都说用Vim的工程师更加厉害,对于不是复杂项目的文件开始刻意地用Vim直接编辑,边用边学。
第三份工作开始学Objective-c和R……
还有写笔记的markdown,不知不觉中,姑娘也会用很多种语言了,成为了自己觉得酷酷的人!但其实作为软件工程师,这是必然,就像工具箱里有钳子起子榔头,光起子还有梅花、平口、大小之分,软件工程师也有自己的工具箱,里面样子样子,年龄越大,越丰富!

工程师的品味

我爸是我最佩服的工程师,不仅自己什么都能修,远程看着我干都能找到问题!总是有思路拆解设备或者问题,能灵敏地察觉到问题所在,能在有限的条件下实现所需,这就是有品位的工程师!
就像钢琴家、画家、歌唱家、舞蹈家每天都要练习基本功一样,工程师要成为大家,也只能通过日复一日地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培养出自己的品味。
姑娘从未像今年这样内心有如此明确的感召,和对蓝领如此的归属感,姑娘也要成为有品位的工程师!加油!

                                                         2022.12.27 晚
                                                         姑娘于上海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