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服的方法-《好好说话》读后感(三)

有人说“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情,一是把想法塞到别人的脑袋里,二是把钱从别人的口袋里掏出来”,“把想法塞到别人的脑袋里”其实就是通过说服实现的。

但是,这句话容易给人一个误区,认为想法是硬塞进去的。

其实高超的说服并不是强行灌输想法,而是寻找一个合适的切入点,让想法在对方的心中自由生长。

而且,说服存在一个程度性的问题,并不是说了之后对方没有去做就是说服失败了,只要对方从认为某事“非常讨厌”,变得“好像没那么讨厌”,或者觉得“你说的也有一定道理”的时候,其实说服已经开始成功了。

在说服的过程中有哪些小技巧呢?今天我就来和你说说:

1.赢得时间

场景假设:你是一名销售,客户只给你三分钟时间介绍产品。你要怎么做?

大多数人的做法可能是:没时间,说快点!于是巴拉巴拉……,自己说的满头大汗,客户却未必听得进去。

这是一个常见错误:因为是否接受说服的权力在对方。因而,说服的关键在于对方是否能吸收并接受你的观点,并不是单方面把话讲完了,事情就结束了。

小诀窍:“买时间”策略

更聪明的做法是,通过制造意外,引发好奇,为自己赢得进一步表达的时间。比如你可以说:“您是一家初创公司,初创公司分秒必争啊,员工的效率可能直接决定着公司生命线的长度。我们公司是做时间管理培训的,按照客户反馈的平均数据,培训之后员工的效率至少提高了30%。我给您算算,我们的培训费用大概1万元,假设您有20名员工,每天工资200元,培训后10天之内,员工多创造的价值就能覆盖培训费用。我们有一套系统的的课程设置,一下子也讲不完,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再来拜访您,给您详细说一下,您看合适吗?您什么时候有时间呢?”

“买时间”策略有三步:制造意外-引发好奇-回应主题。

制造意外:让客户觉得这种员工培训虽然有投入,但投入很快就能回本,跟以往的有所不同。引发好奇:真的会这么有效吗?到底是什么样的课程设置呢?回应主题:下一次拜访客户时详细阐述课程体系,及以往用户的反馈。

2.用反向提问引导对方思路

试着对比下面两个说服场景:


“最近觉得很烦”

“怎么了,工作不顺吗?”

“也说不上不顺,不过全是些杂事”

“杂事也有杂事的好处啊,正好你可以借这个机会让自己变得有条理一些啊”

"可是有时候领导冷不丁安排紧急任务,没法预测"

“可以提前把能做的做完,留出来足够的时间,领导就算分配任务也容易应对。也可以及时和领导沟通,向上管理。我看过几本相关的书你可以看看……”

“还是算了吧,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学…”


“最近觉得很烦”

“怎么了,工作不顺吗?”

“也说不上不顺,不过全是些杂事”

“你在大国企工作,多少人羡慕还羡慕不来呢”

“在国企呆着容易安于现状,我现在慢慢都觉得没什么斗志了”

“别对自己要求太高有时候并不是坏事啊,起码过得自在”

“但我也想自己能有些成就啊!”

“那么,你打算怎么办呢?”


这两种说服方式其实都是通过提问来实现的,但问法却截然相反:第一种问的是“你为什么不这样做?”;第二种问的是“你为什么想这样做?”

这两种提问方式带来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问“不这么做的原因”,对方自然都会努力思考他不这么做的理由。而为了说服对方,我们又不得不把他的理由驳倒。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引起对方的反感。最重要的是,对方在思考“不这么做的原因”的过程中,其实是在强化他自己的观念。

第二种提问方式问的是想这么做的原因。这就迫使对方更偏向于思考这么做的好处。其实是在引导对方不断强化“做这件事情的理由”。最后,劝导者只要问一声“那么,你打算怎么做呢?”就有可能促使被劝导者将想法转变成行动。

谁都不喜欢被反驳,为自己的话辩护是人类的天性,而反向提问技巧正是利用了人们的这种心理。

3.向人求助要以对方为出发点

诉求要具体

试着对比下面两种在高铁上请人让座的说法:

1.“我爷爷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您看您能给他让个座吗?”

2.“我爷爷年纪大了,站的太久站不住,如果没有座位,他只能坐在地上了,您看您能给他让个座吗?”

