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衣店老板娘手记:旗袍女子(一)

我其实不喜欢穿旗袍。既没长天鹅颈,又没有水蛇腰,旗袍一丝一寸卡住身材,上配发饰,脚踩高跟。一扭一搭,不是自由奔跑的我的风格。

但是那一年,我还是脑门一热,去一个旗袍协会打了酱油。

吸引我的是旗袍协会跟摄影协会搭档,有专业摄影师可以外拍。

荻花瑟瑟,草木萧萧。各色旗袍女子分散于草地林间,仿佛秋天里姹紫嫣红的花朵。

有人身段玲珑,旗袍婉约,谋杀摄影师菲林。

我独爱虹。

她穿了件颜色幽暗有些复古气息的旗袍,黑丝貂毛披肩,妆容适度,烈焰红尘,颇有三十年代上海贵妇的味道。目之所及,很多身材好到爆的旗袍女子空有架子,缺少一种味道一种气场。穿旗袍的虹把国粹诠释出新意,我读出恰到好处的霸气。

打酱油穿了件中国风来拍照的我,在那次外拍中和虹分在一组,一拍即合,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现代女人少有我见犹怜的感觉,被一团物质的俗气包围,因此穿着旗袍都要使劲端着的,以符合人们心中对古典美女的想象。但虹说话大声大气,笑起来跟风吹了铃铛一样串串不停,总是露馅。

女人一旦投缘,也会经历关系的蜜月。外拍后,虹来我店里的次数多起来,她由顾客到朋友,我喜欢读她那张一眼不惊艳但从哪个角度都耐看的脸。

我们这里的冬天,冷风钻骨。棉裤热销。有一天,虹领着两位玉树临风的帅哥来店里,这两位帅哥如同克隆,是一对父子。父亲很显年轻,犹如秀才一般的阴柔气质。虹出手大方,薄厚棉裤每人两条。

我们这里的冬天,冷风钻骨。旗袍协会依然热火朝天运作。虹是走秀团的,一周有三晚去练习台步,据说年底她们要参加市里的旗袍大赛。顺便,有高端酒会。

虹在旗袍协会忙的不亦乐乎,锋芒挡不住的折射出来。有个男人内心惶恐,他要她回家,回到那个五十平米的小房子里,等她。

虹咬牙切齿:你知道吗,这么多年我一个人在那个五十平米的房子里等你,夜晚静的连针掉到地上都听得见。现在我有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你害怕了。坚决不从!

这个男人远在陕西,两人隔空对话,多数时候,不欢而散。虹由着自己的性子要在旗袍协会里玩个快活。

与此同时,她上高中的儿子状况频出,那位秀才爸爸没了主意,总是指望虹两头跑。

虹和阴柔秀才早就离了。很多离婚的男女老死不相往来,虹还给前夫买棉裤,堪称离婚典范。

旗袍协会里另一位朋友私下里跟内衣店老板娘嘀咕:虹一个月就那点工资,旗袍定了一件件,哪来的钱,肯定不老实。

言下之意,是跟男人睡觉得的。

理论上,虹是单身女人,跟谁睡觉是她的自由。但我了解的虹,在等待一段付出多年的感情开花结果。


那一晚我恰好给虹打电话,询问旗袍年会定做礼服的事情。电话里她的声音飞扬着无比轻快的少女气息,她正在吃饭,和陕西男人一起。

两块颜色的布料我发给虹看,陕西男人看过我和虹的合影,非常精准的知道我适合什么颜色。其实我心里已有答案,就需要虹的临门一脚而已。这一脚,是陕西男人踢的。虹还告诉我,这位阅历深刻的男人希望虹和我相处,而不是和其他妖艳货玩在一起。我照照镜子,大约长了一张还忠厚的脸,花花肠子也有,但至少不会害人,不会把朋友带到沟里。

十二月底的旗袍年会和摄影年会一起举行。我和虹穿了同款不同色的鱼尾礼服参会。我俩的腰都不细,妆容都挺浓,如同莺莺燕燕里闯进两条热带蟒蛇。

走秀环节,虹上台,手里拿着一只红玫瑰,气场十足,转身的一瞬间突然把红玫瑰叼在唇边,回眸放电,魅惑十足。我在台下拿自家的单反给她拍照,一瞬间为她着迷。

那一年的旗袍热连冬天都冷不下来。做为一个生意人,我敏感的嗅到背后的商业运作,操控的大佬妄图在低迷的中国经济里打旗袍牌布一场大戏。我们以热爱旗袍的名义,成为棋子。

高端酒会果然在一家五星酒店举行。群里发回的现场照片,女人们玉指夹红酒,轻启朱唇,慢声细语,袅袅婷婷,好像迈入上流社会来一场大爬梯。

内衣店老板娘练就一双千里眼,透过棉袄能看穿女人的胸型。偶尔,看到心里。我很坏的想:光彩照人的背后,也许有人为一件旗袍省了一个月的菜钱,也许有人为两棵葱争个面红耳赤。

做为同类,我也深深的明白:某些时候,我们就要忘记生活的逼仄,卖相第一。

高端酒会上,几张别人搔首弄姿的照片里,虹当了背景,她看起来心事重重。那段时间正是她和陕西男人密集接触的时候,我猜想,让她晕头转向的,仅有爱情是不够的。

陕西男人那时候还在探家中。他家在本市,曾是官场的红人,和虹有多年情,分分合合。虹的离婚,表面上是不能忍受那个阴柔秀才的不疼不爱不吐不拉,更多是有了备胎。年轻岁月里,以爱的名义追寻自由,和情投意合的人过想要的生活。

一备很多年,备胎用不上。陕西男人的说辞里,老婆有病,婆媳关系拧成绳,坚决不让位。他为此出逃外省。陕西不靠海,他下海了。虹曾经问他一个人在外面,那个问题怎么解决,他说:有手呢,自己解决。

这个自力更生加守身如玉的男人,据说一套房产证明上,是加了虹的名字的。

那次城中的高端酒会,旗袍单薄又是整晚冷盘,女人们冻个半死加饿个半死。夜晚赶回我们这里,这些旗袍女子提着裙子扭着大步子去烧烤店,豪迈的吃个肚儿圆。

这些都是虹告诉我的。

关于陕西男人,我有八卦的时候,她忍不住竹筒爆豆子:这些年她花过男人的钱有数,倒是男人从陕西回来,住她的吃她的,还以爱的名义限制她的自由。没有哪个女人在长久的恋爱里不要婚姻的名分,她给他下了最后通牒,不离就散。

后来,我们看她和前夫为了儿子偶尔扮演一家亲,她还是一个人花枝招展的单着。


女人的友谊,一段段花开。诚然如此,我还是喜欢看她那张并不惊艳却十分耐看的脸,听她风吹铃铛的快人快语。

最近一次她来白菜小栈,说前夫要卖她离婚时留给儿子的那套房子,她坚决不同意。两人本来觉得自己的中年清汤寡水不如为了儿子重新搭伙做饭,因为房子的纷争,虹坚决不要复合了。单久了,过独了,谁也不会迁就谁。她和前夫的问题从来没解决过,逃出笼子再进笼子,人生还是重复一样的错。

陕西男人像块猪头肉被我从无数烂肉里勾起来。她轻描淡写说散了。再纠缠下去,就会由爱生恨了,每个人都活的不容易,就这样吧。

她说把我们那年一起拍的旗袍照片贴在自己五十平米小房间的床头,看着心情都好。

是啊,回不去的时光,追不到的自由,还有大步流星走远的爱情。

酱紫吧!


无戒365挑战营第2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