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裸贷|欲望满足的瞬间,即是偿还的时刻。

同学,你听说过裸贷吗?

裸贷是指在进行借款时,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替代借条。当发生违约不还时,放贷人以公开裸体照片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的手段作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

近期大学生裸贷事件频频曝出。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现在裸贷审核越来越严格。“借款人需要将10张手持身份证全身裸照、3张手持身份证私处照片、不少于3分钟洗澡视频,不少于3分钟其他视频等材料。审核完毕后,方可填写借贷表,最后才能放款。

最开始,参与裸贷的女生都以为事情很简单。脱个衣服、拍个照,就能拿到两三千块钱,比其他方式挣钱容易多了。

 ◆ ◆

其实,裸贷是色情行业的变种。

简单的外表下是重重陷阱。

首先,裸贷的利息特别高。

一般都是周利息20%-30%,借1000,一周利息就要还两三百。越到后面,就越还不起了。

其次是个人信息的泄露和传播。

比如此次10G裸贷信息压缩包外泄事件,发放裸贷者对借款人的资料信息都进行了分文别类的保存,无论借款人是否已经还款完毕,这些资料都将保存在这些人的电脑中,并且以各种方式传播出去。

2016年2月一名女生卷入裸贷,上传身份证学生证以及填写家庭详细信息。她通过该平台第一次借了500块钱,周利息30%。因为没还上,重新借了新债还旧债,周利率仍为30%。利滚利后,更加无力偿还,目前总欠款已达5.5万元。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大学生愿意付出出卖尊严、暴露信息、担负着巨大威胁的代价去沾染裸贷?

 ◆ ◆

欲望,快钱。

事实上,她们中的很多人一开始只是想买点生活费支撑不起的东西。

很多人卷入裸贷只是为了买自己想买却买不起的化妆品和包包。

为了单纯的欲望,去追求一些自己能力之外的东西。

却忽略了,只靠快钱得到的化妆品和包包,并不会让你进入另一个恍惚高的生活圈子和境地。

本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家庭背景,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当在网络上越来越多地看到同龄人秀晒炫的光鲜,听到“女孩子要用自己的钱买喜欢的包包。”

 ◆ ◆

却忽略掉这句话背后真正宣扬的

是经济与精神的独立

 ◆ ◆

侥幸心理

很多人在裸贷的时候抱有一种侥幸心理,觉得自己还得起,觉得照片不会被流传出去。

也许会想:“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啦。”

而你怎么能相信处心积虑套牢你的陌生人会保护你的隐私?此次10G压缩包事件就充分显示了,这些得到的资料将被不断地利用。而这些内容的泄露对裸贷人是个致命的事件。事关女生的非常重要的隐私信息都被公之于众,曝光于网络之中。

 ◆ ◆

积下错和隐患,便会有后果和代价等待被承担。

有人说,看到裸贷视频里,有些女生还说“逾期所有结果由我自己承担”,是的,每个人是有自己的选择,可是那个“后果”,你真的承受得起吗?

 ◆ ◆

裸贷就是抵押了自己的身体和尊严,

去借钱。

我们的尊严,到底能用什么衡量?

在有些人那里,尊严就只值几百几千块。

知乎陈雨桐说,

 ◆ ◆

年轻人不能碰的

大抵就是那些会坏了心智和习性的东西

其中就有快钱

当你轻易得到甜头,就会为之沉迷而质疑努力的意义。

所有拿到手看似轻而易举的东西,没有为之付出的正当的努力,那么背后等着的就是悬崖深渊。

 ◆ ◆

只是一直谴责这些姑娘?

不仅是这些姑娘们,在裸贷事件中我们还不能忽视很重要的角色——购买这些视频照片的人,以及想要从各种“福利群”获取这些资源的人。他们一边看着这些照片视频,一边在键盘上打字,辱骂这些姑娘。

这些姑娘有错,这样的看客却难道是无辜的吗?

 ◆ ◆

当我们谈论裸贷,我们看到在这个社会中有那么多映照光鲜亮丽的镜子,反射出了欲望与不成熟交织的影子。

在相关部门的介入严查之外,我们更想对所有涉事的人说,

自珍自爱,对自己负责,守住底线。

做一个尊重自己,尊重他人,也尊重通过正当努力去获取幸福的人。

美好的价值,在于于尊重和努力中创造价值,而不是由欲望的满足所能诠释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最近媒体频频爆出裸贷事件,看了一则昨天的媒体报道“裸贷黑链|挑选漂亮女生还不起钱以性抵债 甚至跨省转让"肉偿权...
    坚持行动家安小小阅读 1,482评论 8 2
  • 01 可能大家很多人都不知道裸贷是什么意思,所以我特地将在百度搜索裸贷的专业解释写了出来。 裸条(裸贷)是在进行借...
    陈康慧阅读 2,692评论 7 26
  • 灯红酒绿也未必属于我!转眼间跟着他十几年了从懵懂少女到中年妇女……猛然间回头一看除了养育了俩孩及满满的心身...
    飞海落英阅读 222评论 0 0
  • 我不想变成神明,或者居住在永恒中,或者把天地抱在怀里。 属于人的那种光荣对我就足够了。 这是我所祈求的一切。 我自...
    蔡沣阅读 736评论 0 1
  • 听说四时之风,各有别名,春曰和风,夏曰熏风,秋曰金风,冬曰朔风,代表了各个季节的生荣凋亡,而今年的朔风,除了更加凛...
    我们只是摆渡人阅读 358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