显然,第二种说法更容易打动人,因为这种说法用语言向对方描述了一个画面,更加具体。对方可以真切体会到让座能够给你带来的方便。

善意要扩大

人们不喜欢自己的善意被利用,都希望自己的善意能被珍惜。所以求助时,可以向对方说明“我保证,您的好心不会白费,下次如果我遇到这样的情景,一定会像您一样出手相助”。

让对方有选择

这是求助时最重要的一条,没有人愿意被逼迫着做某件事,一定要体现出对对方选择权的充分尊重。

让座的例子中,可以加上这么一句“当然,这是一个不情之请,这是您的座位,让不让完全由您决定”

4.遇到朋友犯浑,要先疏导情绪,后诉诸理性

不要问“为什么”,要问“怎么了”

“为什么”,是在问对方这么做的原因,这会强化对方的想法。而问“怎么了”,是问发生了什么事,是在邀请朋友向你倾诉心里的委屈。

疏导情绪要比朋友还狠

常用语:“!%、¥……”

怎么狠怎么来,各种方言和地方特色一起上,关键在于帮助朋友疏解情绪。

理性分析

等到情绪稍微稳定下来之后,可以理性的帮朋友分析一下可行性。比如,如果朋友想要把某人叫出来打一顿。可以说,我支持你,那咱们来合计合计这事儿到底咋办:叫几个人?约在哪?对方可能会叫几个人?胜算如何?如果出事有什么应对方案?医疗费怎么出?如果惊动警察如何处理?

如此一分析,朋友就很可能认识到自己的办法不可行,慢慢恢复理智。

5.舒缓内心压力

这种说服方法适用于拖延症的老板或者不求上进的好友。因为拖延是对压力的一种逃避心态,不求上进的人天生就不喜欢压力。所以面对这两类人一定要避免给予对方压力。

面对拖延症的老板,要减少焦虑,提供动力。遵循以下三步:先表示体谅,降低沟通阻力(比如,说说领导业务繁忙,确实没有时间处理)-提供后备方案,清空焦虑内存(告诉领导如果这件事无法按时完成也没关系,已经做好了后备方案。用以缓解老板的焦虑)-点明短期收益,激发主体动力(告诉老板如果按时完成可以带来的好处,同时告诉老板处理这件事只需要1小时,暗示这件事很容易解决)。

面对不求上进之人,面对的压力有:害怕自己努力了,但仍然无法取得好的结果,不喜欢被目标束缚。在沟通的过程中也要为其纾解压力:告诉对方结果不重要,营造愿景而不下指令。

6.营造压力

合理利用压力,会让说服更具效果,利用压力有多种方式,这里就跟你说说最常见的两种:

诉诸外部压力

每个人都希望维护自己的观点,因此说服他人时要尤其注意这一点。创造一个共同的假想敌,自己和被说服者站在同一战线。

比如,领导想要组织大家出游,而你作为经费管控者,发现经费不足以支撑,你要怎么说呢?

借助“诉诸外部压力”这条对策,也许你就有思路了“领导要组织大家出去玩啊,这太好了,最近工作很忙,出去放松一下也好。不过最近财务部盯各部门盯的特别紧,要是超支就麻烦了。如果是业务经费还好说,如果具体问到这一次出游……您说,我们要如何应对财务部那边呢?”

这种说法营造了一个共同的外敌,一方面,表明自己和领导站在同一阵线;另一方面,用客观的描述方式进行说服,可以让领导觉得这是他自己的决定,维护了领导的面子。

营造机不可失的时间紧迫感

如果能让对方感到“错过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就更容易被说服。

前几天彪悍一只猫开了“饭团”,上周日,007行动9班班长黄磊发了一个图,通知大家:“饭团”入团费当天晚上6点就要涨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其实就是通过营造“机不可失的时间紧迫感觉”来实现的宣传效果。我粗略看了一下,当晚入团人数大约有4000人,是之前几天总数的1/2。

小结

今天,我向你介绍了说服的七个小技巧:1.赢得时间;2.用反向提问引导对方思路;3.向人求助要以对方为出发点;4.遇到朋友犯浑,要先疏导情绪,后诉诸理性;5.舒缓内心压力;6.营造压力。你学会了吗?快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想一下你是如何说服别人的吧,有时候那更像一次辩论对不对?你想抓住对方言语中任何一点与你不同的观点,试图反驳对方,...
    刘在强阅读 1,004评论 2 0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和朋友一起去看了电影《美女和野兽》,原以为不会有所触动,毕竟儿时看过动画版的,知道剧情怎么发展。但当真正看时,确实...
    云蒹阅读 349评论 3 2
  • 写了一下午代码本来想去透透气突然来了一个电话,是码市的什么优质开发者调查员,我都忘了什么时候申请过的!人家问了我一...
    newbiecoder阅读 306评论 0 3
  • 刚刚结束今晚TF2-1的拆书,从过级的角度来说,今天没有顺利过级,和我一样没有过级的还有一位伙伴。但从很多现场参与...
    子喻女士阅读 681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