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9-2020《我的育心故事》《虚其心,实其腹》早课场记

我的育心故事——漳州博希珍惜希妈

博希珍希妈:因为有了小宝,才有机会接触到育心。小宝很聪明,属于会挖坑让你跳的那种。我等于有三个孩子,大伯一个女儿也跟着我,俩个大的上初中了,刚好是叛逆期。我觉得孩子应该要内外兼修,多学东西挺好的,孩子是学中玩,玩中学。大宝学舞蹈有9年了,形体很好。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你在上面画什么就是什么。孩子在13岁之前心是最静的,要把国学经典和名著都读完。虽然之前听过很多课程,但是都是听听而已,收获不大。自己性格比较古板,自以为是。有一段时间没有见泽楷妈了,在暑假时发现泽楷妈变化很大,本来性格很急躁,现在变得很内敛。她告诉我现在带孩子学习经典,还有一个贺老师带孩子学习经典6年了。她还教我下载YY,进频道学习,还发大易教育给我看。

我很喜欢国学经典,要求去她家看经典,我看到文华把经典收藏很好,很珍贵。刚开始她不敢跟我说多少钱,怕说是被骗了。只是说这套书很贵,但是价值很高,到她家去看书,第一眼看到就觉得很有价值,就很喜欢。文华说,现在正好是暑假,能有时间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还帮我垫付了经典的钱,7月18日请经典,正式进入育心到今天正好半年。

刚请经典很兴奋,每天都发音频,不久小宝就开始各种理由不读,跑来跑去,后来就使用各种方法,一段时间后,小宝就习惯了读经典。大宝和思源每天早上起床《道德经》一遍,还有《文学启蒙》一遍。开学后,大宝上初三了,没有时间就没有读了。很遗憾的是大宝没有坚持,后来约定等放寒假再坚持。有大宝的人现在是大人的思维如果这两年之内能把这些经典读完是最好的。小宝每天从《文学启蒙》开始读,感觉用大人的方式要求孩子会更适合,人生观、世界观正在形成,有经典的滋养会不一样。小宝现在比姐姐表现更好,还会模仿佳佳姐姐的声音。一定要跟音频读,要求小宝在进入一年级之前养成读经典的好习惯。

现在说说自己的变化,发现平台的老师都很有才,如果自己也能寓教于乐历史肯定会读得很好。周末的读书会是很好的,我也很喜欢,带孩子到户外一起学习。早课学习后就喜欢子栋老师的课程,还有贺老师、赵银广、蒙正老师、华老师等老师的课程,第一个变化在工作、生活给到自己方法,跟着团队一起系统的读。还有早课的学习和解经。早课的分享,是真正给到自己的,不要小看自己。周日的游学,很喜欢游学活动,挺省钱又能办很多事情。在日记蜕变群也学习到很多。在育心,有明师指导。让教育孩子有目标有方向。人一生都践行在经典的路上,只有文化和思想可以传承。

《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5——虚其心,实其腹

彰泥老师:今天是《黄帝内经》系列课程,我们今天要讲的是第五讲,虚其心、实其腹。

子栋老师倡导我们,每天早上做好五件事,第一件就是对着镜子笑,也就是对自己笑。第二件事就是盘坐或跪坐。早起就是顺应天地运行的规律。经常练习,筋会变成和柔软,中医里有句话,筋长一寸,寿长十年。坚持滚背。刚开始气血不通可能就会晕,也会痛,坚持坚持就会习惯成自然。学习的时候做一些养生锻炼,给到我们的就是一种智慧,习惯决定命运。

什么叫弱,就是弱冠之年,20岁之前就属于弱的阶段。就是因为有这样生而神灵、弱而能言的状态,才有了不断求智慧的过程。徇齐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向优秀的人不断学习的过程。每个孩子都生而神灵的,我们后面有没有幼而徇齐决定了孩子的以后。长而敦敏,成而登天。我们讲三个问题,什么是敦,什么是敏。保持天真是最不容易的。我们这节课的主题是虚其心、实其腹。这就和敦、敏息息相关。

我们经常说,这个孩子长的憨厚敦实,就让人心声欢喜。古代人取名都是非常有智慧的,都会用敏、纯,都是抱有希望和寓意在里面。什么叫敦,有的小朋友比较结实一些,敦真正的含义就是指下盘比较稳的人,下盘就是肚脐一下。道家练功的时候一般都会打坐、站桩。这些动作都是为了气沉丹田。

火,坎为水,对应我们五脏,离为心,坎为肾。从皇帝不断的求学的状态,我们能看到皇帝怀着空杯心,谦虚求学问道,如果人能保持敦敏的状态,就容易开慧。养好孩子的身体,就要保护好孩子的五脏,保持良好的心态,锻炼心智。古人讲的虚心,有物质和生理基础。痰迷心窍,就说说这个人心智不是很清晰。身心健康,两方面。抑郁症,寒心,就是心的淤堵。还有寒气、邪气。被这些负能量的东西包围了,才会想到自残、自尽。

明天开始,到正月初九,我们的课程调整为一节课,早上从5点半开始。每天有不同的主题,由家人分享。家人敞开心扉交流。《黄帝内经》和子栋老师的《道德经》课程要等到初九以后。欢迎大家明天开始,来畅聊。

有传说,皇帝成功以后,有一天被龙带到天上去,随意于天地之间。成而登天。现在的成功,基本就是用金钱衡量。与古代的成功,相差甚远。古代的成功,就是成圣成贤,道家的成功,叫返璞归真。如果人能达到这种状态,真的是人生最应该有的状态。这样的状态最幸福,活得简单轻松。有人采访过营销大咖们,问他们作为广告人,你们忽悠别人买了很多不需要的东西,你们的内心是什么想法呢?他们的回答都是他们会忏悔,良心不安。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赚了多少钱,当多大的官,而是看他帮助了多少人。我们陪伴孩子系统读经典,就是一个返璞归真、幼而徇齐的过程。我们做好这个过程,结果就不那么重要了。

星烨妈妈分享:在我们很多时候,提问题很重要,会提问题的人获得的知识不一样的。提问题是思考的过程,学习的积累。

读经典过程要不要回答这个问题,父母水平不够的时候,孩子提问时可以选择不回答,让孩子多读,以后自然会有名师来解答经典的,现在要做的是踏踏实实来积累,赖老师一直说,经典就是明师,解经典的老师,就是指月之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