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告诉你,我的数学就是体育老师教的

图片来自《极道鲜师》

小学五年级,我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位女体育老师。这里没有性别歧视,毕竟说到体育老师,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男性。这位女体育老师还是我们的数学老师。确切的说,她只是数学老师兼职教体育。

所以每当听到有人说:“你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啊?”我都很想补上一句:“是啊,我数学就是体育老师教的,怎么的。”得亏这位老师教学水平和她体育课上喊的口号一样溜,否则我也没那勇气说这话。放到现在,她也勉强能算“斜杠青年”了。

图片来自《极道鲜师》

除了她以外,我们学校还有位妥妥的“斜杠中年”,主业教数学,兼职音乐老师、小卖部老板和垃圾场清理员。然而,他并没有那么能干,数学教得一塌糊涂不说,唱歌还跑调。只是因为会弹琴,所以当上了音乐老师。

要论他干得最好的职业,应该就是当小卖部老板了,在楼梯角的小房间里卖零食。一下课,学生里三层外三层把那间小房间围得水泄不通,他也忙得不亦乐乎。吃完零食,学生们会把瓶瓶罐罐、纸纸袋袋扔到垃圾场,他换班的时候再把那些东西清出来,拿去卖。原先以为他是为了补贴家用,可后来才知道他并不缺钱。

图片来自《极道鲜师》

教我们那会,他总说教完我们这一届他就退休,一直到我上大学,他还在教数学。小卖部早些年因为学校整顿被勒令关门,垃圾场也换了别人去清理。最后他“退休”,竟是因为猥亵学生。真的很想问一句,他是怎么当上老师的?

不只是他,还有一些老师,根本无法让人看到为人师表该有的样子。

图片来自《极道鲜师》

清楚地记得三年级暑假的最后一天,我在路上看到个妇女指着位老人破口大骂,因为老人的自行车把她新买的牛仔裤给刮破了。老人不停弯腰赔礼道歉,她不依不饶揪着索要赔偿。偏偏那么巧,第二天开学,那位妇女出现在我们班上,是我们的班主任。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心里都没办法接受她。

另外一位我至今都无法接受的老师,是初三时的英语老师。一次,有同学在他的课上睡着了,老师把他叫醒后,骂了几句。因为那同学顶嘴,老师就搬起他一整摞书,全部扔到了窗外。我们班在四楼,那堆书飞下去估计也粉身碎骨了。

图片来自《极道鲜师》

这还不算,有一回放学后,他坐班,我们遇到不懂的题,想拿去问他,进办公室的时候竟看到他匆忙关掉了一个黄色网站。正常的生理需求无可厚非,但教师办公室电脑拿来满足私欲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吧,归根到底还是教师素质不过关。

教师素质对学生的影响不小,被定为教师资格证考试的必考科目。我那一届,初一有一千四百多个学生,到初三就只剩八百人不到,近一半人辍学。

这里面有些人是因为家庭经济问题,但毕竟是义务教育,许多家庭还不至于承担不起。我所了解到的,就有不少同学是因为不喜欢某个老师而厌学或者觉得自己在学校不受尊重,最后导致的辍学。

图片来自极道鲜师

有人说,以前不用考教师资格证,很多老师都是通过考试上岗或者代课转正,所以有的教师素质不够高。而且就算是要考证,素质这种东西无论是在笔试还是在面试的时候都是可以装出来的,教学能力总跑不掉吧。

确实,不少老师教学能力和学科知识量都没得挑。但我们都知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条件不够的话英雄也无用武之地。初二跟着物理老师画了一个学期的电路图,我还是不知道电路具体是个什么东西。

图片来自网络

没办法,这玩意经常只能用一次,烧坏了就是坏了,学校没有那么多资金去垫这笔消费,只能靠我们在纸上发挥想象力。

可我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学校有钱建新的巨型LED屏、新的学生宿舍楼(我们学校是非寄宿学校),却没钱购进新图书。三个年级加起来三千多人,却只有一间小小的图书室,逢周二、四开门,里面全是些被老鼠啃得差不多的书,由此可见教育教学资源匮乏,也难怪有老师抱怨教学条件太差。

但有的老师,就算你给足了资源,他照样懒得用。拿体育课来说吧,我们的体育课永远都得不到重视,老师念完口令,大家热身完后就可以回去学习了。

图片来自《极道鲜师》

临近中考,体育先考,老师又像打了鸡血一样把我们拖出来练习。那是我第一次进体育器材室,所有器材都被胡乱堆放在一个小房间里。我们要做的,只是把考试需要的实心球搬出去,其余的还是在留在里面落灰。

我还遇到过一个化学老师,明明有材料,可他上课从来不做实验,就放ppt,从头念到尾。在他的带领下,我认真地抄完了一整年的化学反应过程。印象最深的就是二氧化锰,因为许多反应式里催化剂都是它。

好想知道这位老师是怎么过的招聘,说不定他也遇到了一位像二氧化锰一样的贵人。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吧,上课上得怎么样,学校基本都不会管,所以一些老师也就懒得去改。毕竟抄完反应式,大多数题目还是会写。只要升学率高,其他东西等领导来检查的时候做做样子就够了。倒是为了提高升学率,许多学校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

我听说过这么一件事,有老师让学生签约,叫学生中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把自己学校的高中部(在当地学校排名垫底)写到最前面,为自己学校的高中部揽生源,以致好几个学生分数超重点线却没法到更好的学校去。

刚听到这件事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那学生怎么那么傻,填志愿难道不是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吗?但后来想想,其实有时在一些学生心里,老师的话就是真理。如果老师能多为他考虑一点,给到他较为正确的建议,或许就不会发生后来的事情。

图片来自《极道鲜师》

那年我们文理分科,志愿表都交上去了,六成以上的同学选了文科。校长赶紧让各班老师召开班会,给我们分析了一堆大道理,告诉我们报理科更容易考上大学。有位老师意味深长地说了句:“你们要体谅校长,他也是为了学校的升学率”。第二天,许多人改选了志愿,七成的同学选了理科。不知道后来有多少人考到自己心仪的学校,不知道有没有人后悔听了老师的建议。

「所以自己没考好还要怪老师?」


这是说余2017年的第4篇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 以前在开发Native页面的同时,还处理Hybrid页面中Web和Native的交互,现在又开始接入Wee...
    南华coder阅读 8,720评论 0 17
  • 杂陈五味一并消, 翻江倒海几时休。 欲将腐身弄净空, 僵卧床头望天愁。
    泰王国的中国人阅读 158评论 0 0
  • KVC取值 -- valueForKeyPath 输出结果图: 效果图: KVC 全称:Key Value Cod...
    Z了个L阅读 228评论 0 2